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扛起一面大旗到引领一个时代!比亚迪再放大招

2021年09月28日 18:25:01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文/腾三毛

车图腾出品,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 ● ●

进入2021年,新能源汽车迅速崛起,上半年零售量超过100万辆,在乘用车中占比超过了10%。宏观上看,新能源汽车的战略转型既是汽车行业的需求,也是国家战略层面的必然。

先来看三个“70%”。

其一,近年来中国石油对外依赖度不断增长,2019年中国原油净进口量首次突破5亿吨大关,原油对外依存度首次突破70%。其二,据2019年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数据,当年我国汽车消耗石油的占比已接近70%。第三个70%来自中国石油的进口通道,中国70%以上的进口石油经过马六甲海峡这一咽喉要道,海上生命线风险很大。

石油领域的三个“70%”,一方面对中国能源安全造成了威胁,另一方面对中国经济发展也形成了负面影响,这同样是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近日在一场e平台3.0发布会上的担忧。

在此背景下,加快培育和发展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不仅是摆脱三个“70%”石油依赖的战略举措,也可以有效缓解环境压力。

于是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植和推动下,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飞速发展、成绩斐然。工信部报告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6年位居世界首位,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36.7万辆,同比增长10.9%,连续三年超过100万辆,呈持出持续高速增长的态势。

▍新能源汽车的十字路口

那么新能源汽车国内的热销,是不是意味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非常成熟?并且已经建立了足够高的技术壁垒了呢?

一般来讲,新事物的发展大多会经历“有没有”、“好不好”两个大的阶段。

“有没有”,靠撒胡椒面、摊大饼,把前期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蛋糕做大;“好不好”,就要依靠科技创新,有的放矢,有效解决新能源汽车质量问题和用户的实际痛点,让新能源汽车快速摊开,成为用户购车时的主流选择。

以往的新能源汽车解决的是“有没有”的问题,其中伴随着诸多用户的痛点,比如冬季续航里程大幅缩水、动力电池安全事故频发、充电难充电慢等问题,这些都在制约着新能源汽车的大规模普及。

比亚迪近日发布的全新电动化平台——e平台3.0则有着很大不同,该平台出发点已经越过“有没有”,提升到了“好不好”的维度。e平台3.0放眼的是下一代智能纯电架构,力求为用户打造一个闭眼买、放心用的平台化产品,让新能源汽车对传统燃油车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替代。

王传福在发布会上表示, e平台3.0是比亚迪多年知行合一的产物,是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变革中,从上半场电动化转向下半场智能化的关键布局,也是下一代电动车的摇篮,助力全球实现绿色梦想。

进一步研究“知行合一”的逻辑,我们发现比亚迪所论述的“知”,是指良知,也代表了“人的真切追求”;“行”指的是人的实践,“知”和“行”统一起来,止于至善。

电动车研发过程中,安全是首要追求的仁义之道,个人的安危易于保全,社会的安全却难以守护。e平台 3.0选择以安全为基准进行开发,以用户的安全为核心基础,进而提供解决方案。渡己及人,立足点是构建大安全的出行环境。

再者,知行合一中的“合”并不是片面的加法运算,而是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平衡化一。身处新能源汽车行业,e平台3.0想要解决的是消费者关心的安全(包括电池安全,整车安全,自动驾驶安全)、冬季续航等现实痛点,当中汇集了比亚迪深耕多年的核心技术,是产业变革上半场转向下半场的关键布局。

另外比较难得的是,e平台3.0继续了比亚迪全球共享策略,技术全面向行业开放,可以为全球电动车发展提速至少三年,目前已有车企开始与比亚迪接洽。

▍下一代智能纯电e平台3.0革新性在哪儿?

作为下一代智能纯电动汽车的基础架构,e平台3.0创新点主要集中在智能、高效、安全、美学四大领域,解决的是新能源汽车安全和低温续航的用户痛点。

据了解,新一代e平台实现了从小型车到大型车的全覆盖,首款小型车比亚迪海豚已经上市,中型车平台打造的概念车ocean-X也已亮相,未来基于e平台3.0的C级车型也将面世,进而形成下一代纯电动车产品矩阵。

仔细审视e平台3.0,创新性非常清晰——

其一,在安全上,e平台3.0不仅延续了超安全刀片电池,并将刀片电池与整个车身融为一体,打造纯电专属的传力路径,让整车刚性再加强,具备全球法规超五星的安全能力。要知道顶级燃油车型很难达到的强度,在e平台3.0打造的车型上可以轻松实现,从而使得燃油汽车结构强度的上限,成为纯电动汽车的下限。

其二,在高效上,通过标配全球首创的八合一电动力总成,e平台3.0平台的产品最大行驶里程能突破1000km;全球首创的电驱升压快充技术,充电5分钟,最大行驶里程可达150km;首创动力电池直冷直热技术,可以将热效率最大提升20%,并降低能量损耗。全新电四驱动力系统,零百加速快至2.9秒,让用户在享受四驱电动车高性能的同时,仅消耗两驱车的能耗。

特别是宽温域高效热泵系统,打破了传统热管理系统分立的边界,可以充分利用环境、动力总成,甚至乘员舱和动力电池的余热,开源和节流并重,具备-30℃到60℃的宽域工作温度,冬季续航里程最大提升20%,这一系统此前已搭载在了10万级纯电动车型海豚上,表现不错。

其三,在智能上,基于整车控制的融合创新,e平台3.0将传统分布式电子电气架构整合成为域控制架构,分为智能动力域、智能车控域、智能座舱域和智能驾驶域四大域控,大幅提升系统交互效率。e平台3.0将整车的驱动、制动、转向等功能深度融合,利用电机快速响应的特性,开发出了行业首个动力域控制器,已经在海豚车型上搭载。比亚迪的智能座舱域,智能车控域已经量产,是中国首个将域控制器量产的企业。软件上,比亚迪自主研发了软硬件解耦的车用操作系统BYD OS,为高级别的智能驾驶,提供高标准的协作体系。

其四,在美学上,e平台3.0通过高效集成,突破设计中车辆空间和总体布置的难点,为汽车设计带来新的想象。比如海豚整车的前后悬更短,轴距更大,人的空间得到拓展;更低的车身姿态,更长的轴距为空气动力学提供了发挥空间,整车的风阻系数(Cd)可低至0.21。

曾几何时,“要想富,先修路”既说出了人们对修路致富的认可,也阐述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路,是基础设施,是大政方针,也是贫困地区人们出行的痛点,现代化道路的修筑,改善人们出行的需要,打通了物资运输的通道,可以说,路是人们改善生活的重要条件,是必要条件。

而在汽车领域,e平台3.0正是那个通向下一代纯电动车的“基础设施”、必由之路。

写在最后:

真正让用户切实体会到技术创新的诸多利好,是新能源汽车向上的必由之路。比亚迪e平台1.0实现了三电关键技术平台化,e平台2.0实现了关键系统平台化,通过集成式的融合创新,为纯电产品带来明显优势。

历经18年的创新和迭代,e平台3.0实现了整车架构平台化,充分发挥电动化智能化优势,成为产业变革上半场转向下半场的关键布局。我们期待在e平台3.0的赋能后,比亚迪纯电动车型能有新的跨越,带领中国汽车品牌在新能源领域攻城拔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