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敢想吗?科目二可能会被取消!

2021年09月28日 14:08: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你们不好好练,科目二就等着挂吧,看看你们一个个的,‘倒库’、‘侧方’都练成什么样了,知不知道这两个最容易扣分,等着挂吧你们。”时至今日,提起驾考的科目二,《道哥说车》编辑脑中还依稀浮现着当初那个叼着烟,拿着矿泉水在太阳底下“教育”我们的驾校教练。

如今,驾照已经到手,自不会再有“驾考太难了”的想法,但在太阳底下苦苦练车的“莘莘学子”或许仍在对着那几个“方框”苦皱眉头,心想什么时候才能离开这个鬼地方。可随着科技的发展,或许有一天科目二考试不会再出现在驾考科目里,这些你敢想吗?

如果你不敢,就看看别人怎么想的。此前,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在新浪微博发起话题“科目二是否可以取消”,称“假设智能泊车成为标配,让广大学车者头痛的科目二是不是也可以取消了”?

当然,沈晖的目的并不是真的“促进科目二退出历史舞台”,而是为了推广自家产品。在该条微博下,沈辉配以威马W6挑战科目二的视频,视频中一辆威马W6在无人驾驶的状态下,在一处停车场内完成了“倒车入库”、“侧方位停车”两项科目二项目。但毫无疑问,沈晖的发文唤起了广大学子对科目二的“憎恨”以及对取消科目二的幻想。

用科技手段让科目二“下课”靠谱吗?

沈晖“科目二是否可以取消”的微博有超过5000条转发、1000条评论,从网友的反应来看,沈晖这波话题操作无疑与网友共情了,当然,除了对科目二表现出“憎恨”以及希望取消科目二的网友,也会有网友提到科目二的实用性,以及诸如“我费了那么大劲才考过,后面的人凭什么不考”这类观点。那么,用科技让科目二“下课”真的靠谱吗?

既然是威马老板提出的话题,我们就用威马的车来举例。沈晖“科目二是否可以取消”的话题基础是威马W6。官方称可在特定场景下实现L4级别的有条件自动驾驶,这套无人泊车系统,几乎成为了威马W6在宣传期的最大产品亮点。

根据官方资料,威马W6目前所使用的泊车技术为HAVP(Home AVP),也称为“自主学习泊车”。借助HAVP技术,驾驶者按照指示、操作威马W6学习一次泊车路线后,系统便会通过一系列传感器,在本地及云端自动记忆路线轨迹和预设车位的位置,实现无人状态下的自动驾驶。

后续威马推出适合更复杂路况的无人泊车技术——PAVP(Public AVP),即“高精地图泊车”。通过高精地图和云端算力的协助,在大型商场、写字楼等非固定车位场景下,升级到PAVP的威马W6,可自主完成绕行障碍物、跨层巡航并自动泊入车位。威马称,PAVP功能将在年内通过OTA升级推送给用户。

从资料看,威马W6的确可以让驾驶者避免倒车入库、侧方停车这两大“最难项目”,并且,据了解,很多其他品牌也基本都有自动泊车、无人泊车类似技术,沈晖口中“智能泊车成为标配”的场景具备一定的想象空间。

但事实上,这类辅助驾驶功能的安全性以及责任划分一直是困扰驾驶员的矛盾点,甚至有些车型所谓的智能泊车只是能用但不好用,因此这类功能也更多被认为是营销噱头。对此,《道哥说车》编辑询问了相关专家,“有些汽车品牌的智能是实的,目的是解决用户痛点;而有些品牌的智能是虚的,目的是营销噱头罢了,分辨实虚很简单,就看他出事敢不敢赔”,专家给出了简短而有力的答复。

巧的是,对于这一功能,威马承诺无人自主泊车系统的事故责任归车企承担,这是业内首个对自动驾驶事故作出责任承诺的车企。用科技让科目二“下课”或许有些困难,但不得不承认,沈晖已经很敢想敢做。

科目二在简化,但沈晖的幻想还需要时间实现

回想起来,实际上近年来我国科目二考试是一直在简化的,最初的“单边桥”项目已经消失在了历史长河中,而今年科目二考试也进一步简化了。2021年6月1日,国家公安部实行“交管局12项便捷对策”后,自动档汽车科目二考试就早已降低为4项了,取消了“坡道定点停车启动”项目,考试试题仅剩余“倒车入库”、“侧方停车”、“直角转弯”、“S弯”四个新项目。

至于“坡道定点停车启动”取消的原因,笔者单纯的认为也很简单,无非是如今的自动挡车型实在碰不到坡道停车后难以启动的局面,毕竟如今的自动档车型是真的“自动”。那么按照这样的逻辑,“假设智能泊车成为标配,让广大学车者头痛的科目二也可以取消”,如此看来沈晖不仅敢想而且想的很靠谱。

但科目二真的会因为科技的进步而取消吗?

搭载智能泊车功能的车型虽在汽车市场中很常见,但还远到不了“烂大街”的程度,沈晖口中的标配智能泊车还需要时间去实现,并且,不是每一家汽车企业都像威马一般激进,承诺无人自主泊车系统的事故责任归车企承担,这也就导致消费者在使用智能泊车时会心有担忧。

另外,科目二虽然让广大学车者头疼,但无法否认其确实对初学者起到了教育作用,抛开智能泊车能够替代的“倒车入库”“侧方停车”不说,“直角转弯”、“S弯”以及科目二考试时教练教的方向盘握法、车辆启动方法以及观看后视镜等都具有一定现实意义。而如果将汽车操作的基本常识代替,那需要的就不仅仅时标配智能泊车这么简单,而是需要做到完全意义上的无人驾驶。可汽车行业已经喊了多年的“自动驾驶”,但真正能够在短期内做到“无人驾驶”的又有多少呢?即便有,相应的政策法规会允许吗?

或许有一天,人类社会会像科幻大片中描绘的那样,人工智能工具极大程度上满足了人类生活、工作需求,汽车也都变成了“塞伯坦星人”,但这一天终究不会过早的降临。在此之前,我们还是老老实实的学车,争取一次考过科目二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