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构建生态闭环, “中国福特”李书福开造手机

2021年09月28日 18:42:05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在手机制造商大举进入汽车圈的当下,“反杀”进入手机圈、构建起生态闭环的李书福被财富杂志评为中国的福特

正式官宣造手机

吉利要开始造手机的消息终于得到了官方承认,而手机项目也落户在竞争对手小米的重要基地——武汉。9月28日,湖北星纪时代官宣,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进入手机领域。该项目总部落户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定位高端智能手机。

湖北星纪时代全称为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9月26日,由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持有55%股权,其经营项目包括移动通信设备销售、5G通信技术服务、软件开发等。

签约现场,李书福表示:“手机是快速迭代的随身移动终端,是电子产品市场验证及软件创新的应用载体,既能让用户尽快分享创新成果,又能把安全、可靠的一部分成果转移到汽车中应用,实现车机和手机软件技术的紧密互动。未来跨界打造用户生态链,依法构建企业护城河已成大趋势,手机可以链接车联网、卫星互联网,打造丰富的消费场景,做强生态圈,为用户提供更便捷、更智能化、万物互联的多屏互动生活体验。”

手机、汽车互相渗透

湖北星纪时代尚未浮出水面,就曾有媒体报道李书福正在筹划造手机,已经开始在业内寻觅人才。但吉利方面对此消息一直犹抱琵琶半遮面,此前并未对外明确透露。随着吉利造手机的消息公开化,关于造手机与造车关联的讨论也越来越多。

近年来,苹果、小米、华为等以手机通讯业务见长的企业相继进入汽车界,多家汽车企业也在爆出与华为合作的消息后股价大涨。无疑,在资本市场,科技企业造车多被看好。华为虽一再表示不如成为整车企业,只会充当车企供应商,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曾发话提醒汽车界,上汽不接受与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公司合作自动驾驶,如此一来,灵魂就被华为所拥有,而上汽就成了躯体。

汽车新一代的革命早已不在发动机、变速器等机械领域,而是信息化、智能化,成为一个类似手机一样的智能终端载体。因此,做手机出身,在软件、人工智能领域等方面经验更丰富的手机制造商造智能汽车更具优势。

然而,在吉利官宣之前,尚未有汽车厂商反其道行之,借助自身制造领域优势、多年布局车载系统的积累跨界进入手机行业。

打造跨界生态圈

从制造难度来看,相比造汽车,造手机更为简单。一台汽车大约有两万左右零部件,远多于手机,集成制造业更为复杂。因此,对于吉利来说,做手机的难度并不在于制造,而是作为后发企业能否在软件方面得到认可,以及在汽车领域的品牌优势能否复制在手机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比起打开手机市场,布局完整产业链更被吉利所看重。早在2018年,吉利开始布局卫星的研究项目,2020年3月3日,吉利卫星项目在台州开工。造卫星对于吉利主业汽车业务大有裨益,卫星可以为智能驾驶提供高精度定位服务,未来还能与云计算大数据平台融合。

与此同时,今年4月上海车展期间,吉利还曾亮相飞行汽车,这一产品同样可能重构人们未来出行方式。在软件领域,吉利并未毫无成绩,吉利全系汽车都在使用的GKUI车载系统,目前用户量已突破200万。曾由制造摩托车、冰箱跨界进入汽车业,在硬件与软件方面也有所建树,此番进入手机业,吉利并非毫无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