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轱辘试驾 | 威兰达双擎四驱:自驾318闯川西,新晋进藏神车?

2021年09月28日 20:13:08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正在加载中...

临近国庆小长假,想必大家都不会放过这个外出旅游放松的好机会。随着疫情影响持续,近年来自驾旅游也成为了人们的新宠,比如越来越多人选择自驾穿越川藏线。

恰逢广汽丰田“兰达兄弟”觅境之旅第2季开启,轱辘哥也来到了《康定情歌》的诞生之地川西甘孜康定,体验TNGA-K高端平台加持的威兰达四驱双擎版。

一首歌,一座城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优美的旋律环绕着晨间的金山,安宁的河谷,山间的牛群,伴随风儿摇动的草木......唱响了天地山水、纯美爱情,这就是美丽的康定,溜溜的城。

《康定情歌》之所以朗朗上口为人传唱,主要源自于甘孜州古老的溜溜调,正是这种淳朴而又野性的旋律,才最能直白地传递当地人的情感。

历史上许多优秀的艺术作品总是充满传奇色彩,一段故事,一个瞬间,却产生永恒的经典,《康定情歌》亦如此。但如果要做一件成功的商业产品,则需要踏实的根基和切实的付出,广汽丰田威兰达四驱双擎版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接下来轱辘哥就通过海拔4000米的康定试驾之旅给大家聊聊这款车。

首先聊起高原、川西、318自驾的时候,直觉总会告诉你这是一场属于勇者的冒险,路途上充满未知和坎坷,没有扎实可靠的车几乎不敢自驾驶上这条路。于是在一路上,我们会发现大量丰田陆巡、普拉多这类硬派越野SUV。

但与威兰达四驱双擎版在318国道的一番深入交流过后,轱辘哥发现这款紧凑型SUV的底层,依然透露着纯正的丰田硬派越野基因。甚至包括内饰上的细节,也透露着野性的气息。

或许你会认为威兰达就是一款主打舒适家用、经济省油的城市SUV,但不可否认的是,丰田TNGA-K平台赋予了威兰达与以往SUV不同的强韧底盘和车身骨架,高刚性车身足以让威兰达应对中轻度越野。

当然,征服318国道还需要足够稳定的四驱系统,比如前往塔公草原的路上,大量碎石烂路、坡道急弯。还好轱辘哥驾驶的威兰达四驱双擎版配备了丰田E-FOUR电子四驱系统,不同于纯机械式的四驱系统,E-FOUR电子四驱通过前后桥的两台电机相互配合,时刻根据路面情况随时待命,能够实现前后桥扭矩分配100:0-50:50,后桥左右扭矩分配100:0-20:80。

在涉水湿滑路面或者坑洼不平的草原上行驶时,威兰达四驱双擎版基本没有出现打滑现象,无论在哪个位置动力都会精准分配到每个轮子上。

值得一提的是,威兰达四驱双擎版还具备“TRAIL”一键脱困模式,比如当车辆陷入泥潭时,该模式能根据实际情况自动匹配动力,帮助快速脱困。

当然,E-FOUR所带来的不仅仅是更好的通过性,对于车辆的操控性也有不小的提升作用。比如在过一些比较急的发夹弯时,一般前驱车会表现出较为明显的推头现象,非常打击驾驶信心。

但在E-FOUR四驱系统的帮助下,威兰达四驱双擎版过弯时的尾部随动性得到了很好的补足,大幅提高了过弯极限和车身稳定性,操控更加得心应手。

总的来说,尽管威兰达四驱双擎版并不是一款能够带你挑战各种极限越野的车型,但对于进藏追寻山河美景一类需要中轻度越野的旅程,依然能轻松胜任。

力随心动,无所羁绊

起初,轱辘哥对海拔4000米的高原并没有什么概念,只听闻那里的景色美得让人窒息,直到我在亚拉雪山脚下肆意奔跑了一小段路之后,才感受到什么叫真正的窒息,那是来自高原稀薄空气所引起的上气不接下气。

跟人的身体一样,汽车也需要吸入空气来维持发动机运行,但此时的威兰达四驱双擎版显然淡定得多。

这款车搭载了一套基于2.5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混合动力系统。其中发动机功率扭矩为131kW/221Nm,前后桥电机功率扭矩则分别为88kW/202Nm和40kW/121Nm。

说实话,自吸发动机在高海拔地区的确会比较吃亏,性能爆发力在低氧的情况下都会大打折扣。但显然,在混合动力加持下的威兰达四驱双擎版并不在此列。

从康定市区到塔公草原,再到亚拉雪山,全程约284公里,但从垂直方向来看,还需要攀爬上千米的海拔,连续上坡路段对于车辆的动力系统可谓是不小的挑战。

起步阶段,威兰达四驱双擎版基本由电机驱动,因此动力输出平顺跟脚,丝毫不受“高原反应”影响,同时静谧性也有不错的表现。不过当深踩油门,发动机介入时,还是会有明显的声响,在4000米海拔的稀薄空气之下,发动机还是显露出吃力的表现。不过从整车的实际表现来看,加速性可能会有所损失,但爬坡性能却没有明显的衰减,应对连续上坡路段依然非常轻松。

与此同时,双擎车型经济省油的优势也在这款车上尽数展现,全程两百多公里的路程下来,这台车的百公里油耗维持在6-7L左右,前提这还是一款四驱SUV,可见在混动技术方面,广汽丰田还是没有让我们失望。

说起青藏高原这片神奇的土地,但凡热爱旅游的人,无不心向往之,壮丽辽阔的美景和充满神秘的人文,在亲身踏上这片土地之后,轱辘哥也理解为什么他们都说“心就再也没有离开过了。”

当然,令我惊喜的不仅仅是这里的美景,还有广汽本田威兰达,让我意识到进藏不单单是硬派越野车的专利。据了解,在今年上半年的订单中,威兰达车系中超过40%来自于四驱版车型,而这其中四驱双擎版更超过了50%,如此高的占比也足以说明威兰达四驱车型无论在性能操控还是经济省油方面都备受消费者的青睐。如果你也喜欢自驾旅行,威兰达四驱双擎版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REVIEW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