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定价比进口版更贵 上汽奥迪A7L是盲目自信还是诚意满满?

2021年09月30日 13:17: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9月26日,随着上汽大众第2400万辆汽车的下线,上汽大众位于上海安亭的生产线也迎来一辆身披青山黛涂装的A7L,这也是上汽奥迪正式在国内投产的首款车型,它也成为目前国产最贵的豪华中大型轿车。

伴随上汽奥迪A7L的正式投产,这台吸引了整个汽车行业眼球的车型也终于公布了预售价。其中,先行版共推出两款车型,预售价区间为67.77万-69.77万元;55TFSI共推出两款车型,每款车型提供2种风格,预售价区间为59.97万-69.67万元。除此之外,奥迪A7L还推出了一款先见版车型,预售价为77.77万元。也就是说,上汽奥迪A7L的预售价区间为59.97万-77.77万元。

贵吗?当价格出来的那一刻,我认为其实是有点小贵的,毕竟在国内让消费者花费近80万元,去买一辆“国产奥迪”,确实有点困难。但上汽奥迪A7L真的是来割韭菜的吗?其实事情没这么简单,我们一点点来看。

打破固有印象

作为首个在中国市场进行轴距加长行为的豪华品牌,奥迪当然是最了解国内消费者的。在中国汽车市场消费升级的推动下,豪华品牌的销量也呈现了逐年上升的趋势,而这背后的主力军,已经是年过30岁的“90”后了。宝马5系奥迪A6L奔驰E级(简称“56E”),只给他们留下了“家长车”的固有印象。所以,如何让已经十分成熟的产品“年轻化”?上汽奥迪A7L就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

海外版A7 Sportback

从车型定位来讲,A7 Sportback在海外市场显然是高于A6的存在,其产品本身有着更高的运动和时尚属性。但国产加长后的A6L已经用事实证明,加长车型在中国乃至世界的成功。所以,A7想要国产,第一件事当然就是加长。

我们都知道,国产A6L几乎在尺寸上全面胜过A7 Sportback。但经过加长的上汽奥迪A7L的轴距达到了3026mm,相比A7 Sportback足足增加了98mm,甚至比起A6L的3024mm还多了2mm,可见其高于A6L的定位。

虽然A7 Sportback经典的掀背式造型被取消了,但其整体更倾向于偏年轻化的传统三厢C级车的确是最稳妥的选择,原因就不用多说了吧。至于美丑这东西,大家自己定夺,在笔者眼里,上汽奥迪A7L的造型算是妥协中最协调的了。

熟悉进口奥迪A7 Sportback车型的消费者都会拿两者来进行一番对比,进口版58.58万-70.48万元的售价区间,确实要比上汽奥迪A7L便宜一些。但要注意的是,此次公布预售的7款A7L,全系均搭载55TFSI的动力总成,也就是整机进口的3.0T V6发动机,并配有48V轻混系统,最大马力340Ps,最大扭矩500N·m,奥迪引以为傲的quattro四驱系统当然也成为了标配。要知道,这套动力总成放在A8身上,起售价就达到了109.48万元。

而现款进口A7 Sportback全系只搭载2.0T高/低功率发动机,并且全系均为前轮驱动。所以,仅从车辆的硬件角度来看,这也是国产后的上汽奥迪A7L能把价格拉到70万元区间的原因之一。

除此之外,上汽奥迪在A7L身上还配备了四轮转向、激光大灯、离车自动泊车、电吸门等配置。虽然这些不会成为中低配A7L的标配,却都是A6L全系都没有的配置,更是不可能在奔驰E级或者宝马5系身上找到的。而进口版A7上独有的无框车门(相比56E)、奥迪旗舰车型的标志性贯穿式尾灯都在国产A7L上得到了保留,也更符合上汽奥迪品牌旗舰轿车的定位。

大踏步本土化改造

作为上汽奥迪国产的首款车型,无论是奥迪还是上汽,对A7L都寄予了厚望。无论是早期的辉昂试水,还是传闻的Q7国产,都暗示着上汽大众准备冲击更高的新兴市场。毕竟,当今的市场早已不是挂个豪华品牌Logo就能随便卖车了,上汽奥迪必须找到新打法。

除了产品之外,传统豪华品牌缺失的“人文关怀”,这次也被上汽奥迪提到了很高的位置。从发布会上用大篇幅去讲述用户共创来看,这或许才是这些传统合资豪华品牌必须要改变的事情。

此次的发布会,上汽奥迪A7L的首位001号90后车主也被请到了现场。无论是领导发言,还是屏幕上播放的PPT,这位车主的“地位”甚至比在场的领导都要高。

上汽奥迪一改合资豪华品牌自说自话的历史,打造了以用户为核心的“用户为先”理念。为此,上汽奥迪还打造了集体验、分享、互动于一体的一站式社交与服务平台——上汽奥迪App,并成立了“上奥汇”粉丝俱乐部,致力于营造一个有情怀的用户高品质社交圈。

而在线下,上汽奥迪也将通过品牌展厅“占领”各大城市热门商圈,初期计划在全国80个城市开设200家奥迪都市店,也可以看见上汽奥迪在商业渠道方面的突破性进展。

当然,这些都无法解决上汽奥迪A7L定价太高的问题,但有意购买A7L的消费者也不要着急。

作为一台国产的C+级轿车,上汽奥迪A7L的产品已经展现出了它应有的样子。仔细从配置上来看,A7L也是对得起这个价格的,毕竟曾经进口的A7 Sportback售价高达80万元,配置也比较一般。

拔高自身定位,打造合资轿车天花板这件事情,预售价区间59.97万-77.77万元的A7L做到了。但这个价格并不是你购买A7L的最终价格,上汽奥迪还会在今后推出搭载2.0T发动机的全新车型,届时后续车型的定价一定会有大幅度下探。以一个相对能让消费者接受的价格抢占市场,这才是上汽奥迪A7L该做的。

大师观察

上汽奥迪A7L的出现,可谓是“千呼万唤始出来”。如今的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和20多年前奥迪A6刚刚进入中国之际相同的是,消费者对于豪华车的渴望程度有增无减。但今时不同往日的是,曾经“高大上”的进口车,在如今只剩一个“全球”的属性,工业全球化以及中国制造业的崛起,都让进口车不再被神话。上汽奥迪A7L的出现,让国内消费者以更低的成本加上省去各种高昂税费的同时,就能拥有媲美进口A8这种百万级豪车的享受,简直是国内消费者的又一次胜利。笔者甚至觉得,这款车极有可能再次改变国内豪华车市场的现有格局,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