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乘热打铁体验瑞虎7 PLUS,这三点应该是各位想了解的

2021年09月29日 15:12:02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瑞虎7 PLUS与瑞虎7是何关系?

因为当前市面上的“PLUS”车型越来越多,各品牌对“PLUS”的定义又不尽相同,所以我首先要让大家搞清楚的就是瑞虎7 PLUS和瑞虎7的关系和区别。客观地讲,瑞虎7 PLUS相较瑞虎7在车身尺寸并没有提升,依然是4500mm*1842mm*1746mm,轴距2670mm也保持一致,其“PLUS”指的并非是“大码”,而应该是指的产品价值和用户获得感。

比如外观内饰造型,瑞虎7 PLUS就在瑞虎7基础上进行了重新设计,使其更符合当下民众的审美。瑞虎7 PLUS前脸部分的线条棱廓明显更加犀利硬朗,此前上窄下宽的六边形中网也变为了上下同宽,使得视觉重心上移,精神了许多。同时,瑞虎7 PLUS还用烤漆装饰带对中网进行了包边处理并延伸至两侧大灯下方,让中网和大灯组形成了一个更醒目的整体,以此减少前脸的留白区域,凸显视觉冲击力。高配车型上装配了19寸的双色五辐轮毂以提升运动感,独创的行李架氛围灯既新潮又很有辨识度。车尾则增添了贯穿式高位刹车灯和CHERY字母标,让车尾看上去更显层次感、精致感。

瑞虎7 PLUS的中控台采用了时下流行的双联屏设计和贯穿式空调出风口,出风口下方还有一道更加外凸、立体的小斜面,不仅科技感更强,而且起到了拉宽车内视觉空间的效果,精致时尚了不少。当然,瑞虎7 PLUS在功能配置上的升级也是少不了的,ADAS驾驶辅助系统、SONY音响、唱吧车载KTV等功能的加入,满足了当下消费者对驾驶安全和新鲜用车体验的需求。

虽说瑞虎7 PLUS的车身尺寸并没有“PLUS”,但其驾乘空间依旧表现尚可,以我身高1米75、体重200斤的体型坐在后排依然能获得2拳的腿部空间。并且其后排中央地板几乎全平,后排座椅放倒后和后备厢还能相连形成一个较为平整的空间,无论是载人还是拉点什么大件物品都比较轻松,满足五口之家长途出行不在话下。所以,瑞虎7 PLUS可以为刚需用户带来更加全面的用车体验,将其理解为瑞虎7的进阶版车型是比较合理的,PLUS指的就是这个。

开起来表现如何?

我此次试驾的瑞虎7 PLUS是鲲鹏版1.6TGDI DCT旗舰型,搭载的是奇瑞看家的鲲鹏动力系统,1.6T直喷发动机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发动机最大马力193匹、峰值扭矩290牛米。实际体验,动力表现良好,在车上坐3个成年人空调制冷20度标准驾驶模式下,无论是城区行驶还是高速公路,基本都只会用到油门踏板行程的前1/3段,无疑能满足大多数人对动力的需求。此外,这台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表现也颇为不错,离合器结合的时机和速度拿捏得比较到位,低速跟车松开踏板车就能怠速走起来。即便是在标准模式下,升降档的逻辑也把握得当,动力输出比较线性跟脚,开着从容舒适。而在运动模式下,这台变速箱更是积极高效,能轻松地配合我脚下的每一次加速请求动作。

可贵的是,瑞虎7 PLUS的刹车脚感标定得十分出色,制动力的释放细腻、线性、自然,我在驾驶时通过预估判断前方障碍物的距离将刹车踏板垫住保持在一个点上,就能轻松做到让车滑行至障碍物后方很近的位置无感刹停,并不需要每次都将刹车踩死,要知道很多配备双离合变速箱的车型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这点瑞虎7 PLUS做得真心不错。

瑞虎7 PLUS的方向盘转向阻尼和回正力度比较适中,适合大多数人。方向盘的指向性较为精准,在都江堰附近狭窄的山路上驾驶能给到我比较强的信心将车开快。不过有一点得注意下,那就是其方向盘转动的初段、中段,到尾端稍微缺少了一点比例增益,在过一些比较急的弯时,还得将方向盘多转动一些。其悬架和当前多数中国品牌SUV的调校风格是比较相似,即压缩初段阻尼小,回弹快,行驶起来比较Q弹劲道。而过了压缩行程的初段,其阻尼就会增大,在弯道中提供不错的侧向支持。再加上瑞虎7 PLUS的车身尺寸并不算大,所以在山路中驾驶时车身的灵活性和寻迹性都表现良好。

当然,我并不是说瑞虎7 PLUS的机械素质就十全十美了,事实上这款车还是存在一些可提升空间的,主要就体现在底盘和轿厢稍微缺少了几分整体感和厚重感,在通过颠簸路段时略显单薄。不过就总体而言,这款车的驾驶表现是完全对得起它售价的,对于年轻刚需消费者而言已相当不错。

到底值不值得买?

答案是当然是肯定的,值得买,首先还是因为瑞虎7 PLUS的定价比较亲民,8.69-12.39万元。要知道当前有不少中国品牌在紧凑型SUV细分市场中普遍都采用了新款车型搭配经典款车型同堂销售的策略,而一般“自动挡”版本的新款车型定价普遍都在11-15万元,只有经典款车型才会把自动挡版本售价拉低到10万元左右。

也就是说,如果消费者购买其他品牌一线紧凑型SUV的最新款车型,那么其购车花销就会比选择瑞虎7 PLUS高出2万元左右,也就高出20%了。要知道本来购买这个级别车型的消费者就对价格十分敏感,如此看来买瑞虎7 PLUS显然更务实。而如果消费者选择其他品牌的经典款紧凑SUV车型,虽说购车花费做到了和瑞虎7 PLUS处在同一水平线上,但事实上那些车的“底子”都是几年前的技术了,颜值设计、机械素质、功能配置又和瑞虎7 PLUS不可同日而语。

所以,瑞虎7 PLUS是存在其独有竞争优势的,那就是花更少的钱买一辆一线紧凑型SUV车型,这自然是预算有限的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者所喜闻乐见的。如果你正好刚需一辆紧凑型SUV家用,又想尽可能地少花钱,并且还对驾驶激情有那么些小要求,那么瑞虎7 PLUS无疑是个不错的选择。

结语:最后说说,瑞虎7 PLUS共有9款配置车型,具体推荐哪款。个人认为,指导价10.69万元的鲲鹏版1.6TGDI DCT豪华型比较合适,能享受到奇瑞引以为傲的鲲鹏动力,无论是日常使用还是长途自驾,动力表现都妥妥的。至于说功能配置,这款瑞虎7 PLUS鲲鹏版1.6TGDI DCT豪华型像是12.3寸中控大屏、倒车雷达+影像、车联网、8喇叭音响、全景天窗、后排空调出风口、矩阵式LED大灯、驾驶座电动调节座椅这类必要的配置都具备了,也足够刚需消费者使用了,性价比更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