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章男为啥炮轰电动车?从比亚迪e平台6个干货看行业变革

2021年09月29日 13:53:01
分享到:

丰田章男为啥炮轰电动车?从比亚迪e平台6个干货看行业变革

近日,丰田章男为什么要炮轰电动车?他说,全球汽车业从燃油转型纯电会摧毁日本经济,为什么?

这张各国禁售燃油车时间表是导火索。包括日本在内,挪威、英国、荷兰、印度、以色列、德国、爱尔兰、美国、加拿大、西班牙、法国等都已经相继出台了。最早2025年,最晚2040年,无论你愿意或者不愿意,一个纯电动的时代就会到来。

一个全新的产业布局和产业生态已经在混沌中逐步形成且高速成长,它是以电池技术和三电技术为核心延展出来的。这也就意味着过去100多年里跨国汽车企业们,比如丰田等积累下的燃油车生态体系和国际领先的诸多标准体系将有被逐步取代或融化的危机。

如果说以上分析太过宏观,不具有详实真切的画面感,我们不妨从比亚迪e平台的7个干货来看看汽车行业标准的重新定义和传统内燃机霸主被颠覆的可能性。

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干货1: 比亚迪e平台3.0将纯电动汽车的开发战略提升到全行业纯电生态开发的层次,将整车构架、功能模块、高兼容性(前驱、后驱及四驱)、高拓展性(从紧凑型到大型)有机结合在一起,可谓是划时代的智能电动汽车开发平台。

干货2: e平台3.0是下一代电动车的摇篮,不仅具有智能、高效、安全、美学四大特点,能打造大家能闭眼买、放心开的电动车,而且继续向全行业开放共享,能将全球电动车发展提速至少三年。据说很多品牌都在谈合作。

干货3: e平台3.0全系标配刀片电池,电池和车身一体化设计,具有纯电专属的传力路径,可以轻松达到燃油车不能达到的的极限强度,让燃油汽车结构强度的上限成为纯电动汽车的下限。

干货4:全球首创八合一电动力总成+全球首创宽温域热泵,续航最大突破1000km,冬季续航表现最大提升20%,冬天不怂,平时不慌。突破了动力总成电-磁-力-热-声多物理场耦合制约难题,电机峰值功率270kW,峰值扭矩360N•m,最大转速可实现16000r/min,但系统噪音低于76dB。功率密度可提升20%,综合工况效率高达89%。

干货5:智能方面,基于比亚迪BYD OS操作系统,将底层硬件和终端应用层分开,让智能化实现就像目前开发APP一样简单……让电动汽车的智能扩展就像我们用的智能手机一样,具有无限的想象空间……

干货6:e平台3.0开发的小型车可以有中型车的安全,中型车可以有豪华车的性能和舒适,豪华车则可以更加个性、更加极致。因此,在美学设计上可以有全新的想象。我们从小型车海豚以及e平台3.0打造的中型概念车ocean-X已经领略了惊艳。

当然,这只是比亚迪所有领先技术干货里的冰山一角。但仅仅从这6个你是否已经嗅出了点什么?是的,比亚迪或将成为未来全球纯电汽车的国际标准制定者。而在过去100多年的燃油车时代,这个身份地位一直属于德国和日本的汽车巨头。

制定标准,很牛逼吗?

回答:当然牛了!

如果说最低级的竞争是产品,中级竞争是技术,最高级的竞争就是标准。因为它将带来利益与市场份额的重新分配。特别是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国际标准的变化甚至可以影响整个国家产业的兴衰存亡。

而标准之于汽车业甚至比其他制造业更加重要。因为汽业车又连带出成千上万个零件产业,是支柱产业。所以,纯电汽车的标准无疑就是未来全球汽车业竞争角逐的关键贸易壁垒。

丰田为例,2014年它在全球就实现年销量上千万,与大众汽车轮番坐全球销量冠军,所以,丰田章男先生的着急,表面是担忧未来市场的流失,实质却是担忧标准制定者的身份地位或被撼动甚至靠边站。在新能源领域,它的悲哀是自己擅长的混动技术不被全球其他国家推动,而日本本土市场又不够大,必须依赖出口。

在过去的100多年里,在燃油车包括混动领域,从发动机到变速箱,到各种电控电子配件,一直是德国和日本最有话语权。而今,中国正在用自己独有的节奏,在制造业领域发出越来越强的声音。正如华为正在往制定5G标准路上一路狂奔,比亚迪通过e平台3.0的全球全行业开放共享,将使全民电动化至少提前三年实现。借助标准和游戏规则的重新制定,内燃机时代的传统霸主或将易位。凭借e平台3.0,比亚迪不仅能挤进国际汽车巨头阵营与它们实力PK,而且还将改变整个汽车业生态体系。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拍死在沙滩上。丰田章男先生能居安思危也体现了作为汽车巨头的前瞻素养。

当然,打破百年垄断,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但是,比亚迪的确是用实实在在的技术创新进步以及实业耕耘的成果,让我们看到了国产汽车崛起的曙光。如果有更多像比亚迪这样的领军企业们披荆斩棘创新求变,弯道超车的国家战略,相信就会实现,就像智能手机取代诺基亚的一个时代变革。

你有什么观点,欢迎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