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恒大汽车回A“梦”破碎,盘中一度大跌25%而后转涨

2021年09月27日 18:14:05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恒大汽车发布公告与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双方同意终止上市辅导协议,回归A股之路彻底终结。其股价昨日大跌25%,今日转涨。

回A之路终止

9月27日,恒大系个股早盘全线低开,恒大汽车盘中一度跌幅超过25%,之后出现转涨走势,截止发稿,恒大汽车现涨超2%,中国恒大涨超2%。

9月26日晚间,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经慎重考虑后,公司与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双方同意终止上市辅导协议,并将会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报告。因此,建议发行人民币股份将不再继续进行。这也意味着,恒大汽车回A之路终止。

自从2018年6月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从而宣告踏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后,恒大跨界造车的事情就一直备受资本关注。恒大汽车则是由恒大健康更名而来。

2020年9月18日,恒大汽车曾公告称拟寻求科创板上市。彼时恒大汽车在资本市场上风光无限,当年8月曾创下每股37.7港元的阶段性历史高点,两个月内股价上涨5倍,市值相应冲到3201亿港元。

上半年亏损48.2亿

宣布回A之前,恒大汽车还进行了一轮定增。9月15日,恒大汽车宣布将以配售方式在港股筹集资金40亿港元,以每股22.65港元的配售价引入腾讯、红杉资本、云锋基金、滴滴出行等不少于6名投资者,投资者占配售完成后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

今年1月,恒大汽车又完成新一轮定增,以每股27.3港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9.52亿股,共筹集资金260亿港元。参与这轮定增的包括成宇控股有限公司、上宇有限公司、和益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翠林全球投资有限公司,以及陈凯韵和刘明辉两名自然人。

不过,恒大汽车至今尚未有量产车型。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收入为69.23亿元,同比增长53.5%。新能源汽车产业收入仅贡献3700万元;绝大部分收入来自健康管理分部,达68.86亿元。

由于造车持续不断的投入,上半年恒大汽车亏损扩大至48.2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24.6亿元。恒大汽车方面透露,截至上半年,恒大收购核心技术及研发费用已达271亿元,在去年末249亿元的庞大基础上再度加码。

连遭股东减持

就在三天前的9月24日晚间,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鉴于集团流动性的问题,在集团“恒大·养生谷”及新能源汽车生活空间配套中,造成有延迟支付供应商和工程款情况,导致部分相关项目停工。

公告所说,恒大汽车仍然在接触不同的潜在战略投资者,为集团引入新投资者,截至本公告日期仍然在尽职调查及磋商过程中。同时,恒大汽车亦正积极与潜在投资者商讨出售部分养生谷项目和海外资产,以提升集团整体效率和补充营运资金。但截至本公告之日,恒大汽车尚未与投资者签订任何有法律效力的协议,是否能实现上述潜在出售,尚有不确定性。

恒大汽车表示,假如上述的战略投资引入及/或潜在资产的出售在短期内未达到任何进展,将导致恒大汽车缺乏进一步资金投入,预计会影响恒大汽车日常运作,令本集团员工工资的支付情况及/或其他开支支付情况继续恶化,同时影响新能源汽车研发进展,对本集团新能源汽车量产存在重大负面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恒大汽车近期陆续遭股东减持。中策集团近日公告称,公司建议在股东特别大会上预先寻求股东批准出售授权,允许董事可在授权期间出售最多1.336亿股恒大汽车股份,相当于恒大汽车已发行股份总数的约1.37%。这是中策集团对恒大汽车的全部持股,相当于计划清仓式减持。

此外,据港交所文件,中国恒大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夏海钧在8月中旬以均价每股14.1785港元出售恒大汽车300万股股票,套现4253.6万港元,持股比例从0.15%减少至0.12%。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