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中型运动SUV之争 F-PACE对比Macan

2021年09月30日 07:18:05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乍看起来这是一个略微离谱的选题,SUV谈运动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无论保时捷卡宴还是兰博基尼Urus,看似运动只是在横向对比,如果纵向来对比自家旗下的其他产品运动都无从谈起,还是用豪华品牌捷豹和超豪华品牌保时捷放在一起对比,但仔细揣摩这其实是个值得玩味的话题,何出此言?且看下文分解。

汽车运动性能、驾驶乐趣、操控性、动力性…对于大部分汽车用户来说都是很模糊的概念,其实所谓车评人们普遍的赛道圈速也并不比普通消费者快多少,那么为什么普通车主很难开出两台车的差别呢?是缺少的是驾驶技术吗?绝对不是,缺少的是体验车型的数量,只有开过很多不同的车,经过对比才能发现区别。

当然,对于SUV和运动而言,这样的对比体验必须严格划定在同级别SUV范畴内,因为SUV为了更优秀的多场景适用性必然会有比轿车更高的车身、更长的悬架行程,所有标题里所说的运动中型SUV是针对同级别SUV的运动,可以狭义地理解为F-PACE和Macan比雷克萨斯NX林肯航海家等主打舒适的中型SUV开起来更加运动。

下面我们聚焦运动性能,什么是汽车的运动性能?这并不是一个模糊的概念,相反这是一个完全可以用数据量化的概念,但对于量产车特别是SUV而言大可不必这么去折腾,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大概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动力表现,包括绝对动力性能以及动力响应;弯道表现,包括弯中的稳态以及瞬态表现;制动表现,制动力输出的线性程度和绝对的制动表现。

首先看第一点,绝对的动力表现F-PACE有2.0T涡轮增压和3.0T直列六缸双增压+48V轻混两种动力来源,分别能提供250Ps/340Ps的最大马力输出和365 N·m/480N·m的峰值扭矩,均搭载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AT),顺便一提气缸的角度越接近90度扭矩输出的越顺畅,标榜运动的汽车品牌都深谙此道,比如捷豹以及宝马

而与之对应的Macan有2.0T和3.0T涡轮增压两款涡轮增压发动机,分别能输出最大252Ps/354Ps最大马力和370N·m/480N·m最大扭矩,均搭载7速双离合变速箱(DCT),其余搭载2.9T双涡轮增压发动机的GTS与Turbo车型与F-PACE售价完全没有重叠区间故不纳入对比范畴。

捷豹FPACE

捷豹F-PACE

保时捷Macan

保时捷Macan

保时捷Macan

其次,F-PACE与Macan底盘悬架采用前双叉臂后多连杆形式,因为不是底盘解析方向我们就不去数多连杆到底是二三四五了,驱动形式也同样采用了前置发动机通过多片式离合差速器实现的全时四驱模式,区别仅有在Macan用了鸳鸯胎前235后255宽度,而F-PACE前后胎宽一致都是255,看完基础数据是不是发现F-PACE与Macan两台车有了对比的意义?

第一来说品牌价值层面,在中国消费者的心中捷豹划入豪华品牌阵营,而将保时捷划入超豪华品牌阵营,这完全归功于保时捷近些年出色的品牌营销和汽车赛事表现。那么问题来了,如何定义超豪华汽车品牌?

特别通俗易懂的来说就是:绝大部分普通人奋斗一辈子也买不起的车,就是超豪华品牌车。比如,法拉利宾利劳斯莱斯等,欧洲有句激励打工人努力打工的话是这么说的“Work hard get a Porsche(努力工作买部保时捷)”,这说明保时捷是普通打工人努努力能买得起的品牌、是老板画大饼时可以提及的品牌,但如果你的老板和你说“work hard get a Ferrari(努力工作买部法拉利)”那么还是尽早....

在并不久远的上个世纪中叶,保时捷的品牌价值不及捷豹是得到世界范围内汽车消费者广泛认可的,所以将F-PACE与Macan放在一起进行对比同样也是非常合理的。 其次是价格层面,250Ps马力级别的车型F-PACE售价区间为45.68-52.80万,Macan只有一个配置定价为55.40万元,价格都非常接近,那么选谁更划算呢?

“谁的性价比高?”这个问题太容易回答,当然是捷豹F-PACE!同样动力水平价格略高的Macan配置比F-PACE差了太多,指导价超过60万的Macan连无钥匙进入、副驾电动座椅、CarPlay手机互联、前排座椅腰部支撑/推托调节、主动安全系统这些基础配置都是需要花钱选装的配置,当然众所周知这是保时捷的生财之道,豪华品牌的深度客制化产品是没问题,但个人认为上述基础配置并不属于个性化配置的范畴,毕竟有谁会不想要、不需要这些配置呢?反观捷豹,一样有非常丰富的选装配置,但与保时捷不同的是在实用配置层面捷豹F-PACE已经没有短板

另外,保时捷加价等车已经是的常态,而F-PACE在指导价基础上还有数万元终端优惠,并且想不选装买到一台“素车”Macan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接近十万元的选装对于Macan来说稀松平常,所以消费者面对F-PACE和Macan如果只考虑性价比那么F-PACE无疑有着压倒性的优势。

再说回产品本身,如果说外观设计上F-PACE和Macan更有千秋大家见仁见智的话,那么内饰设计层面不得不承认F-PACE更胜一筹,在简约与科技元素主导豪华品牌内饰的当下F-PACE的设计明显具有更强的豪华感和设计感,尺寸更大的悬浮式中控屏幕、集成了旋钮和屏幕一体的空调控制区域、触控的多功能方向盘都是F-PACE的豪华感的具体表现。

单就产品层面来看,同样的价格必然是捷豹F-PACE的性价比更高,除了配置还有更大的车身尺寸和空间表现,还有着更加豪华优秀的内饰设计,甚至让人找不到一个购买Macan的理由。

编辑点评:最后总结一下,从账面数据是看不出保时捷logo对姑娘有多大的吸引力,所以购买保时捷Macan需要选配、加价、排队的确有它的道理,但对于理性的消费者来说,F-PACE的确是一台不可错过的备选车型,无论是豪华氛围还是开起来的运动感它都不逊色于Macan,抽一天时间去试驾一下F-PACE与Macan你就会知道我所言非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