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亿成立新合资公司,江铃福特乘用车业务再提速

2021年09月27日 20:23: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亲上加亲,更近一步。

文/宋双辉

9月26日,江铃汽车发布公告,拟与福特汽车成立控股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其中江铃汽车持股51%,福特持股49%,新合资公司总部设在上海。

可能有人会感到困惑,福特在华不是一直有两个合资业务——长安福特江铃福特吗?为什么后者又要成立合资公司?

其实,江铃福特并不是国内常见的汽车合资公司形式。

江铃汽车上世纪80年代成立,做轻型卡车业务发家。1993年在深交所上市,1995年以发行B股方式引入了外资战略合作伙伴福特汽车,当时福特持有江铃汽车30%股份(如今已增至32%)。

江铃汽车官网上这张股权结构图可以很直观的展示几家公司的关系:福特汽车持有江铃汽车32%股权,江铃投资持有江铃汽车41%股权。

江铃投资是2019年由江铃控股以存续分立的方式成立的新公司,它的前身江铃控股是2004年由长安汽车和江铃集团合资成立的首家中、中合作汽车企业。

在此之前,福特在中国的两个合作伙伴一直分工明确,长安福特负责福特品牌乘用车业务,江铃汽车主攻商用车。

1997年,江铃福特引入了福特全顺,开始涉足轻型客车市场,不过主营业务依然是JMC品牌的轻卡、皮卡和重卡。

很长一段时间,福特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徘徊在主流之外,随着穆拉利成为福特CEO,福特开始重视起中国市场,并在2011年推出了极为重要的“1515战略”,要在中国车市抢占更多份额,江铃汽车自然也在考虑之中。

2013年,福特江铃汽车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年初福特首次增持江铃汽车股份,从30%增至32%。随后的江西小蓝基地落成投产仪式,穆拉利亲自出席;转年的北京车展上,穆拉利再次现身江铃汽车展台,为新车Everest(撼路者)站台。

在此之前的18年合资关系中,福特江铃汽车唯一投产的只有一款全顺商用车,随着撼路者的上市,福特开始给予了江铃汽车更多资源倾斜,外界也开始猜测,福特江铃的合作会进一步深化。

不过福特江铃汽车的关系进展并没有那么火热,毕竟有长安福特在,福特方面还是有所顾忌,不希望引起长安福特的不满,尤其是那几年长安福特风头正劲。所以很长一段时间,福特还是坚称对江铃汽车的定位限定在商用车领域。

2016年,长安福特迎来了年销95.7万辆的巅峰时刻,距离百万辆俱乐部只有一步之遥,但是在此之后,长安福特却开始走下坡路,如今年销量规模已降至20多万辆。

眼下对于福特汽车来说,急需在中国市场开辟新的增长点,而对于江铃汽车来说,2015年便提出的“商乘并举”战略收效甚微,也急需在乘用车市场打开新的局面,所以江铃福特新合资公司的成立,也就势在必行。

江铃汽车的新战略愿景,是“成为轻型商用车行业的领导者和福特高性价比产品的提供者”,今年8月,江铃汽车已经宣布以7.81亿元的价格将江铃重汽的100%股权卖给沃尔沃卡车,完成了退出重卡业务的第一步。

接下来,则是在乘用车业务上全面提速。

随着3月福特领裕的上市,加上此前推出的领界S、撼路者、途睿欧,江铃福特已经建立了从硬派越野到商务出行的完整福特品牌产品架构。

在网络布局上,江铃福特今年推出了“Family Space家空间·福特体验店”,目前已经开业135家,年底前将完成180家。同时江铃汽车还挖来了汽车行业资深人士向东平接替熊毅,出任江铃福特副总裁兼乘用车公司总经理。

再加上如今与福特汽车成立新合资公司,江铃汽车的乘用车业务已经开足了马力,至于效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