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活泼好动有个性!试风神AX7马赫版

2021年09月29日 10:58:05
分享到:
来源:五号车论

如果要选一台十万元出头的自主品牌SUV,相信大多数人都会首先想到那几款网红车。诚然,单纯追求高性价比和面面俱到,那么闭着眼睛选一台也不会出问题,但年轻一代的消费者购车除了满足家用,还要追求个性,那么就不得不把眼界拓宽点,或许会遇到别样的“风景”。

今天试驾的东风风神AX7马赫版(以下简称AX7马赫版)我认为在同级当中就是这么一个角色。新车基于现款的东风风神AX7 PRO打造而来,不过并非更新迭代,而是作为全新车型出现,相比之下,AX7马赫版的风格更偏年轻和运动。

新车型,新面貌

细心的读者会发现,它的造型发生了一定程度的改变,轮廓夸张的进气中网与大灯相融合,尤其试驾车采用白色车身,强烈对比之下,视觉上很显霸气。而进气格栅采用的点缀装饰也颇有心思,应该很符合年轻消费者的口味,但绝对会成为洗车师傅的噩梦。

由于采用高腰线设计,并且后风挡玻璃面积很小,本以为会影响在车内看后视镜,不过实际体验下来,视野还算正常。车尾后保险杠两侧的“排气管”为装饰件,我本人并不喜欢这种略显张扬的设计,然而这却是大势所趋的做法。

总的来讲AX7马赫版通过全新外观呈现的气质,是能够体现运动感和年轻化的,当然,动力部分的全方位升级才是关键。

“惊喜”来得太快

不过在感受动力之前发生个小插曲,刚上车开出几百米后,忽然传来一阵急促的“叮叮叮”警示音,我马上靠边停车,警示音开始间断,时而停止,时而继续。

于是我把全车车门、引擎盖都检查了一遍,确认是紧关状态。胎压、电子驻车、水温甚至保养周期都显示正常,仪表盘也没有任何故障码。最后,我注意到我的背包放在副驾驶座位上,车辆会不会以为“乘客”没系安全带所以报警?于是我把副驾安全带也扣上,无奈的是警示音还在。

正当我一筹莫展的时候忽然发现,声音竟来自盲区监测系统!我也开过不少有此功能的车型,绝大多数都是通过在后视镜角落亮起黄色小灯来提醒驾驶员,如果在后侧有来车的情况下坚持变道,才会发出警示音。而这套系统似乎更敏感,周围的风吹草动都会及时提醒驾驶者。

少吃多干的动力系统

这台AX7马赫版搭载了1.5T涡轮四缸引擎,虽然整备质量为1.6吨左右,但最大可输出190马力,峰值扭矩达300牛·米,已经能够媲美不少1.8T引擎了,同时匹配的是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传动效率也有保证。

它拥有多个驾驶模式可选,有意思的是,我认为在普通模式下,油门前段调校比运动模式来得更激进,稍微一碰车就会窜出去,加上转速较低,所以往往会伴随着档位的切换动作,在走走停停的工况下,平顺性较难把握。

切换到运动模式后,转速会保持在2000转以上,动力响应更快,油门初段不如普通模式敏感。而急加速时,变速箱降档速度虽称不上心有灵犀,但应对日常行驶而言,稍作适应也能游刃有余。加上出色的引擎舱隔音,所以如果喜欢快节奏驾驶同时对油耗不敏感的用户,可以长时间使用运动模式。

而普通模式我反而觉得有些鸡肋,因为如果希望平顺地日常通勤的话,我更愿意放在ECO节能模式。现在许多新车的节能模式犹如和尚念经,佛系得不得了。

但这台AX7马赫版可不一样,不管是红绿灯起步还是巡航中再加速,油门的线性度表现不错,同时动力的响应也没比运动模式差多少,区别只是在同样油门深浅下,降档没这么激进而已。

这套动力系统不仅加速能力不错,同时还挺省油。虽然由于时间和场地所限没有精准地实测油耗,但试驾路线涵盖了极度拥堵长时间怠速、城市红绿灯频繁启停以及顺畅的快速路。驾驶风格以同步车流速度为主,根据行车电脑的数据来看,在平均时速30km/h的情况下,百公里平均油耗为7.8L。如果表显属实的话,以它的体重和动力水平而言,确实算得上相当省油了。

让碾坑成为乐趣?

底盘表现有赞有弹,先苦后甜吧。在前后轴同时正向碾过减速带时,悬架不能很好地一步到位进行吸震,多余的颤动较多,而后轴尤为明显,唯一的办法就是减速慢行。

不过面对大坑洼,比如修路路段常见的不规则补丁时,悬架的又能很好地吸收并过滤震动,舒适性竟然有惊喜。即使是单侧车轮狠狠地冲过拳头那么深的大坑,也相当轻描淡写,可见这台AX7马赫版的避震器在高速阻尼的调校上还是很花功夫的。

在保持基本的操控性后,就整体风格而言,这套底盘的设定还是偏舒适性为主,不过有意思的是,转向手感却相当运动,体现在初段的调校非常灵敏,手轻轻一动方向盘,车头立马有响应,但是车身侧倾也随之而来。

所以概括来看,它的动力和转向都让人觉得在驾驶着一台轻快、灵巧的车,但底盘却有自己的想法。性格很分裂吗?我倒觉得不会,显然对于路面情况不太好的城市,这样的调校逻辑反而更讨好用户。

给设计师加鸡腿

同样以舒适为重的,还有全车的座椅。无论是前后排,坐垫填充物都非常柔软,对腰部的支撑性也不错,长时间乘坐也不容易累。后排座椅靠背还支持多角度调节,唯一不足是臀点偏低,如果端坐的话,坐垫对大腿的承托稍欠,需要配合半躺姿势“服用”效果更佳。

这台顶配车型虽然外观颜色很普通,但内饰配色却相当棒,是我喜欢的深蓝色搭配米白色,并且做工和用料都符合主流水准。顶配车型的主驾驶座还有加热、通风和按摩功能,不过由于没有实体按键,需要在车机里头摸索一番才能激活。

而这套车机系统虽然功能很丰富,例如自带娱乐软件、导航、语音控制以及各种设置等,但操控流畅度有待提高,很多时候需要等个1秒才有反应。顶配的AX7马赫版采用了来自丹麦的jamo尊宝音响,不仅人声还原出色,而且由于高音喇叭设置在前风挡玻璃下方,所以整体的音场还特别准,听一些流行歌曲会非常享受。

写在最后

相比同级那些略显无趣的“三好学生”车型,这款东风风神AX7马赫版显然是有个性的。在动力匹配层面,它展现出活泼好动的性格;而内饰和底盘,又能将舒适性做到位。虽然在实现的过程中还有些不太成熟的地方,一方面我希望它可以做得更好,但另一方面我也不希望它在以后进化的路途中,被市场所同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