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造下一个全球高端手机品牌,吉利凭啥与苹果、华为竞争?

2021年09月28日 18:58:03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李书福跨界造手机是不是一门好生意-图1

在众多科技巨头纷纷下场造车时,汽车巨头也将目光瞄向了手机市场。

9月28日,由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创办的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全球高端手机项目。

在小米、OPPO转战汽车行业的同时,他们却在老本行迎来了车企巨头的挑战,很是魔幻。而对于吉利控股造手机,会自然产生一系列问题。

李书福跨界造手机是不是一门好生意-图2

01

吉利为什么造手机?

首先,手机已成为人们生活、工作必不可少的工具。不夸张地说,当今时代,没有手机将寸步难行。所以,智能手机是刚性需求。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12.94亿部。也就是每年全球有六分之一的人都要购买新手机。同时,智能手机科技迭代速度快,消费频次高,尤其年轻人一年一换已是常态。这些都是巨大的商业机会。

第二,在万物互联大趋势下,智能手机将作为连接万物的媒介和钥匙,趋势越发明显。而作为未来智能生活中的一环,汽车也正在与手机产生密切联系,不仅体现在应用软件层面,底层操作系统也在实现互通互联。

这将让智能生活体验更丰富和便利,而根据过往商业案例显示,在统一生态下,华为手机的热销有效带动了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视、可穿戴智能设备的销售,实现多领域协同发展。

同样逻辑也适用于吉利吉利本就拥有规模可观的汽车销售量,且智能车机系统的应用率正在快速攀升。如果能快速打通自有汽车和手机的互联通道,建立统一生态,将为用户提供更便捷、更智能化、万物互联的多屏互动生活体验,有效提升用户粘性。

第三,吉利正在加大前瞻科技领域投入,譬如正在建设的时空道宇低轨卫星网有望成为手机通讯和互联网络的新选择。涉足手机业务,可加强吉利在该领域的商业变现能力,增强集团内的协同效应,并为消费者提供创新体验。

李书福跨界造手机是不是一门好生意-图3

02

吉利如何造手机?

依官方所述,“吉利将运用全球技术,整合全球资源,打造立足于全球的高端手机品牌,服务全球市场。”

这意味着吉利将主要采取整合供应链资源的方式来打造手机。目前,全球手机供应链非常成熟。从原材料、零部件到代工生产,再到软件系统,每一个环节和领域均有企业深耕和聚焦。所以,只要有资金,造出一部手机并不难。

同时,纵观近十年吉利发展过程,李书福长袖善舞,合纵连横,展现出了超强的资源整合能力。此前,吉利曾和代工巨头富士康达成合作,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或可视为吉利已为手机产品找到了生产合作伙伴。

同时,此前吉利和高通也达成合作。这将为吉利采购芯片,有效控制成本奠定良好基础。

或许时至今日我们才发现,吉利早已为造手机准备了许久。

李书福跨界造手机是不是一门好生意-图4

03

吉利造手机有哪些优势?

此前,不乏有乐视、360、格力等企业跨界造手机,但均以失败告终。这不仅令人对吉利造手机的前景产生疑虑。

客观来看,吉利进军手机行业面临的不利因素有二。一是手机行业的核心技术掌握在少数企业中。譬如SOC就是苹果、高通、华为,显示屏是三星、LG、京东方,摄像头主要是索尼,操作系统则是苹果、谷歌、华为。

严格来说,除华为之外的其它中国手机品牌只是OEM,少有核心技术。这也是目前手机同质化的主要原因。

二是虽然手机市场规模庞大,但市场格局相对固化。目前,中国市场96%以上的份额由苹果、小米、华为、OV等企业占据。即便强如三星,也已沦为“其它”。

对于后来者,手机市场看上去并不友好。但吉利不一定没有机会。

首先吉利宣称“将充分发挥吉利沃尔沃生态圈在设计、研发、高端智能制造优势。”其中关键在设计。事实上,近年来小米、OV也正是依靠着原创设计在手机行业闯出了一片天。而吉利将为手机带来怎样的创新设计,尤其是能否融入沃尔沃的北欧风格或领克的机甲风格,将成为其手机一大看点,也是奠定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关键。

同时,吉利的另一大优势仍在汽车。如果吉利手机和汽车的软件生态深度绑定,带给消费者前所未有的专属体验,那么庞大数量的吉利车主将最有可能成为其手机的首批用户。

李书福跨界造手机是不是一门好生意-图5

04

如何打造“高端手机品牌”?

与汽车行业一致,打造一个高端手机品牌绝非易事。目前,全球范围内公认的高端手机品牌只有苹果、三星、华为。华为还是依靠着十多年的市场耕耘和核心技术突破,逐步晋升高端俱乐部的。而小米目前仍契而不舍地在高端之路上探索。

那么,吉利为什么有底气打造“高端手机品牌”?

原因还是因为汽车。

吉利控股旗下已囊括多个豪华品牌,路特斯沃尔沃、极星,且与戴姆勒合资打造纯电Smart,与沃尔沃合资打造领克,与百度合资打造集度汽车,以及自主孵化的极氪。每一个均是面向豪华、高端市场。

同时,如沃尔沃路特斯、极星、Smart已在全球建设有成熟销售渠道,且品牌定位为全球消费者认可。

猜想一下,吉利打造的手机软件生态势必会逐步与上述品牌汽车互联互通,构建统一生态。且手机销售渠道也将与这些汽车品牌高度融合。在此基础上,吉利将有能力创造更丰富的商业模式,包括但不限于销售、服务、体验,势必会在品牌层面产生联动,逐步推升吉利手机的品牌价值。

试想一下,买一台吉利造手机,才能激活路特斯纯电超跑的隐藏功能,是不是很令人心动呢?

李书福跨界造手机是不是一门好生意-图6

观点:

智能手机正在改变生活,而智能汽车也势必在未来改变生活。生活改变意味着巨大商业机遇,而一向战略目光远大的李书福自然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

吉利造手机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就像我们总问“汽车界还需要一个新品牌吗?”,可新品牌还在源源不断诞生。所以“手机行业还需不需要新品牌?”不是任何一个人说了算,而是消费者说了算。从现在开始,可以期待吉利造的手机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