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微型电动车为何曾经被嫌弃,如今却成为新宠儿?

2021年09月28日 18:40:03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在国内市场,微型车曾一度被人们嫌弃,然而,随着宏光MINIEV的到来打破了这一市场格局。自2020年上市以来,宏光MINIEV就像开了挂一般,销量直线上升,并连续数月蝉联新能源汽车月销量榜首。

在刚刚过去的8月,宏光MINIEV销售了41188辆,相较于去年同期销售的15000辆上涨了174.59%,相较上个月销售的26907辆增长了53.08%。它比位列第二的特斯拉Model 3领先多达14122辆,稳居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单第一名。

或许是宏光MINIEV带了一个好头,现如今,微型电动车市场逐渐火热了起来,越来越多的品牌想要来分得一杯羹。

车企密集投放

微型电动车迎来高光时刻

随着宏光MINIEV的持续热销,国内微型电动车市场逐渐热闹了起来。面对旺盛的市场需求,车企也在加紧行动,纷纷推出微型和小型电动车产品。

尤其在刚刚过去的8月,市场上就冒出了近10款微型和小型电动车新品,包括思皓E10X、奇瑞QQ冰激凌、宝骏KIWI等,还有我们不那么熟悉的品牌雷丁芒果、朋克多多和新特YOUNG光小新等等。

事实上,在宏光MINIEV爆红之前,奇瑞就凭借小蚂蚁在微型纯电动车市场占得了一席之地,因此,如今奇瑞以红极一时的QQ命名入门级小车QQ冰激凌,自然赚足了人气。据悉,奇瑞QQ冰激凌开启预售后7个小时订单量就突破了1万辆,火爆程度不输宏光MINIEV。

另外,雷丁汽车旗下的雷丁芒果,不论是定价体系还是市场定位来看,也都瞄准了五菱宏光MINI EV。

为何曾经被嫌弃

如今却成为新宠儿

微型电动车曾经也有过高光时刻,2017年,微型电动车市场占有率能够达到68%,然而好景不长,2018年,其市占率开始下滑,到了2019年,其市占率跌至30%以下。

在2020年宏光MINIEV上市之前,微型电动车仍一度处于销量低迷的状态。而宏光MINIEV到来之后,这一市场似乎被重新激活,微型电动车成为了车市的新宠儿。

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反差?

马拉车市认为,此前一是因为消费者会将它与“老头乐”混为一谈;二是补贴的逐渐退坡;三是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不少车企“骗补”,推出了许多设计蹩脚、质量堪忧的伪微型电动车,给消费者留下了非常不好的印象。

就在大家认为微型电动车没有一个好的前景之时,五菱看似选择背道而驰,实则抓住了这一空白市场。近些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意识也在发生改变,买车已不再是为了面子,而是愈发注重实际。另外,在政策限行限购的城市,微型电动车逐渐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微型电动车又重新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

当然,双积分政策也促使了微型电动车的发展。如今在国内双积分政策下,一些新能源车销量不佳、但燃油车销量表现优异的企业,其平均燃料消耗量较高。他们必须要向有新能源车积分的企业购买积分抵消较高的平均燃料消耗量。

就拿五菱为例,其每卖出一辆宏光MINI EV,就可以获得约1分的新能源积分,这样看来,微型车引爆市场,与政策导向存在联系。

同质化愈发严重

微型电动车究竟如何破局?

虽然微型电动车市场一片火热,但同质化却愈发严重,甚至是肉眼可见。就比如奇瑞推出的QQ冰淇淋,如果不仔细去看,或许很多人会将之与宏光MINIEV傻傻分不清。因为在外观上,两者实在是太过相似。甚至在续航上,两者也完全相同。那么,消费者如何选,或许只有在价格上对比。

那么,微型电动车究竟如何破局?在马拉车市看来,既然是微型车,那么一定无法胜任家用,它的使用场景多数是个人城市通勤代步,因此,在控制成本、售价赢得用户的同时,还得遵循小而精的理念,打造精致、有品位、续航更长的产品。

这一点实际上可以借鉴长城欧拉,先不提其在设计方面究竟有没有模仿,但在设计与用料上,欧拉的确花了不少功夫,并成功吸引到不少大城市的年轻人。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如今欧拉的出镜率越来越高,并且驾驶的大多数都是年轻人,因此,足以证明其已经赢得了市场的验证。

马曰:

微型电动车是市场中竞争激烈的产品,实用、方便、价格低廉、造型炫酷是其特点,也是竞争的着力点。如果新能源车企想在这一细分市场中分得一杯羹,就必须推出质量更高、价格更低、性能更优、造型更酷的产品,这也需要车企具备更强的实力。同时,激烈竞争的市场对车企而言,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如果产品能够满足市场需求,得到消费者青睐,将助力车企提升综合实力。

随着更多车企的入局,微型电动车市场的竞争也会随之升级,那么,宏光MINIEV能否稳住阵脚?谁又会被淘汰出局?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