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瑞虎7 PLUS正式上市 10万级“水桶车”是如何炼成的?

2021年09月29日 12:3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买手机的时候,人们常用“水桶机”来形容那些各方面表现都很不错,几乎找不到短板的机型,以这样的标准,927日晚正式上市的瑞虎7 PLUS应该称得上是奇瑞近几年来在10万级SUV市场打造的一款真正意义上的 “水桶车”。

9款车型选择,1.6T直喷车型10万出头的售价,更加丰富的动力选择,全面提升的内外饰设计和配置等等,瑞虎7 PLUS的出现不仅补齐了奇瑞目前在紧凑级SUV级别的短板,让这个细分市场变得更有看点,也展示出了奇瑞近几年来在聆听消费者以及产品打造方面的巨大变化。

产品力360°无死角

10万多的紧凑级SUV市场一直是中国SUV市场的核心细分市场,不过竞争也是异常激烈,由于整体产品力不够出彩,奇瑞近几年来在这个级别的表现一直不够理想。

瑞虎7 PLUS的出现显然有希望彻底扭转这一局面。

外观内饰的变化是我们能直接感受到的提升,尤其是内饰,包括手动挡在内,瑞虎7 PLUS全系都标配了24.6吋超大双联屏+8吋空调触控屏,科技感的提升一步到位。

还有全系标配的雄狮智云LION4.0系统,全系OTA升级,全系标配的8扬声器音响,自主品牌SUV中少见的Carplay支持等等,都让这款车型在智能化方面做到了真正的同级别领先。

舒适性配置上,瑞虎7 PLUS全系都是定速巡航起步,全系车顶行李架,全系无钥匙进入,全系LED灯组,全系PM2.5过滤,7款车型标配全景天窗和电动座椅调节,尤其是在11万多价位就引入了多层隔音玻璃,可以说是既全面均衡,又不乏亮点。

在动力配置层面,此前,瑞虎7系列已经初步搭载了奇瑞在同排量优势明显的鲲鹏1.6T直喷动力,瑞虎7 PLUS则除了进一步拉低1.6T直喷车型的售价门槛,还进一步增加了一款1.5T+48V轻混车型,平均油耗进一步降低到5.9L,配置也是可圈可点,从而在这个级别提供了少见的4套动总(1.5T+6MT、1.5T+CVT、1.5T+CVT+48V、1.6T+7DCT),充分发挥了奇瑞在动力系统方面的研发优势,可以满足不同类型消费者的多样需求。

与同级别的多款热门中国品牌SUV放在一起横向对比,我们不难发现,瑞虎7 PLUS已经可以说是360°无死角,无论是动力水准、安全科技配置还是舒适性配置都已经在同级车型中建立起了优势。

这样一台“水桶车”无疑让奇瑞重新具备了在紧凑级SUV市场争雄的潜力。

折射奇瑞深刻变化

作为一款诞生已经超过5年的车型,瑞虎7 PLUS的全面焕新不仅意味着奇瑞重新打开了销量窗口,也是我们观察奇瑞近几年来内部变化的极佳范例。

五年前的2016年9月,初代瑞虎7正式上市。

作为奇瑞历时四年打造的重磅车型,初代瑞虎7集众多先进技术与一身,是奇瑞T1X平台的首款车型,曾被寄予厚望。但在上市后,瑞虎7并没有一炮打响,而是在短暂走红后陷入沉寂,让奇瑞在SUV市场的布局陷入了被动,直到瑞虎8横空出世才得以改观。

尽管如此,面对瑞虎7,奇瑞并没有像早些年对待失利车型那样一砍了之,而是认真进行用户需求考察和产品改进工作。

在几年的时间里,奇瑞对原有的外观不断进行调整,推出了两套改进版的外观造型以及各种配置优化改款车型。

2020年,奇瑞正式推出了瑞虎7的全新换代车型,消费者吐槽最多的外观内饰得以全面革新,同时首次迎来了1.6T直喷动力和搭载新款CVT变速箱的1.5T车型,竞争力显著提升。

短短一年多后,奇瑞再次推出了瑞虎7 PLUS版本,不仅配置全面升级,外观内饰设计也再次得到提升,尤其是内在质感的显著改变,终于让这款车型具备了同级领先的竞争力。

这种节奏越来越快的持续迭代改进,首先当然要归功于T1X造车平台出色的扩展性和可塑性,但更重要的其实还是奇瑞在用户洞察能力上的显著提升,从闭门造车的工程师思维转变为了面向消费者的用户思维。

在瑞虎7 PLUS整个上市过程中,奇瑞在营销和渠道方面的创新同样值得关注。

在金融、置换、质保等7重大礼的基础上,为了吸引更多年轻用户的关注,奇瑞这次还请到了实力派女歌手袁维娅担任瑞虎7PLUS的首席音乐官。

这个首席音乐官的任命不只是找个产品代言人那么简单,袁维娅为瑞虎7 PLUS专门打造了歌曲《爱情慢慢来》,不仅在发布会现场引爆全场,而且在抖音等平台吸引了不少关注。相比传统的明星代言和枯燥的发布会,这种热曲加明星的跨界新玩法显然更能让年轻用户感受到新意,对产品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

配合营销创新,瑞虎7 PLUS同样是奇瑞渠道变革的重要落子。

2020年,在奇瑞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的操盘下,奇瑞长城吉利长安比亚迪等之后,正式重启渠道分网布局,将经销商网络分为C网和H网,来激活经销商的营销和服务积极性。

此次上市的瑞虎7 PLUS预计将会投放到以网内经销商升级和新入网经销商为主的H网,C网则以现有经销商为主。

目前来看,H网的准入门槛明显要更高一些,更考验经销商的整体服务水平,在新产品投放方面有所倾斜。贾亚权的思路其实很清晰,那就是用好的服务来配合好的产品,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实现奇瑞在渠道端的良性循环。

所以瑞虎7 PLUS的上市,短期来看会给H网带来强有力的销量支撑,中长期来看,则会是奇瑞分网战略中的一次非常关键的产品布局。

总 结

对于预算10万多的消费者来说,瑞虎7 PLUS是目前这个级别极少数能够提供均衡的动力、油耗、空间、智能化、科技感、舒适度体验的SUV车型,配合营销和渠道领域的一系列新动作,相信接下来瑞虎7 PLUS会给奇瑞带来新的销量增长点。

但是更重要的是,从瑞虎7 PLUS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奇瑞用户思维的不断生长和产品改进能力的持续提升,这些才是奇瑞在未来不断迈上销量新阶梯的关键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