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恶心国人第一名?

2021年09月30日 10:21: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特斯拉又双叒叕被推向了风口浪尖。

近日,特斯拉维权车主韩某在社交媒体上透露,特斯拉以其侵犯其名誉权为由,将自己告上法庭,并要求公开赔礼道歉,合计索赔505万元。

此次事件一出,立马引发广大网友的热烈讨论,对于特斯拉这波操作,不少网友都表示无语,并纷纷为韩先生打抱不平。特斯拉,为何又一次触动国人的逆鳞?

车主胜诉,特斯拉却耍赖?

简单梳理一下事情的经过,其实事件本身并不复杂,但特斯拉的一系列操作确实令人无法形容。

2019年,特斯拉将C柱和后翼子板有切割焊接的Model S,认证为“非事故车”卖给韩某。韩某在驾驶过程中车辆突发故障,于是将车辆送到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经鉴定是事故车

韩某要求特斯拉退车,特斯拉不同意。当地市场监督局调解无果后,韩某选择将特斯拉告上法庭。

一审期间,特斯拉不认可韩某拿出的检测结果,要求重新检测。双方均同意由另一家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鉴定结果是“维修后会对车辆安全性造成一定影响”。

2020年12月,法院判决特斯拉一审败诉,退一赔三(共计退赔151.88万元)。特斯拉不服,提起上诉。

二审过程中,特斯拉找来两位专家站台,这两位专家根本没去现场勘验,而是仅凭照片进行车辆损伤情况鉴定。2021年9月,法院判决特斯拉二审败诉,维持原判

看到这里,相信不少人都以为事件到此为止,判决书已经下来,真相一目了然。而作为消费者的韩某,为了维权打了两年官司,一审二审折腾下来,总算胜诉了,本该是值得开心的时刻。

万万没想到的是,特斯拉在赔偿的最后期限,反手起诉韩某,索赔505万,并立马申请冻结韩某的银行卡……是的,正好是特斯拉的赔偿期限,正好韩某的银行卡被冻结了,那特斯拉是不是又正好有理由拖欠赔款呢?

从上海车展的车顶维权,到反诉车主索赔505万,“维权难”的标签一次次被打在特斯拉身上,让越来越多人对特斯拉的好感度一降再降。

此举也让许多网友想不通:特斯拉到底图什么?且不说官司能不能胜诉,就算胜诉了,不仅得罪消费者还影响企业声誉,划得来吗?

引用一位网友的分析,小鹿认为中肯:“特斯拉反诉也许并不是为了赢,只是为了恶心人,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成本,让人以后不敢维权,倾向于接受私了。”这波操作,一般人可真学不来。

年中“奶茶公关”被群嘲

事实上,这并不是特斯拉的第一次“骚操作”,此前,特斯拉中国的好几次危机公关,都堪称行业的反面教材案例。

比如今年4月,称得上是特斯拉的“黑色4月”。4月开幕上海车展上,一名女车主穿着印有“刹车失灵”大字的T恤,爬上特斯拉车顶喊话维权,因为该事件,特斯拉品牌承受了巨大的舆论压力。

“车顶维权”女车主被保安“抬四肢”拖走,危机公关现场画面极具冲击力。

9月27日,“车顶维权”女车主也收到了特斯拉要求她赔礼道歉,并赔偿名誉权损失500万元的起诉状。

但随后,特斯拉却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车主的“关怀”,这让“受了委屈”的特斯拉非常感动。

“各地的服务中心和门店陆续收到车友们自发送过来的各种慰问品,一杯奶茶,一份甜品,一段暖心的话语,让同事们感动得热泪盈眶,所有的辛苦都烟消云散。”

行文至此,情绪铺垫似乎已经到位,为了证明所言不虚,特斯拉还晒出多张奶茶外卖单。不过,这篇看似饱含情感的长文,貌似没有获得大多数网友的共鸣,而从这些外卖单中,网友又发现了一些奇怪的端倪。

小鹿将网友整理的图片发上来大家看看(图源水印),灾难级公关案例是否再次实锤……

可能星巴克就开在特斯拉边上?

“备注:备注:”?求求长点心吧。

手写字是谁写的呢?正常来说,店家和外卖小哥没闲情逸致给你写,车主亲自上门的话也没必要在外送单上写。

细致到每一杯都是不同种类、不同口味、不同糖分的咖啡。

从小票上标注得清清楚楚的“少冰”、“茶冻”、“正常”、“三分糖”等来看,特斯拉“车友”们好像有点太了解工作人员口味了。是真车友,还是假粉丝,恐怕只有特斯拉自己才最清楚。

年初甩锅国网撞铁板

除了反诉车主、奶茶公关,今年年初,特斯拉还为汽车圈贡献了一个极其魔幻的公关案例——甩锅国网。

这件事情大家应该有所耳闻,今年年初,一位南昌的特斯拉车主在超级充电桩上给车充电,原地拔下充电头准备要走的时候,车辆发生剧烈抖动,并且车窗也关不上,只能用纸片挡着,然后主屏显示一连串的故障码。

对此,特斯拉售后负责人居然回应称,此次故障的原因是国家电网电流太大了,不能说就是我们车辆问题。

一些网友看到后表示,“特斯拉是全球最好的不粘锅品牌,任何情况下都能掌握不粘锅的精髓,尤为擅长甩这动作。但过去一般是甩给车主、甩给供应商、甩给道路,这次直接甩到了国家电网面前,我是没有想到的。”

特斯拉如此造作,引发国家电网大怒,半夜发布微博声明,刀刀暴击特斯拉。那么,特斯拉认输了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甩锅国网不成,就甩给车主呗——在致歉信中,特斯拉称因为用户截取了部分录音,断章取义才导致这场舆论风波。如此行径,就问你服不服?

{ 写在最后 }

回顾今年发生的几件公关事例,我们不禁有一种感觉,特斯拉的任何声明和回应,好像都不是给公众看的,而是给特斯拉车主、“特孝子”和马粉们一个交代,让他们继续爱特斯拉,继续为信仰充值,继续做自发的水军。

无论出现什么问题,只要官方自己不承认,总有车主和粉丝自我安慰一波,即便不想自我安慰,可能也不敢发声。认真想想,这一招其实挺“妙”的。

毕竟,消费是需要感性的,特斯拉真正想要的马斯克信仰粉这样的消费者,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交钱买单支持偶像就对了。

至于其他理性消费者的想法?特斯拉也许根本不在乎,那些比参数、比配置、比价格来回捯饬比较的人,在特斯拉眼里可能只是“垃圾流量”,并非目标群体,失去这些不被消费主义洗脑的客户,对基本盘影响不大。

而仗着国内的优厚政策和中美大背景下的站队先锋,特斯拉似乎也笃定自己能搞定很多问题。所以,特斯拉仗势欺人、死鸭子嘴硬、死不认错、知错不改、不尊重法院终审判决,本质上,这是一场阶级斗争。

然而,资本真的能战胜人民群众吗?在美国或许可以,可惜这是在中国!随着国内新能源市场日益壮大,随着传统车企加速电动化转型,随着更多可靠、优秀的电动车产品出现,特斯拉割韭菜割到饱的好日子,还剩多少呢?相信不久后市场会给答案,我们拭目以待。

文 | 葫鹿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