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7日凌晨,一艘英国护卫舰公然穿过台海,中国刚宣布对等反制英方

2021年09月28日 08:27:1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提到英国护卫舰,很多人首先就想到紫石英号事件,当年英国海军试图妨碍我军渡江,在警告无效后我军对其进行了炮击,最后紫石英号灰溜溜逃出了长江。这么多年过去了,英国海军还是不长记性,又试图来中国搞炮舰外交。

这次“紫石英号”跑到了台湾海峡。9月27日凌晨,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编队里的一艘里士满号护卫舰,被发现在台湾海峡活动,当时它正在穿越台海。英国海军也证实了这一消息,声称正计划通过台湾海峡前往越南,访问越南海军。

岛内媒体声称,里士满号被发现时,距台北港仅有35海里,该舰正一边行驶,一边进行着舰载直升机的演练活动。对于英国军舰高调通过台海的做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早就说过,中方对于任何外国军舰通过台湾海峡不持异议,但是相关国家必须尊重中国的领土主权。

事实上中国刚刚对英国进行了对等反制,回应英方拒绝中国大使参会。英国海军的做法表明,“日不落帝国”虽然早就不复存在了,然而其继任者一直都忘不了其历史上的高光时刻,时不时就想恢复炮舰外交。英国如果是在别的国家面前秀也就罢了,毕竟英国相对很多国家来说实力还是很强的,但英国偏偏要在中国面前装模作样,这实在是不自量力。

在当前中国海军力量保持严阵以待的情况之下,可想而知,英舰里士满号前来招摇,大概率将被中国海空力量监控并“护送”出境,里士满号那点装备不够解放军看,其根本没有表现的机会。

里士满号只是一个护卫舰,除了做做样子,也闹腾不起多大浪花来。真正值得关注的是英国海军的主力舰艇“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但该航母这两个月以来的行踪实在是耐人寻味。据悉,该航母一直游荡在日本与关岛之间的海域,除了与美日等国海军进行军演之外,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在关岛趴窝避疫。

之所以出现这一状况,是因为该航母在地中海海域时,被发现有100多名海员感染了新冠病毒。这让“伊丽莎白女王”号士气受挫,连访问韩国的计划都被取消。该航母休整了很久,才又出港活动。

不过,以前英国航母在西太平洋游荡还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英国海军不想面对解放军。但最近这段时间还这么干,就有些说不过去了。因为美国航母卡尔·文森号近段时间一直在南海活动,英国航母如果前来的话并不孤单。最重要的是英国一直扬言要维护南海自由航行,现在来了却躲的这么远,分明是不敢出头了。

看来,这是解放军给英国航母留下的印象太深刻了。据日媒报道,9月7日,该航母司令官史蒂夫·穆尔豪斯准将向日本媒体抱怨,自己前往日本的途中,中国海军一直如影随形。想必,英国海军也知道了自己几斤几两。

英国既然知道自己惹不起解放军海军,不能贸然进入台海,却又派出一艘护卫舰里士满号,这体现了英国人无处不在的投机心理。英国人的想法也很好理解,派航母进入台海,国际关注度太大,那中国肯定不会坐视不理,英国航母大概率要吃不了兜着走。

但是美国航母在南海采取行动的时候,英国不跟进那实在说不过去。所以,如何既卖给美国面子,又不得罪中国就成了难题。英国人选择了派出一艘护卫舰展开活动,这样对美国有了交待,而不会引起中国太大的反弹。

可见,英国海军现在的做法,跟在地中海时差不多。当初英国航母开赴地中海时,英国选择让航母停留在地中海东岸,而派号驱逐舰北上挑战俄罗斯领海。这样,如果挑战成功,英国海军就立下一件大功,如果挑战失败,那航母本身的面子也还在。不过,俄罗斯可不给英国表演的机会,俄直接驱逐了英国军舰,将其逃跑的一幕录像并公之与众。

英国在俄罗斯面前玩砸了,又想在中国面前故伎重施,解放军也不会给其这个机会。说实话,不管英国海军还有多少花招,中国海军都有克制之道。因为如今的中国海军,相对于英国海军来说,不但享有主场优势,还有装备、技术、侦测手段方面的优势。

别说是英国军舰,任何国家的军舰,靠近中国附近水域,就会被早早发现。这些军舰在中国周边就是透明的,中国海军可以随时对其进行识别查察。这种时候,有哪个国家的军舰非要想不开,前来班门弄斧,那就是贻笑大方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