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新合资公司成立 江铃与福特合作进入2.0时代

2021年09月27日 22:01: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许久没有消息的江铃福特,迎来“官宣”。

9月26日晚间,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铃”)发布公告,宣布拟与福特汽车公司 (以下简称“福特”)共同出资设立控股子公司,致力于为江铃汽车生产的福特品牌乘用车提供分销服务,也可以通过经销商批售或终端客户直销的方式进行经营。合资公司中,江铃汽车持股51%,福特持股49%。

根据公告,江铃福特同意根据中国法律以及本合同的规定,以新设方式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亿元,公司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地址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双方以现金出资的方式,江铃汽车出资额1.02亿元;福特出资额0.98亿元。由于江铃汽车出资占比达到51%,因此,合资公司的未来销量将纳入到江铃汽车的合并报表范围。

至此,江铃福特的合作再进一步。

新公司,铺路已久

尽管近期消息才被“官宣”,但事实上,江铃福特为成立全新的合资公司已经做了许久的准备。

此前,江铃汽车发布“成为轻型商用车行业的领导者和福特高性价比产品的提供者”的战略愿景。今年5月,江铃汽车发布公告,拟以不低于7.64亿元的价格,公开挂牌出售全资子公司江铃重型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今年8月,江铃汽车与沃尔沃卡车经协商一致,就公司向沃尔沃卡车出售交易股权签署《关于江铃重型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股权转让协议》。随后,沃尔沃中国卡车官网发布声明称:“通过收购由江铃汽车100%控股的江铃重汽,沃尔沃卡车将在中国建立独资的沃尔沃卡车生产基地。”

近年来,中国重卡市场发展迅速,但江铃重汽并未分得红利。数据显示,2019年,江铃重汽净亏损高达3.04亿元,去年亏损扩大至5.2亿元。7.8亿的资产变现,让江铃汽车的现金流更加宽裕,能够对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业务的发展形成更有力的支撑。同时,多线作战也能分散车企精力,将重卡业务转给沃尔沃为乘用车业务让路,能够在保持原有商用车矩阵的同时,将精力放到乘用车业务上。

除此之外,江铃福特在乘用车方面也开始逐渐发力。

销量方面,江铃福特乘用车前8个月实现了持续增长,8月单月的环比增长甚至超过了30%。车型上,江铃乘用车也日趋完善,随着3月份领裕上市,再加上福特领界S、撼路者、途睿欧,江铃福特乘用车已建立了从硬派越野到商务出行的完整产品架构,展现了江铃福特乘用车聚焦在差异化的细分市场,逐步建立有竞争力的产品体系。此外今年1-8月,江铃福特乘用车出口量同比增长高达200%。

福特方面的准备同样充分。

今年4月28日,福特中国宣布调整在华业务运营的管理模式,未来在中国市场的汽车业务核心布局将主要体现在福特品牌乘用车、商用车并重,同时成立福特品牌乘用车、商用车事业部。知情人士透露,福特一直想拓宽市场,在乘用车市场开辟双线战场。

另一方面,福特在华乘用车的重要组成部分——长安福特近两年也处在困难时刻。早在2016年,长安福特也经历过年销近百万的高光时刻,但是面对中国庞大的汽车消费市场,长安福特在近几年销量连续下滑。过去两年更是徘徊在30多万辆。因此双方成立全新合资公司,也是希望在乘用车业务方面有更快速推进。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成立乘用车新合资公司,福特也是希望提升在中国业务话语权。江铃汽车去年就已经在上海成立江铃福特乘用车营销公司,而新合资公司实际上就是江铃福特乘用车公司全面升级,但最大的变化正是在于福特“参与度”明显提升。

目前,福特汽车持有江铃汽车32%的股权。显然这样的股权占比相比长安福特占比50%,还是有明显差距。而在新成立合资公司中,虽然福特股权占比为49%,但是考虑到福特还持有江铃汽车股权,因此福特在与江铃乘用车合作中,能得到更多的分成,这将“刺激”福特汽车对于江铃福特乘用车,投入更大的支持力度。

8月下旬,原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长向东平加盟江铃汽车,担任江铃汽车副总裁兼江铃福特乘用车营销公司总经理,再到9月下旬正式“官宣”,江铃福特的进度明显高于以往,这也被外界认为是一个十分积极的信号。

新公司,驶向何方

毫无疑问,江铃汽车与福特此时成立合资公司,既表明了双方进一步紧密合作的决心,也意味着双方在乘用车业务的合作持续提速。

“新的合资公司是江铃福特双方共同规划和协商后水到渠成的结果,目的是为了加快乘用车业务的拓展,加速渠道能力的提升,推动客户体验的创新升级;也是为了在进一步强化江铃福特商用车业务发展的同时,促进江铃福特在乘用车业务能力的再提升。”江铃内部人士对江铃福特乘用车业务十分乐观。

这种乐观的态度,在江铃福特是自上而下的。

江铃汽车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许兰锋表示,新的合资公司是江铃汽车和福特双方共同合作加快乘用车业务拓展、加速渠道能力提升、推动客户体验创新升级的重要载体。此次合作是进一步强化江铃福特商用车发展的同时,在乘用车业务方面的全新举措。

江铃福特乘用车营销公司总经理向东平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设立新的合资公司的初衷和初心是什么?我们会进一步加强在营销体系能力的建设,更加快速地去链接我们的用户,更加直接、紧密地服务客户,更加高效快速地响应市场需求。因此,今天在乘用车业务方面的全新举措,也表明了我们加速开拓乘用车业务的决心。”

更深层次来看,江铃福特的合作可能意在新能源。

一个细节是,公告显示,新的合资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汽车、新能源汽车整车、汽车零配件、新能源汽车电附件、插电式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分布式交流充电桩、集中式快速充电站、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新能源汽车生产测试设备的销售及其他相关配套业务等(最终以审批登记机关核准的经营范围为准)。

这就意味着,江铃福特的新合资公司有意重仓新能源领域。事实上,江铃也是国内率先获得新能源双资质的车企之一,除了与福特合作,江铃也曾在2015年1月与雷诺汽车公司合作成立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从目前的市场来看,福特在中国的新能源业务开展得并不顺利,旗下并没有能拿得出手的走量新能源车型,与其他合资品牌相比,福特的脚步慢了许多,而与江铃的新合资公司,或许能够成为福特在华站稳新能源赛道的重要支撑。

写在最后:

无论从江铃还是从福特的角度上说,新合资公司的成立,都是向更好方向的全新一步,也将成为江铃汽车和福特双方共同合作加快乘用车业务拓展、加速渠道能力提升、推动客户体验创新升级的重要载体。

但无论合作形式如何,增加竞争力,才是江铃福特新合资公司的关键;还有另一个同样重要的方面就是,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能够迅速以产品为载体,打造出自己的全新标签。毕竟所有企业的竞争,也是在时间战场上的竞争。谁有实力和耐力,谁就是未来的胜利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