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沃尔沃T8插混家族:2030年全面电动化,真不是说说而已

2021年09月28日 19: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当整个汽车行业都开始大力研发新能源车型后,大家才意识到新能源时代绝对不是“狼来了”,而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当然,面对新能源时代的转型,各大车型的力度、节奏各不相同,有些车企为了稳固销量,依旧推动燃油产品的迭代更新;还有些品牌选择孤注一掷,以最快的速度完成电气化产品布局。

显然,沃尔沃品牌便属于后者。作为一款豪华品牌,沃尔沃一方面需要应对电驱车型较高的研发平摊、生产制造成本,在保证产品竞争力的同时,稳固质价比优势;另一方面,它还需要应对造车新势力的强势冲击,夯实在高端市场的地位,难度之大不言而喻。

事实上,与奔驰EQ系列,奥迪的e-tron车型不同,沃尔沃除了加快纯电动车型的研发外,还在大力推动全系车型的电气化转型,如今的XC90、S90级XC60等车型,均已搭载T8动力的插混车型。近日,汽车情报便深度体验了沃尔沃RECHARGE家族,就此次试驾感受而言,便能看出沃尔沃立足当下、抢占未来的决心。

XC90 T8:插混四驱,5秒破百

毫无疑问,既然是体验RECHARGE家族,动力自然应当放在第一部分来介绍。简单说一下,本次试驾路线从北京出发,沿着京哈高速一路向西最终到达北戴河阿那亚,全程超过300km;同时,因为近期北方多雨水,所以试驾全程雨水不停,路面相对湿滑,对于车辆的稳定性提出了更大的考验。

如果单从动力方面来看的话,XC90 T8搭载了一台2.0T发动机,采用同级罕见的机械+涡轮增压技术,本身便已拥有最大马力303Ps、最大400N·m的参数表现;同时,该系统还配备了一台最大功率65kW、最大扭矩240N·m的高功率电机,从理论上来说,即便是一台中大型SUV,面对如此充沛的动力也完全“够用”了。

事实同样如此。试驾过程中,XC90 T8给我的感觉就像是一头“奔跑的犀牛”。在起步阶段,车辆的动力响应非常迅速,电动机“短时间便能输出高扭矩”的先天优势,能够有效加快起步速度;同时,面对拥堵路况,纯电模式还能避免发动机长时间运转,不仅能够节省油耗,还能更好地保护发动机。

当然,行驶到高速路上,XC90 T8的动力潜能才算是被最大程度地激发出来。即便时速上升至100km/h,车辆依旧能够迸发出源源不断的动力,配合上四驱系统,高速超车非常灵活;同时,整车的底盘也非常扎实,无论是面对湿滑的路面,还是在变道转弯的过程中,整车始终能够保持稳稳的姿态。

如果非要用数据来刻画XC90 T8动力性能的话,零百加速5.8s的成绩足以说明一切,而这个成绩放在燃油市场中,完全能够与以“性能”标榜的运动轿跑相抗衡。另外,XC60 T8与S90 T8采用与XC90 T8相同的动力系统,二者的零百加速时间分别为5.5s、5.1s,均为“5秒俱乐部”的资深选手。如果想追求低调的运动豪华车型的话,相信沃尔沃RECHARGE 家族会是不错的选择。

S90 T8:配置拉满,豪华旗舰

如果单从品牌调性,或者颜值造型方面来看,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豪华品牌或许很难分出伯仲,适用于不同的消费人群,但是,若从豪华感营造方面来看,传统豪华品牌拥有少则数十年,多则上百年的历史积淀,这种气场与威慑力是造车新势力难以具备的。在体验过S90 T8之后,这种感受更加强烈。

首先从内饰方面来看,S90 T8采用了对称式的设计风格,大面积的皮质包裹与原木饰条、简约的设计与典雅的配色,具有较强的设计感,给人一种尊崇的感觉;另外,水晶电子挡把的加入可以说是“点睛之笔”,提升整车档次的同时,握感也会更加圆润。用一句话来形容,S90 T8的内饰虽说不是特别惊艳,但能够在每一个细节处体现“豪华之道”。

至于配置方面,S90 T8配备了Bowers&Wilkins宝华韦健殿堂级音响系统,19个独立扬声器所营造的环绕立体声,令人随时随地享受“音乐头座舱”;此外,整车还配备了CLEANZONE北欧清洁驾驶舱,虽说当下的体验并不明显,但面对北方即将到来的雾霾天,将发挥出重要的作用。当然,像前排座椅按摩、后排座椅加热/通风、后排独立空调、全车多层隔音玻璃等配置,S90 T8也一样不落,乘客的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均能得到满足。

当然,S90 T8优雅大气的造型、超过5m长的车身,保留了燃油版S90的设计风格,拥有强大的气场,在商务轿车市场中同样拥有着较强的竞争力,如果能够拥有更长的体验时间的话,相信会体验到更多的乐趣。

XC60 T8:智能加持,文武双全

提到“沃尔沃”,你第一时间会想到什么?相信多数人的答案都会是“安全”。作为三点式安全带、鸟笼式结构车厢的发明者与推广者,沃尔沃的安全性能有目共睹,当然,在科技发展的当下,驾驶辅助安全与智能配置也是必不可少的。

就拿沃尔沃XC60 T8来说,即便是入门版车型,整车依旧提供了City Safety 城市智能安全系统和Pilot Assist 智能领航辅助系统,无论是在市区低速行驶时的规避盲区、避免剐蹭,还是在高速巡航过程中保持车道、主动刹车,均能极大地保证行车安全、降低驾驶疲劳强度,带来满满的安全感。

如果感觉无聊的话,XC60 T8还提供了全新原生安卓操作系统和科大讯飞智能语音助手,在同步手机导航、音乐,享受海量应用的同时,语音识别的灵敏度与准确度也可圈可点。即便是一个人开车,只需动动口,车辆的空调、电话等均能被精准唤醒,从一定程度上也增强了行驶的安全性。

不难发现,即便如今的造车新势力多以“智能”、“辅助驾驶”配置作为卖点,但就沃尔沃而言,它依旧在科技配置方面走在行业的前列,实现对消费者需求的高度契合。在配置方面,沃尔沃RECHARGE家族实现了“入门即高配”,这一点非常难得。

结语:现如今,沃尔沃已经如约成为首个完成“全系车型电气化”的豪华品牌,按照计划,沃尔沃将继续向着“2030年成为纯电动豪华品牌”的目标进军。无论是从技术架构,还是品牌侧重的角度来看,沃尔沃都有这个底气和实力,未来沃尔沃的发展,非常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