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年四签约 北汽华为实现从技术前端到渠道营销全周期深度合作|汽车预言家

2021年09月29日 22:17: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田大鹏

编辑 |王鑫

9月26日,北汽集团所属的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新能源)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在京签署《全面业务深化合作协议》。协议内容显示,双方将在电动汽车关键系统技术开发、整车产品开发、品牌营销与渠道共享、用户引流与运营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对于北汽新能源与华为的合作,在外界看并不感到意外。自2017年9月27日,北汽集团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双方不断推进深化合作。2018年11月5日,北汽新能源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9年1月28日,北汽新能源与华为签署《全面业务合作协议》,联合设立“1873戴维森创新实验室”,共同开发面向下一代的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技术。

直至今日,双方再次合作签署《全面业务深化合作协议》。不难发现,北汽新能源与华为下一次合作都冠以“深化”两字,也可以说此次是北汽新能源与华为合作的第四次迭代。这意味着双方将实现从技术到渠道的全生命周期式合作。

从技术到渠道的全生命周期合作

时间拨回到4年前,在2017年9月27日,北汽集团与华为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彼时华为的汽车业务刚刚起步,这开启了北汽新能源与华为合作的先河。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合作范围包括云计算、车联网、能源互联网等领域。

2018年11月5日,北汽新能源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此次协议,双方将在2017年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基础上,深化战略合作,将在信息化到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利用华为在ICT领域的技术优势,助力北汽新能源打造下一代智能网联电动汽车。在企业信息化领域,双方将重点关注云计算、大数据、工业物联网、信息安全等领域的合作,推动北汽新能源实现数字化转型。

2019年1月28日,北汽新能源与华为签署《全面业务合作协议》。同时,双方联合设立“1873戴维森创新实验室”,共同开发面向下一代的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技术。当日,该实验室在北汽集团总部正式揭牌成立。之所以命名为“1873戴维森创新实验室”,是因为在1873年,英国人罗伯特•戴维森制造了世界上第一辆电动四轮卡车,这被业界公认为电动汽车的起始。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等方面开展合作,范围包括云计算、车联网、能源互联网等领域;在智能化转型方面展开深入研究,将 ICT 技术与智能网联汽车深度融合,涉及云计算、大数据、工业物联网、信息安全等;探讨用户、生态和产业链融合等领域的合作,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进程。在该实验室里,还完成了IMC架构的打造,并将它应用于ARCFOX 阿尔法T, 这是全球首个商业搭载5G技术的IMC智能模块标准架构。

第四次合作就是2021年9月26日,北汽新能源与华为签署《全面业务深化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双方将在电动汽车关键系统技术开发、整车产品开发、品牌营销与渠道共享、用户引流与运营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联合打造“面向下一代的世界级智能网联电动汽车”。

汽车预言家对这四次合作梳理后发现,北汽新能源与华为的前三次合作重点领域在技术端,如智能研发领域的布局等。而在第四次合作项目中,首次出现了品牌营销与渠道共享以及用户引流运营等方面的合作内容。据官方消息显示,在联合品牌营销方面,双方基于推动合作车型商业成功的共同意愿,将在渠道合作方面进行深入探讨。这意味着北汽新能源与华为的合作已经实现从前端技术研发领域向后端营销渠道覆盖,实现了全生命周期的深度合作。

极狐像“华为”一样满足场景定义需求

北汽新能源与华为的合作,前者是车企领域的代表,后者是智能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而汽车预言家对公开信息梳理发现,与华为合作的车企不止北汽新能源一家,此前与华为合作的还有奥迪沃尔沃长安东风上汽奇瑞,当然合作的程度层次不同。但要论合作次数之多,程度之深北汽是第一家。

从北汽来看,除了与华为合作之外,还有麦格纳、宁德时代、京东等全球知名合作伙伴。不难看出北汽与华为都有着全球开放视野和价值观,这是两者合作的最大基础。

在去年10月,搭载了华为智能网联、智能电动的解决方案的ARCFOX极狐阿尔法T实现上市交付,至此开启了5G智能汽车时代。紧接着两个月之后,华为首次面向公众正式发布车规级高性能激光雷达产品和解决方案。同一天, ARCFOX极狐HBT车型对外披露,其中,HBT后缀代表“Huawei & BJEV together”。因为该车搭载了华为HI解决方案,该车后来被正式命名为"极狐阿尔法S HI版" 。

据了解,华为目前有单颗、2颗、3颗等三种激光雷达上车配置方案。作为极狐联合华为打造的全新高性能智能电动汽车极狐阿尔法S HI版,搭载了3颗96线车规级激光雷达,6个毫米波雷达,12个摄像头,13个超声波雷达,同时搭载算力可达352Tops的华为芯片,形成L3级以上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该车型成为首款搭载华为高阶自动驾驶全栈解决方案Autonomous Driving Solution(ADS)的智能电动车,同时也是首款搭载华为激光雷达方案的智能电动车。

在具体使用场景上,极狐阿尔法S HI版可对实际行驶过程中的远距小障碍物场景、近距离加塞场景、近端突出物场景、隧道场景、十字路口左拐场景、地库场景等难点场景分析,而华为的96线中长距激光雷达产品:具有大视野、全视野、小体积等特点,并兼具高速车辆检测能力,更符合中国复杂路况下的场景。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该车正式预售,预计将于今年四季度开启小批量交付,预计明年第一季度可以实现量产,2022年将实现全国交付。

除此之外,今年6月9日,华为鸿蒙系统正式发布。与此同时,北汽宣布,全球第一款搭载鸿蒙系统的燃油车即将亮相。继联合开发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后,华为与北汽又一次联手融合升级。对于北汽与华为的深度合作,分析人士称北汽的“灵魂”已经像华为一样,充分满足了消费者“以场景定义需求”的要求。

一座办公楼,两套研发班子

北汽新能源与华为的合作已经走过了四年,签署了四项协议,可谓是一年一迭代。北汽蓝谷董事长刘宇对外表示,简单的电动车已不再是未来的发展大趋势,未来的电动车将是围绕着高等级自动驾驶,围绕着与家庭、穿戴设备、城市交通、公共设施打通的智能汽车。对此,华为是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双方互相做彼此的实验参照,会在很多领域进行深入合作,不仅限于自动驾驶,还包括人工智能等方面。

双方的合作不仅仅是停留在协议书上,2020年10月开始,华为工作团队进驻北汽研发基地,北汽的工程师与华为团队合兵一处一起办公搞研发,这样的坦诚合作在其他车企与第三方上合作史中是绝无仅有。一方面,华为团队面对北汽工程师提出的数千项功能诉求进行一一克服解决;另一方面,面对华为团队提出的应用场景,北汽工程师也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定夺。 比如在此前面对智能车机的导航、音乐、天气和音效功能,此前北汽一直采用定制开发方案。经过与华为团队合作后,北汽改变思维,开始采购第三方程序,这不仅塑造了一个开放的生态,更重要的是节约开发成本以及维护资源。体现在阿尔法S HI版上就是,该车支持多达23个应用生态,包括畅联通话、高德、酷狗音乐、华为音乐、网易云音乐、优酷、咪咕视频、华为视频、哔哩哔哩等,车机应用生态丰富领先行业同级。

为了更好的洞悉客户需求,极狐品牌的销售部门已经正式更名为“用户运营部”,在网络建设方面,极狐品牌采用直销+分销的模式,以此来达到跟每一个用户做好触点管理。

除了在组织架构上转变外,据了解,目前华为正在针对旗下的线下销售渠道进行改造升级,以便对未来将会进行的新能源汽车销售提前准备。9月26日,双方宣布共同打造“ARCFOX”极狐和“HI”联合品牌。这也意味着未来极狐阿尔法S HI版将会在华为线下渠道进行销售。

数据显示, 目前极狐在全国布局了60家销售网点,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武汉、杭州等24个城市。预计到2021年底,极狐计划将门店网络扩展至全国40个城市,开业100家渠道门店,2022年预计将累计完成150家渠道门店铺设。而华为目前在全球有12家旗舰店,另外有5家在建。同时,华为在中国拥有超过5000家高端体验店,覆盖了中国每一个城市,并有超过6万家零售与服务网点。如果极狐出现在华为店里,对于华为来说,不仅可以丰富其销售产品矩阵,而华为的渠道也将为极狐带来不容小觑的增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