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场监管总局公示汽车芯片加价行政处罚:加价率最高达4543%

2021年09月28日 07:17:0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本月初,由于在汽车芯片采购价格基本稳定的情况下,上海锲特电子有限公司大幅加价销售部分汽车芯片(加价率最高达4543%),市场监管总局对其不正当价格行为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日前,行政处罚决定书正式公示,上海锲特电子有限公司被处以罚款50万元。

此前,根据相关线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依法对上海锲特电子有限公司涉嫌不正当价格行为立案调查。调查过程中,依法调取相关证据材料,并制作询问笔录。经查明,2021年4月1日以来,上海锲特电子有限公司销售恩智浦汽车芯片时,在进货成本未明显增加的情况下,以较大幅度加价销售,存在哄抬价格行为。

之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向上海锲特电子有限公司送达了《行政处罚告知书》,告知了拟作出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依据、处罚内容,以及依法享有陈述、申辩和要求听证的权利。上海锲特电子有限公司书面来函放弃陈述、申辩和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及自然灾害影响,2021年以来芯片供应紧张、汽车芯片供需失衡。上海锲特电子有限公司在汽车芯片采购价格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大幅加价销售部分汽车芯片,加价率最高达4543%。上海锲特电子有限公司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四条“经营者不得有下列不正当价格行为:(三)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高上涨”的规定,构成《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六条第一款第(三)项所指的“利用其他手段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的”价格违法行为。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四十条、《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六条之规定,综合考虑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现责令上海锲特电子有限公司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并作出罚款50万元的处罚决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