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潜艇用钢还牛?全新4008告诉你安全的极限在哪里

2021年09月30日 10:38:03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法国:虽然700亿美元的订单没了,但我潜艇的钢抗拉强度为980Mpa

毛熊:你是没见过苏联的强大吧,俄罗斯潜艇的钢抗拉强度为1100 MPa

汽车:嘿嘿,小超一下,汽车用热成型钢的抗拉强度为1600Mpa

咳咳,同学,醒醒,看看下面这个家伙,你觉得汽车能和潜艇相提并论?

有一说一,作为一名厚道编辑,汽车钢在抗拉强度上还真能达到潜艇标准,例如沃尔沃S90 在A\B\C柱使用的钢材强度达到1600Mpa,奔驰S级也做到了1500Mpa,法系的全新4008也能到1600Mpa。

当然了,咱也知道自己的斤两,单块钢板确实强,组合起来的结构强度自然是比不了潜艇。比方说,车用超高强度钢的厚度极限是2.4mm,潜艇最低都是20mm, 战列舰的防护厚度最大460mm。

(全球最大的台风级核动力潜艇,钢抗拉强度为1100 MPa)

为什么当代汽车都爱用超高强度钢?

回到正题,超高强度钢到底是啥玩意呢,为什么当代汽车必须要用到它。

(战机起落架均为超高强度钢制)

顾名思义,超高强度钢是指比普通高强度钢,强度更高的一种钢。从制造角度来说,超高强度钢是说经过热成型的钢。一般的高强度钢板的抗拉强度在400-450MPa左右,加热成形后则提高至1300-1600 MPa。

经过热成型后的超高强度钢的强度比普通钢材高了3-4倍,其硬度仅次于陶瓷,但又具有钢材的韧性。因此由超高强度钢制成的车身极大的提高了车身的抗碰撞能力和整体安全性,在碰撞中对车内人员会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然而热成型后的超高强度钢成本相比普通钢多了不少,很多销量高的车企往往是大肆宣传,小心使用。例如车圈大佬最爱恰饭的本田,在华车型没有一款使用过热成型的超高强度钢。此外德系非豪华品牌车型,,也是全军覆没。更荒唐的是, 丰田首次使用1500MPa超高强度钢是在最新凯美瑞上,也就是最近2-3年的事情。

法系车的超高强度钢使用,是次要防护到主要防护,逐渐提升的一个过程。全新4008在车门防撞梁、加强筋、中立柱、风窗支柱的加强板等位置采用了22块强度大于1300MPa的热成型超高强度钢板。整车高强度钢使用比例74.2%。

例如上图中, 全新4008的车门防撞梁强度为1500MPa,用来承担侧向碰撞。在生活中,过马路的时候,一个电动车闯红灯过来,双W型的防撞梁能起到抵御和拦截作用。如果强度不够,那就是大水冲进了龙王庙!

在组成座舱的A柱、B柱、车顶防护、侧围、后乘员舱的重要部分,全新4008采用1600MPa超高强度的热成型钢,与沃尔沃S90在钢材用料上持平。

那么,问题来了,1600MPa的热成型超高强度钢板的防护效果如何呢?

就防护强度来说。打个比方, 一只18吨的鲸鱼压在一只蚂蚁身上,这个压力差不多1600MPa。再直观一点,相当于10头大象站在你的指甲盖上跳舞。

(对撞实验中,如果强度不够,特斯拉座舱受挤压导致车门打不开)

在法国人的防护理念中, 超高强度钢还有防止二次伤害的作用。我们知道汽车碰撞的时候,座舱会变形,变形过大的时候,会挤压车门,导致车门无法开启,人无法及时从车中逃离,带来二次伤害。1600MPa超高强度钢板的抗拉强度高,不容易变形,不容易撕裂,人可以从车内及时撤离。

(全新4008侧面碰撞实验,检验座舱变形度和车门是否开启)

有了强硬的B柱之后, 全新4008还在车门上设计了防撞销钉, 利用固定在车门水平防撞杆上的销钉, 将碰撞能力传递至B柱和车身,避免车门向内凹陷, 侵占乘员舱空间。

钢材焊接的水有多深? 豪华车是入门车的三倍!!!

但是,完整的座舱基础硬件安全还包含焊接工艺。只是焊接很费工时和成本,很多车企就玩起了信息不对等的游戏,隐去了焊接环节。

这么说吧,同是韩系品牌, 入门轿车某纳的焊点是1700个,某动是3000个。沃尔沃S90长轴距版是5789个焊点。怎么样,论体积,S90比某纳连50%都大不出来,可论焊点却多了3倍还多!!!

SO, 为什么好车会有这么多焊点?

科学的结论是,焊点直接分担了车辆的撞击力。在发生高速碰撞时,焊点分布越多,每个焊点的分担的冲击力越小,车身就越安全。就说交通事故中的两车对撞,车上焊点要不够多,不够结实,钢板会脱焊,直接挤进驾驶舱,来一出“铁吃肉”。

全新4008和沃尔沃S90同样采用了超高密度的焊接, 焊点数量高达5420个,并且采在最关键的车身纵梁和车顶等部位采用了激光焊接,焊接长度达到了8.1米。同价位的大众帕萨特的激光焊接为3.6米。

在不惜成本的安全防护下, 全新4008海外车型通过了欧洲碰撞测试,以及最难的40%偏置碰撞。国内车型通过了C-NCAP碰撞测试五星安全认证。

就事说事,超高强度钢、铝合金防撞梁,这些东西在当下都不是啥稀罕货。更何况日本和德国还是钢铁大国,用这玩意纯粹就是一个成本考虑。可我们现在已经把日系车和德系车捧上了神坛,人家也不是傻子,自然也不会用这些东西来体现诚意。不光是这个,在现在芯片短缺的情况下,人家还要收回市场优惠。帕萨特的优惠从3万缩减成5000元,还需要购买一些装饰。

反过来,全新4008就厚道很多。高成本的用料和工艺,并没有影响它的市场诚意。相反在芯片短缺的情况下,这车依然有着更良心的优惠和促销政策。

目前,东风标致推出了“三年先享”政策。以全新4008 360THP锋锐版为例,分期三年,首付6666元,月供为1988元,日供低至66元。三年后,想要置换时,标致还会按照发票价65%回购。

同时,用车保障也给你考虑到了,5年/15万公里整车质保+5年6次基础保养(含首保)。喜欢买紧凑SUV的小伙伴,不妨去4S店试驾一下。法系车的驾驶感和内饰的品质感,在实际体验中,会给你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