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什么时候新能源车的价格会越来越低?

2021年09月28日 20:24: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新能源市场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已经初具雏形,但是并未完善。都说新能源车企的门槛低,层出不穷的新势力加入造车大军,但其实事实也证明,没有够硬的技术,只是依靠市场的红利,新势力们在逐渐坍塌,每一年停止运营的新势力车企也印证了这个事实。

不过和燃油车有一个很大的区别,新能源汽车的价格是普遍比燃油车昂贵。其实这是必然,我们不用考虑技术的核心,资源的保障,简单从发展的角度也能明白。想一下汽车市场最初也是一样,在国内汽车市场刚发展的时候,如果谁家买了一辆车,几乎周围所有人都知道了,这家人比较富有。最直接的因素是,那时候的汽车很昂贵,所以现在新能源汽车处于发展阶段也是如此,就是比较贵,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是能理解这个逻辑的。

那么对于需要理解新能源市场发展的瓶颈和各家车企所需要进一步发展的方向,就要深层次了解。

对于消费者来说,重中之中就是价格、续航和充电这三个问题。而价格因素也是车企们想要解决的问题,价格主要来源于新能源车生产研发成本,还有电池的锂钴镍等矿产资源问题,包括资源的保障和资源价格的浮动。资源问题也是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提出的重点。

生产研发成本正常来说会随着技术的成熟度有所降低,也会随着车企的发展而降低,是均摊原理。比如上汽大众的全新纯电平台的研发、电池技术的研发,在它最初只推出一辆车纯电车型的时候,那么这款车要承担所有的研发成本,而当该电池技术等应用到更多的车型上,那么每款新车所承担的研发成本就降低了。也就是说很多新的技术是可以通用的,一个技术应用到很多车型上面,比如特斯拉的Model 3和Model Y很多零配件都是通用的,比如比亚迪的很多车型都搭载的同样的电池,那么这个电池技术的研发成本也被均摊了。而反面案例就是蔚来、理想,车型相对较少,美其名曰定位是豪华车型,高昂的价格非普通大众能消费。

其次就是资源成本。也就是电池原材料的保障,锂钴镍等矿产资源我国全球占比是9.45%,但是其中有79%为不易被提取。因此对于国内的新能源车企来说,如何能用国内的产能来抵消国际资源的周期压力就是也是比较重要的一环,所以国内的新能源车企务必要在这一点下功夫,找到合理保障资源的方法。

其实最终就是研发成本的均摊已经够成熟,比如吉利比亚迪等,加上资源保障的合理规划,那么新能源市场的发展就会进入下一个阶段,也就是说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看到更多价格相对较低,但是质量同样不错的新能源车型。而新能源车市到底会不会像当年一样燃油车一样,发展成最终人人可买的场景,现在还难以下定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