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ICU3.0领衔 毫末智行品牌日有哪些亮点

2021年09月29日 09:0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是国学经典《老子》中的一句名言,也是自动驾驶初创公司毫末智行命名灵感的来源。

9月28日,在即将搬迁的“新家”中,毫末智行举办了今年第三次品牌日活动。客观的说,这次品牌日更像是一场“肌肉秀”,在活动现场,该企业接连公布了最新技术及企业发展成果,如:乘用车辅助驾驶行驶里程突破100万公里;可量产自动驾驶计算平台ICU 3.0(小魔盒3.0)正式亮相;NOH智慧领航辅助驾驶系统即将发布等等。

汽车之家

在毫末智行董事长张凯看来,自动驾驶领域的竞争要远比外界想象中的激烈,2022年就将是AI自动驾驶商业化的分水岭之年。想不掉队,就得在时间点到来之前形成自己相对稳定的商业模式。在实现这一点后,将规模化部署优势转化为数据优势,然后再利用数据优势来进一步扩大规模优势,才能在最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渐进式商业化落地

毫末智行的商业化落地途径分为乘用车和商用车两条。其中在乘用车领域,为了尽早实现落地,该企业选择了“从简单场景逐渐过渡到复杂场景的渐进式路线”。而摩卡(参数|询价)车型就是其中的最佳案例。

据悉,目前摩卡车型主要分为3档配置,特香版(2.0T两驱特香版)、特浓版(包含2.0T两驱特浓版和2.0T四驱特浓版)以及特醇版(包含2.0T两驱特醇版和2.0T四驱特醇版),其中特浓版和特醇版均搭载了由毫末智行研发的HWA系统。该系统可实现在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场景下的高速驾驶辅助功能(车辆可实现高速公路自动跟车、打转向自动变道、自动变线超越前方慢车等功能)。

<a href=长城汽车 摩卡 2021款 2.0T 两驱特浓版">

『摩卡 2.0T 两驱特浓版』

而在10月份,毫末智行就将发布NOH智慧领航辅助驾驶系统。相比于此前的HWA系统,NOH加入了高精地图,能够基于导航在高速公路实现点对点的领航辅助能力,可实现车辆自主上下匝道、高速自动巡航、自动变道/超车等功能。目前该功能已适配全国所有31万公里的高速公路及城市快速路,并将很快拓展到更多城市道路。

汽车之家

『NOH功能效果示意图』

从HWA到NOH,就可以看做是“从简单场景逐渐过渡到复杂场景的渐进式路线”的一次尝试。

据魏牌摩卡产品总监刘鹏凯介绍,消费者对于摩卡所搭载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接受度高于品牌官方预期。据统计,摩卡的辅助驾驶功能开启率达到30%,车主开启辅助驾驶功能单次行驶里程最长137公里。在各项功能中,自主变道是车主最爱的功能,累计使用超5万次,智能过弯功能累计开启超过1万次,而智慧躲闪功能则累计开启接近1万次。

汽车之家

『NOH测试画面』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近期智能驾驶事故的频发,各厂商对于智能驾驶相关宣传,以及对用户“不能脱手”的教育极为看重。长城汽车及毫末智行官方对此也下了一番功夫。据悉在摩卡后期NOH功能升级过程中,用户必须进行学习及考试,待通过考试后方可开启相关功能。

但这不意味着长城汽车和毫末智行对于智能驾驶研发,以及后续的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的节奏就此趋于保守。毫末智行首席交付官CIO甄龙豹表示:“我们仍然要在正视智能驾驶辅助的同时,鼓励智能驾驶技术不断发展。汽车智能化的大方向和进程是不会逆转的。这也是未来发展的趋势。科技无极限,还需继续追求。”

数据智能

面向残酷的自动驾驶竞争,毫末智行的优势在于“数据智能”。得益于背靠长城汽车这样体量的主机厂,毫末智行的规模化落地存在一定地保障性。在发布会现场,毫末智行宣布与阿里达摩院达成合作,为后者智能物流无人车“小蛮驴”进行生产制造、出场测试验证、规模量产以及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汽车之家

『小蛮驴』

算上新加入的“小蛮驴”,毫末智行旗下生态车型已达到11款,其中乘用车包括摩卡,以及坦克300城市版。面向未来,预计到2022年底,毫末智行辅助驾驶系统将落地长城汽车34款车型,约占其整体待上市车型80%,预计未来3年搭载的乘用车总量超过100万台。

但拥有规模后,数据就成了自动驾驶能力不断迭代的关键点,用毫末智行CEO顾维灏的话讲就是“谁能可持续的低成本且高效获取有价值数据,谁就有机会活到最后胜利的那一天”。

不过庞大规模就注定会带来海量数据,如何从浩如烟海的数据中,发现高价值的数据呢?这就得靠数据智能了。

目前,毫末智行数据诊断的手段有两种:一种是通过明确的系统失效信号得到诊断结果,例如通过人工接管信号;另一种,是超越端上算力和时效性约束,通过更强大的模型去诊断端上模型的错误。

在这两种手段背后,为解决AI模型的数据偏见问题,毫末智行使用了无监督聚类的方法挖掘相似困难场景,通过使用模型并行和任务流并行的方式提升AI模型的迭代速度。最后,再以CSS云端并行仿真,自动化生成测试案例,加快AI算法的验证速度。

汽车之家

『毫末智行CEO顾维灏』

这样一来,一个数据智能闭环就形成了,而毫末智行也可以基于此让AI自动驾驶不断学习、不断成长。

而为了支撑大量的感知推理计算,长城汽车、毫末智行联合高通推出了可量产自动驾驶计算平台ICU 3.0(即毫末智行“小魔盒3.0”),该平台相当于毫末智行辅助驾驶系统的AI自动驾驶大脑,平台单板算力达360TOPS,可持续升级到1440TOPS。

据悉,ICU 3.0平台中所有算法均为毫末智行全栈自研,2022年开始,该平台将开始搭载至长城汽车旗下车型中,覆盖城市通勤场景。

除了在产品、技术上,毫末智行在其他方面也做好了冲刺准备。今年年初,该企业已经完成了数亿元的Pre-A轮融资,预计在今年实现过亿元的营业收入。在人才储备方面,该企业在职员工已经超过500人。其中博硕比超过50%,可有效支持毫末智行在乘用车领域和物流车领域的研发体系。也许在即将到来的2022年,有了这家年轻的初创公司的助力,长城汽车真的能在智能化领域带给外界一个不小的惊喜。(文/汽车之家 陈灿)

ICU3.0领衔 毫末智行品牌日有哪些亮点 汽车之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