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群雄逐鹿 四款豪华品牌中型轿车推荐

2021年09月30日 09:25:03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国内豪华品牌中型轿车市场多年以来一直都是“三分天下”的局面,奔驰宝马奥迪为第一梯队,而其余二线豪华品牌则只能排在后面,且难有翻身机会。不过,如今的消费者购买能力越来越强,豪华品牌车型销量也随之水涨船高,蛋糕越做越大,机会自然也就越来越多。慢慢的,许多二线豪华品牌开始后来居上,虽然目前可能还难以对BBA产生直接威胁,但作为市场中不容忽视的搅局者,豪华品牌中型轿车市场的这潭水真的是越来越“浑”了。

为了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各个品牌都使出浑身解数,只为博得消费者的青睐。加长尺寸、提升配置、降低售价,无所不用其极。市场格局发生改变,令往日的第一梯队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正所谓“乱拳打死老师傅”,在群雄逐鹿的新局面下,谁都不容有失。

本次挑选的四款车型分别为奔驰C级宝马3系凯迪拉克CT5以及捷豹XEL。想必大家早已看腻了BBA之间的爱恨情仇和二线豪华品牌的逐对厮杀,所以这次借着奔驰C级全新换代,特意来了一场“大乱斗”。四款车型均来自豪华品牌,售价也基本保持在同一水平线,不考虑任何场外因素,全凭实力说话。

一、外观综述

随着年轻人逐渐成为消费主力,越来越多的车型在设计上都开始着重营造时尚感以及运动气质。奔驰C级刚刚完成换代,采用最新家族式设计,包括“夜幕星河”进气格栅以及皓夜运动版车型加入的熏黑AMG风格包围,这些元素对于年轻人来说都具备极强的吸引力。宝马3系同样如此,在运动套装的加持下,视觉效果颇具冲击力,年轻人对于这样的设计肯定是没有拒绝的理由。凯迪拉克CT5捷豹XEL在这方面也十分“上道”,对年轻人的喜好拿捏得非常稳,运动、时尚、个性、前卫,将这些元素通通招呼上,肯定都错不了。

尺寸方面,从名字上就不难看出,这些车型在国产后大多进行了加长处理,唯有CT5“忠于原味”,不过其轴距依然达到2947mm,车长与车宽数据在四款车型中甚至还表现最优。宝马3系长轴版车型的轴距达到2961mm,别以为宝马只在运动领域有所建树,每个成功背后都有理由,就像宝马3系这样,就算是以运动操控性见长的车型,想要吃得开就必须学会顺势而为。奔驰C级捷豹XEL虽然也都针对轴距进行了加长,但是对比竞品来看,只能说“内卷”的情况实在太严重了!

外部配置方面,四款车型并未拉开太大差距,基本保持在同一水平线,毕竟贵为豪华品牌中型车,满足日常使用并无压力。奔驰C级参与对比的是顶配车型,但即便如此,依然没有配备电动后备厢,而且无钥匙进入以及像素式LED大灯依然需要通过选装才能得到,稍显吝啬。宝马3系捷豹XEL表现中规中矩,前者自适应远近光需要选装,而后者则并不具备电动后备厢。凯迪拉克CT5的车窗一键升降居然不是全车支持,多少有些令人无语,但其却又是唯一具备前排多层隔音玻璃的车型,虽有槽点但也不乏亮点。

外观小结:

外观设计方面四款车型各具特点,不过大体上都还是时尚运动的风格,毕竟目标客户群基本是以年轻人为主,因此这样的策略完全没有问题。配置方面,四款车型的整体表现都没有达到“完美”的地步,要么是缺少实用配置,要么就是原厂不给需要选装,简单来说,这样的表现肯定会让“配置控”稍感失望。

二、内饰综述

内饰设计方面,奔驰C级相较其它三款竞品存在明显优势,无论是造型、布局还是用料,都尽显豪华品牌应有的尊贵感。当然这只是个人观点,毕竟美与丑的评判见仁见智,不过我想大部分的年轻消费者,应该都会喜欢奔驰C级的这套内饰设计。宝马3系依然采用传统造型,通过简化物理按键的方式使内饰观感变得更为简约。相似的还有捷豹XEL,传统物理按键基本都被触控面板取代,营造出很强的科技感。凯迪拉克CT5则我行我素,家族风格浓郁,而且棱角感十足的中控台也与外观“钻石切割”的设计语言相得益彰,相信同样可以吸引不少年轻消费者的目光。

多媒体部分,中控屏竖置、横置、内嵌、悬浮式各种设计都有,尺寸均在10英寸以上。功能方面,主流的GPS导航、蓝牙、语音识别、车联网应有尽有,基本可以满足年轻人挑剔的要求。扬声器方面,四款车型也都拿出了自己的“好东西”,我想大部分年轻消费者在购车时普遍都会关注音响系统,如此“投其所好”,何乐而不为呢。

内饰配置部分,四款车型也没有什么太多值得挑剔的地方,基本都是“好”与“更好”的关系。这里重点表扬凯迪拉克CT5,不仅配置丰富而且均为原厂标配,不玩“选装”搞心态,特别实在。当然,选装多也并不是坏事儿,例如像奔驰C级这样,将一些进阶的配置放进选装列表还是可以理解的。比较令人意外的是,除凯迪拉克CT5之外,其余三款车型均将座椅加热列为了选装配置,好歹也是豪华品牌中型轿车,此举是否有待商榷?还是说年轻人都火力壮,不在乎这些配置。

内饰小结:

内饰部分,简单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如果追求豪华感与品质感,那么奔驰C级绝对是你的不二之选;如果更在乎硬件配置,那么凯迪拉克CT5的表现绝对能让你感到满意。当然,宝马3系以及捷豹XEL也并非一无是处,两者在设计方面各有特点,而且配置水平也并不差,毕竟都是豪华品牌,差又能差到哪里呢?

三、性能综述

动力方面,奔驰C级的配置最为特殊,是四款车型中唯一搭载1.5T发动机并配备48V轻混系统的车型。虽然动力参数并不亮眼,但是官方公布的百公里加速成绩却很拿得出手,与竞品相比丝毫不落下风。其余三款车型均搭载2.0T发动机,参数方面捷豹XEL表现更优,传动系统均匹配手自一体变速箱,凯迪拉克CT5的挡位数最多。

动力小结:

年轻人选车什么最重要?我想动力肯定是无法回避的一个部分,就硬件配置来说,奔驰C级的这套动力总成与“运动”二字的确沾不上什么边儿,但实际表现却一点不差,表现令人惊喜。另外三款车型就更不用多说了,虽然宝马3系在参数方面略显低调,但是其背后还有“330”车型作为后盾,任谁也不敢看低它。凯迪拉克向来热衷于提升发动机参数,不过这次却意外的让捷豹XEL抢占了上风。

四、空间综述

乘坐空间方面,由于四款车型均定位中型轿车,因此空间表现基本处于同一水平线。得益于更长的轴距,因此宝马3系的后排腿部空间明显更为宽裕,横向空间则大差不差。四款车型均采用后轮驱动形式,需要为传动轴留出足够的空间,所以后排地板中央的凸起都很大,直接导致中间座位的乘坐舒适性并不好。

储物方面,常规的储物槽容量都不小,而且数量也够用,基本可以满足日常使用所需。值得一提的是,宝马3系的中控台储物槽依然存在Bug,当放置水瓶后,再拿取储物槽的物品就很不方便,会产生干扰,而这也是宝马的老毛病了,这代3系并未做出改进。

后排储物空间也比较够用,尤其是在中央扶手处都没有浪费,杯架后侧均配有储物槽,放置手机、钱包等物品非常合适。毕竟都是豪华品牌,因此在这些细节方面的设计都不会特别“拉胯”,整体表现令人满意。

后备厢部分,四款车型的内部空间都比较规整,支撑杆也均为隐藏式设计,不会对后备厢物品产生挤压。其中,凯迪拉克CT5后排座椅支持比例放倒,能够进一步拓展后备厢空间,这是其它三款车型都不具备的,表现十分亮眼。

空间小结:

乘坐空间方面,宝马3系凭借更长的轴距无疑更具优势,但其它三款车型的表现也并不差,毕竟都已经达到了中型车的级别。凯迪拉克CT5座椅偏硬,虽然支撑性很足,颇具运动感,但日常乘坐舒适性略差,捷豹XEL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宝马3系则是在中控台储物槽的设计方面存在优化空间。后备厢部分,凯迪拉克CT5表现最为突出,作为本次对比中唯一支持后排座椅比例放倒的车型,其具备了不错的后备厢空间拓展能力。

五、安全配置综述

安全小结:

安全配置部分,四款车型都搭载了完善的被动安全以及丰富的主动安全系统,好歹都是豪华品牌车型,在这方面必须要对得起自己的身价。对比来看,凯迪拉克CT5最为厚道,配有膝部气囊、360度全景影像、倒车车侧预警系统以及后桥限滑差速器,这些都是竞品所不具备的配置。宝马3系的主动安全配置最少,且并线辅助和倒车车侧预警系统还都得需要选装才能得到,十分小气。奔驰C级以及捷豹XEL的安全配置表现中规中矩,基本符合预期。

总结:

在如此错综复杂的市场格局下,谁都没有必胜的把握,BBA的影响力固然很强,但是对于年轻人来说,打破传统思维却向来都不是难事儿。本次对比的四款豪华品牌中型车各具特点,奔驰C级刚刚完成换代,凭借着后发优势以及奔驰独一无二的品牌影响力,市场表现非常值得期待;宝马3系坐拥“运动”情怀加持,对于年轻消费者的吸引力同样很强,而2961mm的轴距表现更是无出其右;凯迪拉克CT5在配置以及储物空间方面都具备了一定优势,对于“配置控”来说十分友好;捷豹XEL总体表现中规中矩,相对而言其动力参数最为亮眼,而且英伦范儿十足的设计风格也别具韵味。当然,诱人的终端售价让它的性价比优势尽显,对于囊中羞涩的年轻人来说,这道选择题还真并不难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