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放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原则?联合国和西方反对,还放出狠话

2021年09月28日 08:27:10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前段时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达成了奥库斯协议。在协议中明确写道,英国和美国会为澳大利亚发展核潜艇提供在技术方面的援助,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此前的公开声明中也说道,澳大利亚希望建立一支由八艘核潜艇组成的水下战略威慑能力。但是英,美两国帮助澳大利亚建设水下核力量的做法,毫无疑问是对核不扩散条约的违反。

为了回应英国,美国,澳大利亚三国的核扩散协议,中国驻联合国前秘书长沙祖康也公开呼吁中国政府应该改变自己的核政策,对待美国的相关军事威慑行动采取更加积极的立场。

沙祖康认为,我们应该在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基础上进行一些微调,比如说把美国提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范围之内,除非中美两国通过谈判的方式达成了相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协议,或者美国公开承诺不会再采取针对中国的战略威慑。我们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际承诺,有助于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提升,但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直都在通过自己的军事力量威胁中国的国家安全,所以原有的政策起码在部分领域方面已经不合时宜了。

而在沙祖康呼吁中国改变核政策以后不久,联合国和西方国家就先后站出来公开反对。联合国副秘书长,裁军事务厅高级代表中满泉在自己的公开声明中说道,中国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际承诺,对于维护国际秩序和国际和平来说,是有着建设性意义的,他希望中国不要改变自己的核政策。

而英国的《每日邮报》也在自己的报道中写道,希望中国不要放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甚至还有一些西方人士对中国发出了狠话。在英国的社交媒体上就有网民评论道,英国应该率先对中国发动大规模的核打击,并且英国应该进一步扩大自己的核武库。

但是不管是中满泉还是英国媒体都似乎忽略了一个事实,沙祖康呼吁中国改变自己核政策的背景是西方国家正在单方面地对中国进行核讹诈和军事施压。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的所谓奥库斯协议,不就是美国希望通过帮助澳大利亚发展核力量的方式,来向中国施加巨大的压力吗。

除了澳大利亚以外,同样作为美国重要盟友的日本,在此前也突然表示说他们有可能会发展核潜艇。日本执政党自民党总裁的热门候选人,前日本外相和防务相河野太郎在参加富士电视台的辩论会时明确说道,日本政府应该在是否拥有和部署核潜艇的问题上,进行全方位的研究。如果部署核潜艇可以让日本的军事潜力获得更进一步提升的话,他们是应该部署核潜艇的。所以我们有理由怀疑,日本和澳大利亚在背后都可能得到了美国和他其他欧洲盟友的支持发展核力量,并且这很有可能是对中国发出的又一轮军事威慑。

美国和英国就可以帮助自己的盟友国家发展核力量对中国进行核讹诈,但是西方国家却不愿意看到中国改变自己的核政策,这也太双标了。究竟是谁在违反国际法,破坏国际和平,相信大家心里都有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