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摩托车:重庆摩博会为啥成了“魔”博会?

2021年09月27日 21:07: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近日,随着2021重庆摩博会的闭幕,地方不少网友对“禁摩”的呼声越来越高——网红疯狂炸街洪崖洞 网友:禁摩吧,太吵了!此后有人晒出一张重庆有史以来最严摩管的细则,比如说,内环行驶扣3分罚200,而以前是劝离,等等。

一场肇始于摩博会的各路所谓的网红的”疯狂炸街“让2021年重庆摩博会被戏称为”魔“博会。当然,这一切和摩博会没有关系,只是一帮没有素质的摩托车驾驶员让摩博会为其”背负了骂名“。

在不少地方”禁摩“的大环境下,重庆作为摩托之都能够每年举办摩博会已是不容易。但面对此次借摩博会知名,很多低俗摩托车网红的炸街与不安全驾驶,许多主流摩托媒体是没有报道的,也没有发“杂音”,这一切在情理之中。

而我们今天专门拿这些事儿来说也主要不是为了批判,而是试图从更多角度来审视这届摩博会的种种乱象以及呼吁更多摩友共同珍惜与营造更高的骑行环境。

作为行业各大企业争奇斗艳发布新品、展示动向的盛会,也是摩友联欢朝圣的盛会,每年的重庆摩博会都很热闹,今年也不例外。

但这份热闹之中,却多了很多扭曲不和谐:摩友车队大公路上恣意变道穿梭,甚至当着交警的面儿玩翘头炫技;大晚上的骑着大排仿赛去重庆闹市区炸街扰民,竟还成为一些网红大V值得炫耀的“打卡”行为;还有不少美女机车网红(美其名曰“女骑”)各种性感尬舞,或是一男两女一车的恶俗“性感秀”……

为了博眼球出位,2021重庆摩博会的群魔乱舞达到了空前高潮,令人唏嘘。

这种感觉,和此前阿拉善英雄会的“变味”如出一辙。实际上,无论那些炸街的摩托“骑士”还是去阿拉善心机不纯的伪越野爱好者,本质上都是一样,浅薄、自大、骄横,通俗地说,就是素质低。

不过,面对此种情况,我们也不妨心态平和一些。任何行业,任何群体里都有这样的害群之马,如果说因为少数摩托车用户的乖张行为就把广大摩友一棍子打死,甚至鼓励禁摩,这和多少年前把港台歌曲视作靡靡之音是有些相似。

仔细想想,参加本届摩博会的摩友,大多数不都是老实本分,真爱摩托车的吗?不然也不会很多摩友专程从外地长途摩旅而来。

参加摩博会的观众,看热闹也好,认真观察研究亮相新车也罢,大部分也都是摩托行业积极发展的推动者。那些公路上违章的、飙车噪音扰民的,或者其他作妖博出位的网红,比起庞大的摩友群体,实际上也只是很小一部分,只是因为他们掌握更多流量,曝光率更高而已。

在一定角度上说,它们可能并非真正的摩托车爱好者,仅仅把摩托车作为一个可以获取更多流量的”工具“,而已。

再一个,和市区炸街扰民一样,公路上追逐、飙车、显摆肯定属于野蛮可恶的low行为,但也不能把所有大排量摩托都视作洪水猛兽。

很多摩托车原厂的发动机声音和排气声浪就是那样,只要不在公共道路上超速和违章,不在居民区故意轰大油,那么在法理上他们并无“罪过”。其他的更多看个人”修为“,比如进小区时尽量控制声音,深夜闹市区公路上别飙车,甚至去专门的赛道练习技术,能做到这些的恐怕都已经是贤者了......

此外,大排量、跑车,自身的动力及机械魅力吸引着大量摩友。油门拧下去带来的悦耳的机械声浪,的确令人心旷神怡。但问题是,这个心旷神怡不能以别人的痛苦来换取。如果能认识到这一点,那享受更大排量摩托车带来的更好的动力、操控性能完全是合理合法合情的。

只是希望那些手握大把流量,掌握话语权的网红们,不奢求你们能为青少年做什么榜样,只求你们别再整天把“骑士”挂在嘴边。真正的骑士精神,是有鲜明坚定的价值观和信仰,勇于担当和牺牲,注重名誉、礼仪,是谦卑又坚毅,骄傲又虔诚的贵族精神。

骑士亦是古代的侠士,某种程度上也是现在的绅士。反正肯定不是把”以我为尊“,只靠飙车、原地轰油、扮酷、扭屁股等等小丑行为彰显自我博取流量的“骑士”。这也是为什么少数有独立思考的摩友,都不耻于用骑士自称的原因。

言归正传,跳梁小丑不可怕,值得深思的是诞生小丑,并以丑为美的社会土壤。

如果摩博会的交通管理方面,尤其是对那些不文明摩友的处罚能再严厉一些(不包括展馆区域的车友切磋、指定区域的表演);如果摩博会取消那些小白也能去的弯道(今年又摔了不少还伤及观众);如果对于摩托的管理能更规范严格(比如参考日本台湾,不同排量车型对应不同资格考试);如果能多一些科学的摩托安全驾驶技巧培训;如果能有我们这样的媒体多聊聊有关文明骑行的话题,或许摩托圈的空气会好一些。

一个人,对一个圈子,乃至整个社会的影响都是不容小觑的——毕竟,圈子与社会都是由人所组成的。

上下五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人对自己的约束更多是靠”仁、善、义“等主动性的、基于人性的“思想”与“道德准则”,所以每个人都散发着美好人性与人格魅力的光芒。

但如今,一小撮人把这种传统的文化的精髓抛在脑后,集体认为”法不禁止皆可为“,而恰恰是这种价值观的存在,让他们很容易在”法律“的灰色地带肆意妄为,而最终为这种行为埋单的却是善良的大多数人。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君子慎独。以这两句话与各位摩托车爱好者共勉——让我们严于律己,做一名合法并受人尊敬的摩托车驾驶员——也只有这样的摩托车驾驶员,才配得上“骑士”的名号。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