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洋物种陆地飞奔,比亚迪海豚开起来究竟如何?

2021年09月29日 14:2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从e系列到王朝系列,比亚迪在新能源时代打造了多款备受欢迎的纯电动车型,比如适合城市代步的e2,适合全家出游的唐EV,擅长激情驾驶的汉等等。而随后,比亚迪再次重磅出击,打造了全新的第三个系列——海洋系列。相比于其他车系,海洋系列将成为一个针对年轻消费者群体的产品序列,而作为海洋车系的头生子——海豚,自然要背起开拓家族的重要责任,那么这辆车品质怎样,开起来究竟如何,不如一睹为快!

海豚有何特殊之处?

作为头生子,海豚这款车使用了不少比亚迪最先进的设计和技术。它不但是首款采用“海洋美学”设计理念的车型,首款使用比亚迪新LOGO的车型,更是首款基于比亚迪e平台 3.0打造的量产车型。

那么比亚迪e平台 3.0有什么样的优势?相信很多车迷会知道,e平台 3.0把车身和电池进行了一体化,比亚迪将刀片电池的强度融合到底盘设计中,刀片电池参与传力,作为传力的一部分,提升整车的强度,并且还可以有效抑制底盘震动,提升驾驶质感和操控性能,同时也大大提升了车辆的安全性能。

此外,e平台 3.0的集成度更高,就像试驾的这款海豚,达到了八合一电动力总成:集成驱动电机、减速器、驱动电机控制器、PDU(高压配电箱)、DC-DC(高低压直流转换器)、 Bi-OBC(车载充电器)、VCU(整车控制器)、BMS(电池管理器),这八个部分的调整将整个系统综合效率高达89%。当然,大家也会明白,集成度越高,综合体积就会越小,那么相比之下,车内的空间就会越大。这一点在海豚上可以说表现的淋漓尽致,因为它拥有A级车的外观尺寸,B级车的内部空间,哪怕我拥有1米长的大粗腿,坐里面都是一种享受!

海洋美学的与众不同

初见海豚这款车,它的风格真有几分神似海洋中的海豚,尤其是这款车借鉴了海豚的形象元素,包括整体造型和圆润、流畅的车身线条,所以当第一眼看到它的时候,只能用四个字来形容——车如其名。

当然,作为一款主打时尚潮流年轻用户市场的车型,海豚的外观设计还融入很多前卫的设计,比如说它的双色车身设计,而且它对色彩的选择也和其他车型略有不同,它选择都是更适合年轻人的、鲜艳的、亮丽的颜色,比如今天试驾的这辆海豚由白色为基础色,还有绿色、蓝色、橙色作为跳色,我选择的试驾车是灰、白、绿的组合,让人感觉充满了青春,而且对于这些颜色的命名也十分可爱,比如飒飒绿、贝贝灰。

外观细节有很多值得赞赏之处,就像前脸虽然采用了电动车惯用的封闭式设计,但是在这里设计了一个 U 形的格栅,显得个性十足。外围是发光的 LED 灯带,内部是富有科技感的网格状设计,中间则是比亚迪的全新LOGO。头灯的设计比较简单,采用单透镜设计,但整体造型与格栅的融合度很高,一体化设计拉宽了前脸的视觉宽度,同时贯穿式前中位置灯,点亮后应该很具辩识性。如果说前脸大部分都很圆润的话,那么保险杠下沿的设计则颇为犀利,这种强烈的层次感和颜色的反差,还是给前脸带来了一定的运动感。

侧面设计与前脸有异曲同工之妙,圆润的曲面与刚劲有力的线条形成鲜明的对比,但侧面给给人最深的印象是,车顶犹如海豚背部的线条,而这条上扬的腰线好似海豚跃入水中的姿态,描绘出一幅海豚在海洋中畅游的画面。至于尾灯采用了这种流行的贯穿式设计,与车头相呼应,并进行了熏黑处理,整体感很强。

内饰设计充满青春色彩

车内的设计会让人联想到《阿凡达》这部电影,可能是因为它的配色,也可能是因为它大量使用圆润的设计元素。首先说颜色上,它的内外呼应,双色的座椅夹杂着飒飒绿的元素,门板上的缝线也采用了飒飒绿的颜色。

圆润的设计元素也很多,例如颇有几分海豚胸鳍意味的车门把手、圆形的空调出风口和边缘设计,以及滚轴式的换挡机构和空调控制机构等等,这些设计元素也都来自于“海豚”。

说到海豚元素,不能不提平底方向盘,皮质材料包裹,搭配这种金属的点缀,略显运动风格,不过最关键的是它底部,设计上神似海豚尾鳍,十分独特。

在配置上,海豚采用了双屏设计,液晶仪表为5英寸,虽尺寸不大,但信息量十足,而且显示效果比较细腻,中控屏为12.8英寸,并且采用了超窄边设计,看上去更像是一台悬浮的 Pad,同时它也支持比亚迪特有的自适应旋转设计,根据应用的不同,可以在横竖屏之间任意切换。在功能上,DiLink 智能网联系统集成了车联网、OTA 升级、带路况信息的导航语音识别控制等非常全面。在车机的运行速度上,海豚的屏幕反应迅速,并且在滑动中没有任何卡顿。

车内空间犹如四次元口袋

在文章前方也提及过,海豚相比于同级别车型而言,空间有巨大的优势。别看它的体型不大,但轴距达到了2700mm,在场的任何媒体同仁坐进车内都直呼不敢相信,哪怕我身高1米8,坐在后排时腿部都有一掌的空间。

储物空间海豚也设计了多处,包括门板上、中央扶手上都提供了大小不一的储物盒、杯托等,尤其是支持无线充电的手机专享位置,更展现了海豚这款车型空间设计上的人性化和便利性。

陆上奔跑犹如“海中畅游”

海豚虽然不是性能级纯电动车型,但事实上加速能力并不弱,尤其是高功率版本,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7.5s,已经超越了市面上大部分的燃油车型。而在加速测试中,起步的瞬间它能带给人相当不错的推背感,直到车速超过60km/h,这种推背感才会逐渐减弱。

从驾驶感来说,海豚开起来很有质感,这来自于方向盘和加速踏板的沉度。再加上精准的指向性,让人有种开轿跑的感觉。

底盘调校方面,海豚不是一辆追求驾控的车型,整体调校偏向舒适,但这种舒适并不是一味地追求软,相反比较紧致,它对较大振动的吸收、过滤很好,没有那种坐船的感觉,在过弯时,悬架对车身的支撑又很有韧性,并没有过多的侧倾出现。

一天的试驾对海豚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总体而言,不管是空间、配置、性能,还是9.38万-12.18万元的价格,海豚都是一辆非常适合日常使用的车型。然而在同级别车型中,它也有不少竞争对手。不过相比于其他品牌,比亚迪的新能源技术确实达到了一定的领先,至于最终表现如何,还要静待市场的验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