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价还会越来越低吗?就算芯片供应正常,新车价格仍有可能会上涨

2021年09月28日 09:11:01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全球车用芯片短缺成为整车制造行业的“肘腋之患”,全球汽车减产已经成为现实问题,尤其是在国内市场,在经历了2018年—2020年的大淘汰之后,国内车市的整体格局好不容易稳定下来,如今随着芯片短缺问题的持续恶化,从很大程度上来讲,国内汽车市场很有可能将迎来又一次调整。很多品牌历时多年,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市场地位和销量地位,很有可能就不作数了,而且很大的可能性是,这种格局的改变,将在芯片短缺接受后再次定型,而有些车企,甚至有可能看不到芯片短缺的结束。

当然,对于消费者来说,更加关心的问题还是能不能买到车,以及买车需要花多少钱?从当前的情况来看,这两个问题也都有了答案,首先很多车型的交车周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延迟,其中一些车型的交车时间甚至要到2022年之后了。所以对于准备买车,尤其是准备购买热门车的消费者们来说,一定要做好耐心等车的准备。而在价格方面,之前优惠很大的车型价格幅度大幅度缩小,之前价格比较坚挺的车型直接加价或者直接将加价部分反映在官方指导价上,也都已经成为现实了。

反映上述两种情况的一个生动的“案例”,就是奔驰宝马奥迪三大豪华的经销商,正在以开票价回购行驶里程不到1.5万公里或者2万公里,没有事故和结构性损伤的准新车。这在以前看来,简直是天方夜谭一样的情况,但是在如今,随着芯片短缺,新车出货面临极大困境,所以新车的价格也水涨船高,以新车价格为主要参照系的二手车价格,自然也就水涨船高了,之前那些优惠很大,开票价相对较低的豪华车,如今已开票价收回之后,卖出的时候,还能卖更高的价格,这就是芯片短缺、新车产能不足之下才会出现的奇怪状况。

另一个案例就是,在成都车展期间,流出的官方消息显示,国产丰田赛那的预售价格为27万元—37万元。结果到了这款车正式预售的时候,预售价直接涨到了32万—42万元,虽然这其中有赛那本身在国内MPV市场溢价的成分,但是整体涨价对于丰田这种产品价格本身比较坚挺的品牌来说,涨价已经成为现实了。

当然有网友就会说了,芯片短缺早晚会过去,等到芯片供应不再是问题的时候,汽车的价格不就可以回落了啊?所以其实和之前那几年一样,新车价格如今的上涨只是短时的,未来一定还是会越来越便宜。其实如果单纯从供应链的角度来说,的确是这样的,但是如果芯片短缺的时间再长一点,那么情况可能就完全不一样了。

大家都知道,不管是传统汽车厂商还是造车新势力,实际上本质都是重资产行业,也就是说对于资本的依赖度是非常大的,因此对于资本的流通率要求也很高,也就是说,对于很多主机厂来说,如果出货量一直很少,可能很快就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情况,资金链断裂,对于主机厂的打击会非常大,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是不是就有一些车企就扛不下去了呢?如果有一些车企扛不下去,那么未来芯片短缺结束,是不是车企数量就减少了呢?车企数量减少,市场需要增加,价格是不是有可能就上去了呢?

而且另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是,随着芯片短缺的持续存在,新车生产相当于只有芯片一个短板,但是汽车厂商的其他供应商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原因很简单,因为没有芯片供应,很多车型没法生产制造,那么其他的那些零部件也同时就用不上了。所以这些零部件的采购也会同时停止,很多汽车厂商扛不住的时候,其他供应商也扛不住,因为芯片短缺是全行业的,产能大幅度受限也是全行业的,所以很多供应商在这段时间里扛不下去也是很正常的。如果在芯片短缺问题缓解之后,其他供应商因为成片倒闭又形成新的零部件短缺,导致零部件成本涨价,那么新车价格是不是也会跟着涨呢?

所以芯片短缺问题被解决的遥遥无期,实际上对于整个汽车行业的影响是全面的,会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因此在我们看来,未来一段时间,全球汽车市场的价格体系可能也会迎来调整,汽车价格整体只降不涨,或许将成为历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