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00mm涉水如同泡澡?岚图FREE首次涉水后底部碰撞测试

2021年09月28日 10:11:02
分享到:

上次岚图FREE电池安全测试虽然验证了其电池包出色的安全性,但回来之后想想怎么都感觉不刺激。虽然安全这事永远都是“无聊”最好,但看完测试过程的那种感觉就像是猪八戒吃人参果—全不识滋味。

而且单独把电池包拆出来做测试多多少少也会有些“应试”的意思,毕竟前一段时间某辆号称电池永不起火、不爆炸的新能源车也实实在在地“火了”一把。所以电池到底安不安全,咱得上车聊。

9月26日,由中汽中心机构认证,以公安部交管局提供高频事故场景为依据,岚图FREE成功挑战全球首个电动车涉水后底部碰撞公开测试。结果相信大家也都已经知道了,本次电动车涉水、底部碰撞测试,岚图FREE测试结果均 “未冒烟、未起火、未爆炸、未进水”。

“水中潜艇”有些夸张,但“泡个澡”还是轻松

今年郑重的特大暴雨,造成了极为严重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在特大暴雨面前因为车辆涉水所导致的安全事故频频发生,涉水安全事故逐渐成为用户新的关注点和痛点。而电动车测试涉水深度的意义在于检验电池包以及车内电气系统的防水性能,毕竟如果这些地方漏水的话,那可能分分钟给你送走。

对此,在涉水测试中,中汽中心分别对岚图FREE纯电版、增程版进行了涉水测试,测试涉水深度600mm,而国标涉水深度为100mm(虽然超出国标5倍,但这个国标对于电动车来说多多少少有点草率了)。

虽然岚图FREE提前开好了“物理外挂”—空气悬架,但在测试过程中水还是快淹没整个轮胎,至于电池包?在水里泡着澡呢。

岚图FREE的防水等级达到了IPX9K,通过600mm的蓄水池看似有惊实则无险,经鉴定涉水后电池包无进水、无泄漏,绝缘电阻值不低于500Ω/V,完全可以应对特大暴雨的考验。

至于被谈及如何看待友商旗下车型800mm的涉水深度时,岚图官方解释到,车辆在研发阶段会针对涉水深度设定出一个设计值,友商们在研发阶段的设计值普便在400-500mm之间,而岚图FREE则为600mm,但这并不代表车辆涉水时的实际能力,而岚图FREE理论上可通过的极限值应该会更高一些。

其实在我看来,这个解释未免有些牵强,毕竟如果想要传播更有力度的话,测试再多加200mm又何妨?是极限值差不多就这样了?还是说岚图就想低调一些?

但话又说回来了,600mm的涉水深度其实对于一台城市SUV来说也已经非常优秀了,毕竟不是什么越野老炮儿,设计涉水测试的初衷也不是为了让用户越野趟大水坑玩的,能让用户在暴雨天气时安全回家才是最重要的。

涉水后底部碰撞测试看得我两腿一紧

此次测试的一大看点就在于岚图FREE发起全球首个电动车涉水后底部碰撞公开测试。用户日常用车过程中,三电系统、整车结构等方面可能承受多重、叠加的损伤。这意味着在日常使用场景下,车辆及电池包会面临涉水、碰撞等多频次、多场景的考验。

在底部碰撞测试中,岚图FREE纯电版、增程版测试车辆模拟日常道路驾驶情景,遭遇障碍物进行制动后,以30km/h的速度硬磕高210mm的障碍物。该项测试中,电池包最低位置与障碍物至少重叠36mm,验证发生底部碰撞事故后,电池包及整车结构是否安全。

测试过程中,即便是重量达到了将近2.3吨重的岚图FREE,在面对如此之大的异物从身下撞过时车身也难免会有些被拱起的架势。如果把车换成一位男性的话......嘶,这事儿不能细琢磨,想想就两腿一紧。

测试结果依然稳得一批,虽然把车辆架起后能够很清晰地看到障碍物在电池包上留下的痕迹,但电池包依然未冒烟、未起火、未爆炸,电解液无泄漏,物理防护也符合标准要求。

相比起涉水实验,电动车底部碰撞实验其实会更有意义,毕竟现在大家的电池包在防水等级上都可以做得很好,但如果车辆托底,电池受到直接撞击的话会很有可能造成内部挤压变形、短路,从而导致热失控。

而岚图为打造最有安全感的电动SUV,在技术上不断迭进,首创两大车身技术,行业首创“三维隔热墙”技术、PACK五层安全防护、专属云BMS三大电池安全技术,目的就是为了打消用户心中的安全焦虑。

其实这两种测试在我们日常用车生活中可能会极少遇到,但毕竟安全问题容不得半分侥幸心理,万一真有谁命就是这么寸遇到了,岚图FREE也能确保它不会是他人生中最后一台车。

写在最后:

经过测试我们能够看到岚图FREE的电池安全是值得肯定的,我们也希望后期能看到其他更全面的测试,能将用户的安全焦虑彻底打消。

但感觉大家现在逐渐陷入了一个怪圈,就是无论什么方面都要和竞品去比一比,包括电池的安全性。但在大家都把用户的安全放在心上,不断打磨出更安全的技术与产品的情况下,也就不存在谁比谁更安全这一说。大家一起努力,在今后将电动车自燃这件事彻底从历史中抹掉,为用户带来更安全的用车体验才是最重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