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正经历“双重筛选”:有些车企猛然崛起,豪强们却乱了节奏

2021年09月29日 08:11:05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芯片短缺已经成为全球汽车厂商的“肘腋之患”,没有充足的芯片供应,很多厂商只能被动停产、限产,而在这个过程中,市场需要并没有减少,所以这个过程很有可能将变成又一个风水岭,因为谁也说不准芯片短缺到底何时能结束。因此有一些厂商可能就难以扛到芯片短缺结束,而且之前产销量越高的车企,面临的困境更大,因为体量越大的车企,日常的开支就越多,在停产、限产的情况下,很多大型车企或许将面临非常大的挑战。

所以当芯片短缺成为全球汽车市场“拦路虎”的时候,我们便认为,这一次旷日持久的芯片短缺,已经成为一个新的筛选机制,畅销车企、畅销车型的排名必然会大变。之前那些销量遥遥领先的车企和车型,也有可能被迅速压制,而且芯片短缺的时间越长,这种变数出现的可能性就越大。

当然芯片短缺出现的时机本质上也非常巧合,那就是正值全球汽车产业从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转换的过程中,这两个因素叠加起来,实际上就形成了“双层筛选”的机制。对于很多汽车品牌和厂商来说,挺不过长时间的芯片短缺,可能会导致当下非常大的困境;而如果转型新能源失败,那么很有可能将丧失未来,如果两种不利因素叠加在一起,情况就会更加糟糕。

虽然现在整个汽车行业正处在艰难的时刻,但是危机也是转机,它也给了一些车企以起势的机会。在过去的几个月,某些中国汽车品牌的表现就非常强势,比如比亚迪,在8月份整个国内车企销量大面积下滑的情况下,销量却呈现出非常强势的增长态势,当月销量高达67630辆,同比大增90.5%;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0508辆,同比大涨331.9%。可以说不管是总销量,还是新能源汽车销量,都是非常强势的。

从之前几个月的表现来看,比亚迪转型新能源的“工作”基本上已经进入了正轨,新能源汽车成为比亚迪绝对的销量支柱,销量占比已经超过了总销量的90%,可以说之前早早就在布局新能源的比亚迪汽车,如今已经完成了向新能源汽车的转型。而比亚迪本身就有生产芯片的能力,所以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也是相对较少,加上比亚迪已经实现了核心技术的“闭环”自研自产,高速发展的比亚迪,被卡脖子的情况越来越少。因此现在的比亚迪,在海内外市场都备受重视,比亚迪不仅成为强势的新能源主机厂,也变成了核心供应商,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将被装上更多其他品牌的电动车,在燃油车时代表现平平的比亚迪,必将迎来爆发。

当然除了比亚迪这种品牌,理想、蔚来、小鹏这样的创新车型,至少在对新能源汽车这一概念,是深信不疑的,而且这些品牌目前销量还不是特别高,所以对于芯片的需求也不是那么大量且急切,所以它们平稳度过芯片短缺阶段的可能性更大,未来出现更大发展的可能性也更大。

但是当芯片短缺遇上不愿意转型新能源汽车的传统厂商时,就是另一个故事。我们看到,国内车企对于转型新能源是非常积极的,很多车企都是进行新能源汽车平台的研发和产品的布局,而且整体进度不算慢。而在这个过程中,大多数的合资品牌,甚至是全球汽车巨头们,却依然在徘徊,比如丰田本田日产、通用等车企,至少在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国内市场,至今没有像样的动作,而且类似丰田这种相对保守的车企,掌门人丰田章男甚至在几天之前还在抨击电动车。

这些传统车企一直试图进一步“压榨”燃油车的剩余价值,迟迟不愿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布局,我们相信未来这些品牌一定也会迫于市场环境的变化而转型新能源,但是那个时候能不能再赶上趟就是另一回事了,毕竟诺基亚的故事已经表明,超大体量厂商的没落也就是短短一两年时间的事儿。这些在燃油车时代称霸全球市场的豪强品牌们,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很有可能就边缘化了,大型车企思维模式转变困难,尾大不掉都是转型缓慢甚至失败的原因。

所以其实在当下的时间节点,芯片短缺遇上了转型期,一些车企迎来了大发展、大突破的机会,而有一些车企很有可能在应对“双层筛选”机制不力的情况下,呈现没落的态势,因此,虽然芯片短缺是一次偶发情况,但是却必将深刻影响整个车市的走向,加上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的转变,一些车企必然要在大潮中沉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