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爆红到消亡 恒大汽车急切盼望接盘侠现身

2021年09月27日 19:59:02
分享到:
来源:直播车市

近段时间,因为遭遇经营性危机,恒大集团遭受巨大冲击。截止到9月22日收盘,中国恒大其股价,在今年的1月份14港元附近,一路下跌到如今的2.2港元,降幅超80%,中国恒大的市值也缩水至384亿港元。

而恒大集团的债务危机正在向其核心业务之外蔓延。恒大汽车今年4月份的股价最高达70港元,而今已经跌到了3港元左右,总市值为295亿港元。简直离了个大谱。

相关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恒大集团的新能源汽车子公司恒大汽车目前已停发部分员工的工资,并拖欠了多家工厂设备供应商的款项。为了解决突如其来的危机,整个恒大汽车已经从9月23日全体搬迁到广州南沙工厂办公。恒大汽车内部发的一条通知显示:“(9月)24号全员在南沙工厂综合楼3楼打卡上班!23号开始入住临时宿舍,是在工厂的8人宿舍。住宿超过一周将取消600元租房补贴。”

此外,恒大汽车南沙工厂的员工也同样在被要求搬迁。“南沙工厂的操作工要全部搬去天津工厂,公司已经变相辞退了多名工人。”在职员工刘红隶属南沙工厂的蓝领员工(即车间制造工人),他称南沙工厂的所有蓝领要求搬往天津,目前公司在统计意愿,有意愿的员工合同会自动变更到天津,但变动后的薪资福利差不予赔偿。

在上述两则搬迁要求下,恒大汽车有离职意愿的员工越来越多。

量产车可能没救了

恒大汽车从2020年7月开始一路狂飙,还曾坐上过中国车企市值第一的位置,但仅过一年,才发现不过是“黄粱一梦”。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当前资金压力较大,恒大汽车原定的年底试生产、明年量产交付计划或存在变数。

回想今年的上海车展,恒大汽车一次性亮相了9款车型,覆盖了A级、B级、C级和D级汽车市场,并邀请多家媒体参观了其上海生产车间。当时,恒大汽车虽然一款车都还未上市,但市值依然超过了老牌电动车巨头比亚迪,也远远高过了造车新势力蔚来理想和小鹏。

然而,车展之后马上就有媒体微博爆料,现场的九台展车都不是实车,底盘上看不到电池、电机等任何结构,连悬挂系统都没有。

恒大为了回击传闻,发布了一段路试视频,证明恒驰汽车可以上路。很快又有车评人跳出来指出:视频中的恒驰汽车处于低速行驶状态,并非正常行驶,无法证明其性能。综合各种新闻来看,恒大汽车的确在造车,但进度远未达到恒大宣传的水平。

当初恒大高调进军汽车业时的豪迈让人看不懂,一上马就多点开花,计划一次性铺开14款车型,这在汽车业内史无先例。事实上,车企造车总是先倾注资源和精力集中在一款车型。然后再进行拓展。而恒大沿用房地产的成功经验,想在造车赛道上复制全面开花,事实证明违背行业规律。

恒大汽车年报中所透露的造车总投入是474亿元。为什么花了这么多钱,却一辆量产车也造不出来?

除了以上最根本的原因之外,小编认为恒大还是把造车这件事想得太简单了,过于追求部分细节的完美,以及没有对造车的困难程度做出充分的认识,造成了在整车研发成功之前就发生了资金链断裂,进而导致整个项目崩盘的后果。

其次恒大造车的动机不纯洁,造车其实是“假”,实际上是为了政府补贴和资本、资源的辗转腾挪。盲目狂热的资本、有“歪心思”的企业无疑都会在新能源汽车行业新一轮的“洗牌”中被淘汰。而对于真正致力于做出创新、安全的新能源汽车的车企来说,无疑是一次“利好”。

卖掉恒大汽车是最好的选择

恒大汽车的刘永灼在公开场合多次强调“恒驰汽车将于年底量产”,“年底”这个时间点很微妙,正好是恒大2400亿债务到期的时刻。背后原因很可能是,许家印和刘永灼自知资金链不够支持造车了。

8月10日,中国恒大、恒大汽车、恒大物业联合发布公告称,集团正在接触几家潜在的买家,探讨出售集团旗下部分资产,包括但不限于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及物业集团的部分权益。

许家印或许并没有真心去造车,他从2017年进入汽车行业,到现在已经过去四年时间,新车迟迟没有下线,现在这个资本故事也讲不下去了,投资人也开始没有耐心了。

9月14日,恒大汽车法人代表发生了变更。恒大恒驰新能源汽车(广东)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从翁曼珊变更为张明明。恒大新能源汽车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为“恒驰广东”大股东,持有其100%股份,而张明明则为恒驰广东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有人猜测此举和恒大汽车出售有关,恒大和潜在买家就交易问题陷入了暂时的僵局。有人称,在地方监管的撮合下,恒大打算让同城某汽车集团接手,但对方并无此意愿,只是不愿意驳了地方上的面子,双方可能还在“协商”,但很难产生确定性结果。

企业不爱接盘的原因其实很简单,恒大汽车已经普遍被视为“大白象”(西谚:昂贵而无用),恒大就算愿意“骨折价”卖出,谁来接手,后续整合很令人头疼。而且,时间不是恒大汽车的朋友,拖久了可能连整体出兑的机会都没有。

直播车市

未来恒大汽车的未来命运何去何从?很大程度上与恒大集团的命运息息相关。那么,一台车都没造出来的恒大汽车究竟能值多少钱?而更关键的是谁会去接盘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