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P再升级!北汽华为要造世界级智能网联电动车

2021年09月30日 10:44:12
分享到:
来源:一和一

好的婚姻是双方相互欣赏、彼此成就,企业之间的合作也是如此。从联合造车到深度合作,北汽新能源正与华为开启一段“开挂”人生。

9月26日,北汽新能源与华为在京签署全面业务深化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电动汽车关键系统技术开发、整车产品开发、品牌营销与渠道共享、用户引流与运营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联合打造“面向下一代的世界级智能网联电动汽车”。

利好消息一经放出,次日北汽蓝谷开盘一字涨停。截至收盘,北汽蓝谷依然涨停,股价报13.16元/股,总市值达到564亿元。

一位是我国首家独立运营的新能源汽车大佬,另一位是全球领先的ICT信息通信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两位不同行业的翘楚走到一起,让人不禁发出疑问:他们是如何从相知相识,步入“婚姻殿堂”的?他们的联合,又将给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变数?

可以“同吃同住”,也曾“互拍桌子”

事实上,北汽与华为走在一起并非偶然。早在2017年,北汽就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后,还联合设立“1873戴维森创新实验室”,命名包含了对电动汽车鼻祖——罗伯特•戴维森的致敬,双方立志深挖智能网联前瞻性技术,对未来智能电动出行重新定义。

据介绍,在极狐阿尔法S 华为HI版项目团队中,两方的工程师经常同吃同住,一起办公,办事流程全面打通,技术问题合作攻关。这样不同于原有甲乙方或供应商的关系类型,是北汽与华为自创的全新模式。

当然,研发毕竟不是度蜜月,合作少不了争执与磨合。造车本就是门精细活儿,从整体悬架调校,到单体摄像头的设计,每一点都是反复推敲后的结果。

戴维森创新实验室工程师周工曾表示:“有时,仅仅为了一个细节,工程师们可以互相拍桌子。”其实,在笔者看来,正是由于这份执着,才有了纯电轿车阿尔法S 华为HI版的问世,用户才最终得以享有良好的用车体验。

没错,他们有个“孩子”

在2019年的上海车展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就提到过,华为与北汽两个合作伙伴,要造一部世界级好车。

2021年,这部车终于来了。

4月17日晚,北汽蓝谷旗下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ARCFOX极狐举行上市发布会,阿尔法S正式上市,入门版车型仅售25.19万元,华为HI版(包括基础版和高阶版)则要贵些,分别为38.89万元和42.99万元。

从定价区间来看,阿尔法S 华为HI版的定价与特斯拉Model Y选装FSD后的价格相当。

也就是说,这款车将直接向特斯拉Model Y发起挑战。

那么,这款车产品力究竟如何呢?

硬件方面,阿尔法S华为HI版是首个搭载量产激光雷达的智能汽车。具体而言,包括3个激光雷达、13个摄像头、6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此外,阿尔法S华为HI版搭载的超级中央超算ADCSC,可支持400TOPS/800TOPS两档算力。

软件方面,该车是首款搭载华为鸿蒙OS及智能驾驶全栈解决方案ADS的量产车型,也是具备城区智能驾驶能力的全球量产第一车。在极狐公布的上海公开试乘视频中,阿尔法S的HI版车型对红绿灯启停、无保护左转、避让路口车辆、礼让行人、变道等场景均做到了稳定操控,扎实驾驭。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早就讲过,华为智能驾驶能够在市区做到1000公里的智能驾驶。现在看来,徐董所言果然不虚。

值得说道的是,除了性能强大外,阿尔法S华为HI版的智能驾驶安全性也是很让人放心的。不同于造车新势力,北汽在新兴技术方面更看重其稳定性,极力降低故障率。北汽蓝谷与麦格纳联合打造的首款全冗余架构的BE21电动硬件平台,对许多项功能都有备份,且智能驾驶相关硬件成熟度也要更高。

此外,华为在智能驾驶领域也更偏向稳扎稳打的风格,没有盲目追求更高阶的智能驾驶级别,而是在致力于实现范围更大的相对成熟的智能驾驶。

据透露,阿尔法S华为HI版的这套智能驾驶系统,北上广深的车主们将可以率先享受到,随后主要的一二线城市也将陆续覆盖到。目前,大城市由于牌照政策要求,大量的中青年群体都在抓紧入手新能源汽车。阿尔法S 华为HI版,手握多个“第一”和“首个”,很有可能成为这一群体的“真香车”优选。

CP升级之后,是什么样?

北汽和华为,真的就像一对CP,不仅有着深厚的“感情基础”,而且还有“爱的结晶”。此次合作升级,北汽新能源将与华为形成互为优先的伙伴关系,在多个领域展开合作。

比如在联合品牌营销方面,双方将实现营销渠道共享,产品可以在华为线上、线下渠道销售。根据公告内容,已经发布的HI版在今年就可实现线上线下渠道销售合作。

其实,根据之前的规划,2021年,极狐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加速销售渠道布局,计划将在北京、上海、广州等核心重点城市开设100家门店,2022开设150家门店。如今有了华为多渠道加持,阿尔法S的起量以及渠道的铺设都有望大大加快。

此外,在产品研发方面,双方也将有新动作。公告显示,双方将形成适用于联合品牌产品开发的联合运作机制。双方还将制定联合的产品开发和项目管理体系和流程,保障合作项目进度。尤其在智能网联汽车业务领域的合作,二者将共同探讨,开展联合开发、测试和验证,具体合作内容由双方另行协商约定。

一直以来,华为有着智能汽车领域的独特优势,其能够将激光雷达硬件和智能驾驶系统涉及的算法算力一并解决;而在5G通信、人工智能芯片、云、操作系统等方面的积累,也使得华为在智能网联的底层架构上掌握先机。

比如在阿尔法S 华为HI版上,华为就将鸿蒙OS智能互联系统无缝接入,并搭载麒麟990A座舱芯片,支持24个应用生态,包括高德地图、酷狗音乐、华为音乐、网易云音乐、优酷、哔哩哔哩等年轻人最爱玩的应用。

可以预见,双方的联合运作机制落地后,华为将更紧密介入极狐产品研发过程,赋能传统座舱,转变为今天所有车企都在追求的智能座舱。

写在最后

近年来,北汽新能源已成为电动汽车领域的重要话事人之一。凭借多年来积攒下的技术储备和资金、人才实力,其在三电、智能网联、整车制造等方面实现了多项技术自主创新与突破。由于较早布局,北汽新能源甚至还在纯电领域创造过“连续7年销冠”的神话。

如今,正值汽车产业在传统车到智能网联汽车、交通工具到出行服务、单车智能到智慧城市大变革的拐点期,智能网联、5G通信头部企业华为与北汽的联合,极有可能颠覆现有汽车市场格局。

过去的百年,都是大众丰田福特这些老牌跨国车企争奇斗艳。下一个百年,又有谁会勇立潮头,独领风骚呢?

旧的可以变成新的,新的也可以变成旧的。

世界是崭新的,一切尚未命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