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今年不是买车的好时机,但这些车反而更值了!

2021年09月29日 14:37: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最近几个月来,关于汽车,大家谈论最多的就是芯片短缺,因为缺芯,很多热门车型都一车难求,订车周期短则几个月,长的甚至要等半年。

还有大批车型,虽然能买到现车,但优惠也普遍缩水了。可以毫无疑问的说,今年真的不是个买车的好时机。

不过,今年虽然不是买车的好时机,但也有例外,那些受芯片短缺影响小的、价格波动不大的车型,相对来说就显得更值了。今天我们就来介绍几款,在芯片危机中,反而更值得推荐的车型。

部分进口车型

在这波芯片危机中,BBA受影响是相对较大的,尤其是BBA的国产车型,以3系为例,最走量的325Li车型,此前最多可以有3、4万的优惠,但是目前在北京,有的4S点直接原价销售,有的店能优惠2万,但需要加1万多的装饰,最终就是这款车基本可以说是原价销售了。

奥迪也是一样,41.98万的奥迪A6L,5月份的价格只有36万左右,现在要40万。

这两款车只是个缩影,现在BBA的很多热门车价格都异常坚挺,达到了最近几年来的一个高点。这种情况下,此前的一些竞品车型,就显得更有优势了。

雷克萨斯ES

雷克萨斯ES的定位很特殊,低配的ES200和3系、C级等价格差不多,高配的ES300h的竞品车型主要是A6L和5系等。

那为啥说ES现在更值得买了呢,理由很简单,就是3系和A6L这两个级别的竞品车型都在涨价,而ES的价格一直很稳定。

先来看ES200,这是一款被键盘侠们玩坏了的车,它的动力被调侃成了无数段子。但其实它的动力完全不像网上喷的那么不堪,满足日常驾驶、偶尔的加速超车都完全没有问题。关于这一点,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亲自去试驾,很多时候网上的风评和事实其实相差甚远。

雷克萨斯ES200豪华版内饰

价格上,前面说了325车型基本在原价销售,C级刚上市,价格也很坚挺,而且C260L车型的起步价就到了35.12万。而ES200的起售价是29.49万,目前是原价销售,没有加价。

这么看来,ES200不但级别上比3系、C级高了半级,价格上也便宜不少,如果你能接受它的动力,那ES200现在就很值得推荐。不过目前这款车需要预定,周期大概在2-3个月。

雷克萨斯ES200豪华版后排

此外,奥迪A4L相对来说涨价也不明显,最走量的40TFSI时尚型北京地区的价格在27万左右。A4L目前的性价比要远高于3系和C级了。如果你只钟情BBA的话,那A4L现在相比3系、C级来说,可以算是价格优势最大的时候了。

再来看ES300h,这款车搭载了2.5L混动,动力不再是短板了,前不久小卷也刚刚试驾过这款车,总体的驾乘质感都非常出色。ES300h起售的价格是37.89万,竞品车型显然就是A6L、5系和E级了。

此前,A6L可以优惠到6-7万,40TFSI车型的价格只有三十五六万,是比ES300h要便宜两三万的,但现在A6L同款车型的价格已经比ES300h贵了两三万。

5系的525Li此前可以优惠到37万左右,目前北京地区大概在40万左右。E级的价格就更是一直比较坚挺了。

总的来说,ES300h在价格没变的情况下,主要竞品价格都有了3-5万的涨幅。尤其是和A6L相比,价格优势就更明显了。

奥迪A5、A6 Avant

BBA国产车型的涨价,不只让竞品车型变得更值,也让自家一些进口车型变得更值得考虑,比如进口的奥迪A5

目前进口的A5优惠大概在3万左右,2021款40TFSI车型现在的价格大约34万左右。虽然相比A4L仍然贵出了不少,但和325Li已经差不多,甚至比C260L还要便宜。

相比于满大街的3系和C级来说,A5绝对是更个性的存在,特别是两门版车型。在操控和运动性能上,A5也比3系和C级更有优势。当然了A5的空间肯定比不上国产加长的车型们。但如果你更追求个性和运动,那用3系和C级的价格买一辆进口的A5,一定是个不错的选择。

奥迪A5情况类似的还有A6 Avant,也就是A6的进口旅行版。目前40TFSI的A6L价格要40万左右,A6 Avant40 TFSI的价格只贵出2万左右,大约42万。

当然了,更多的人会选A6 Avant的45TFSI的高功率版,高功率版的低配大约在44-45万左右。

以上这些价格信息都是说的2021款车型,因为2022款车型9月份才上市,优惠幅度比2021款要小不少,但是作为年款车型,整体变化并不大。所以在A6L大幅涨价的当下,A6 Avant就显得很香了。

当然了A6 Avant和A6L的定位还是不太一样的,A6L更偏商务,A6 Avant则更适合家用。虽然后排空间A6 Avant没有A6L那么大,但也完全够用了。重要的是,A6 Avant要比满大街都是的A6L更个性、更有范儿的多。

提到奥迪A5,一定会有人问到宝马4系,毕竟3系涨价也很凶。但是根据我们的了解,目前入手4系并不合适。目前4S店没有明说4系会加价,但是原价订车的话,到车周期是没有期限的。想提到现车的话,需要加装3-5万的装饰,所以虽然3系涨了不少,但4系也不建议现在入手。

关于豪华品牌车型,我们提到了ES200、奥迪A5、A6 Avant等,这些车型值得推荐的原因都是一样的,就是BBA的热门车涨价太明显或者价格太坚挺了。

其实,类似的车型远不止我们提到的这几款,我们只是以这几款车为例子跟大家分析一下。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说,整个二线豪华品牌的价格优势都更明显了,因为二线豪车受芯片影响相对较小,或者即便影响也很大,因为品牌影响力的原因,也不会轻易体现在价格上。

还是拿3系来说,如果325Li起售价都到了34万,那沃尔沃S90、捷豹XFL是不是就更值得考虑了呢?所以,我们这里只是提供一个思路,顺着这个思路大家可能还会发现很多车型。

弱势的合资车

价格优势更明显了

在这波芯片短缺中,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受影响比较严重,但是体现在价格上,相对弱势的合资品牌优惠缩水却并不明显。主要是日系、德系价格上变动较大。

比如,在B级车里,凯美瑞价格是最坚挺的,基本没啥优惠,2.0L的次低配车型,终端价格也要接近20万。雅阁优惠相对较大,但近期也有了明显缩水。北京的某4S店,燃油版车型以前优惠1.2万,现在还有5000元。迈腾相较前几个月的优惠也缩水了一到两万,而且目前车源紧张。

相比之下,美系的别克君威优惠就一直很大,完全没受芯片短缺的影响。君威最走量的1.5T+9AT的低配车型,终端价格只有14万出头。

入门版别克君威

君威比凯美瑞、雅阁更有性价比是正常的,但是价格差距却从未像如今这么大过。1.5T+9AT的君威比2.0L+CVT的凯美瑞要便宜了近5万块钱,并且因为都是低配车型,君威的配置也并不差,和凯美瑞比只能算各有所长。

君威只是个例子,整个别克,或者说整个美系车虽然也在经历着芯片短缺,但终端价格变化并不大。一直以性价比著称的别克,如今相比德系、日系品牌的优势更大了。

就我个人来说,凯美瑞的表现当然不错,但是在5万的价格差距面前,我更愿意选择君威。

入门版君威内饰

当然了,和前面说的一样,君威也只是个例子,在德系、日系整体优惠缩水的当下,很多在优惠上没有跟风缩水的弱势合资车型,其实相对来说都更值得推荐了。

写在最后

这一波的芯片短缺开始只是行业事件,但现在影响已经传递到了消费终端上。结果就是很多车型优惠缩水、一车难求。还有些已经上市了一段时间的车型,按理来说早该有优惠了,但因为芯片紧张,至今价格依然坚挺。

最终造成的影响就是,打乱了、或者说改变了以前各品牌和车型之间的竞争关系。甚至可以说,不同品牌和车型也正在借着这次芯片危机,重新树立自己在市场里的价格秩序。

对我们消费者来说,这意味着我们以前认为的不同车型之间的价格关系可能就不一样了。比如进口奥迪A5其实和3系的价格差不多了,或者A6L只要加2万就能买到A6 Avant了。

所以,今天我们要跟大家聊的其实不只是这几款车更值得考虑了,更重要的是告诉大家,芯片短缺已经对车价产生了很明显的影响。在这种影响下,有的车终端价格涨了,有的没涨,有的涨得多,有的涨得少。在这个过程中,有些车就会变得更值得推荐,有的车即便车本身不错,但价格已经虚高了。

如果你今年打算买车,那一定要多对比,多询价,把以前想不到的一些车型也考虑一下,说不定就会有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