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说自己很智能实际体验大不同?当轩逸遇上伊兰特

2021年09月30日 13:30:10
分享到:
来源:车镜

如果为近几年热门词汇做个排行榜的话,“智能化”一定名列前茅,各行各业都在强调智能,也都在为各自的产品贴上“智能化”标签。的确,在芯片技术、AI算法、云存储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下,智能化已经深入各行各业,门槛降低的同时也在挑战自己的技术上限。放眼汽车行业,智能化是大势所趋早已被大家所认同,不用花大价钱就能享受到更智能的汽车是大多数消费者期盼的。

智能,不再触不可及

以前的“智能”产品,让普通消费者很难支付的起,给人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如今,平易近人的A级家轿也能感受到智能科技配置带来的便利。比如在国内市场销量口碑均非常突出的轩逸与伊兰特两款产品,除了“国民家轿”的形象之外,也都在突出自己的智能化配置。那么在智能化道路上,轩逸与伊兰特谁走在更前面呢?

这两款车型大家都不陌生,先来看看轩逸,作为日产家族的“常青树”,轩逸居家的形象似乎从没变化,即便已经来到第十四代产品亦如此;而伊兰特则以强大的口碑著称,自2003年北京现代引入伊兰特车型以来,销量已过480万台,是A级家轿市场的标杆车型之一。在第七代伊兰特身上,最显著的变化就是“数字新生代先锋座驾”的产品定位,数字化年轻化是这代车型最

从汽车发展的趋势来看,智能化的高低绝不是比比谁的多媒体屏幕大,比比谁有花里胡哨的配置,从造型工程设计、底盘系统到动力总成,每一环节都能体现智能化水平的高低。

设计背后的智能逻辑:延续家族语言VS用细节致敬经典

如果造型设计只停留在图纸上,可以天马行空任由发挥。一旦涉及量产,就需要一流的制造工艺来实现,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概念车看起来很美,但量产之后差别巨大。材料、冲压、焊接每一个环节都足够出色,才能保证造型设计忠于原型的呈现。

(第十四代轩逸)

不难看出,日系设计的升级往往从“脸”开始。第十四代轩逸的外观造型相比上一代车型变化非常明显,中网处“V”字镀铬装饰变的更加粗壮醒目,整体线条比较简洁流畅,没有太复杂的切割棱线,C柱的那一抹黑色的修饰线条很有辨识度,让尾部看上去不那么单调。

(第七代伊兰特)

如果说轩逸是在上一代车型之上进行“微整形”的话,那么第七代伊兰特则是颠覆性重塑。官方说法是:第七代伊兰特在“Sensuous Sportiness(感性运动)”设计理念的基础上,运用了“Parametric Dynamics(参数动力学)”设计表现形式。放眼望去,宝石线条格栅、修长的灯组线条、溜背式车尾,很像一台GT跑车,给人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增添新颖理念的同时,不忘向历代经典致敬。

(第七代伊兰特)

极简主义路线和暖男式关怀,开启智能移动出行

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万物互联智能时代的到来,智能科技进入到普通人的生活,也走进了民用家轿里。我们常说,聪明体现在细节上,智慧体现在整体上,如果把汽车比作人,那么它的“智慧”就体现在乘坐空间里的方方面面。

(第十四代轩逸)

在这方面,第十四代轩逸只能说是个“极简主义者”。8英寸悬浮式中控屏中,搭载日产家族的Nissan Connect超智联系统,UI界面比较简单,但功能比较实用,该有的都有,这是日系多媒体系统普遍的印象,即便是雷克萨斯LS这样的顶级车型,在这方面也很难和同级对手竞争。

(第十四代轩逸)

在智能安全驾驶辅助方面,第十四代轩逸虽然升级明显,像碰撞预警、EAPM油门误踩纠正、疲劳智能预警、车道偏离预警等都能在高配车型上见到,但是,日常使用频率最高的巡航系统全系却没有配备,而且搭载的功能大多停留在“提示”阶段,比如车道偏离,会提示“跑偏”但并不会自动修正方向,还达不到“辅助驾驶”的水平,这对新手司机来说就不太友好了。

比起轩逸能省则省的极简主义,第七代伊兰特的智能科技就像个无所不能的居家暖男。它的双10.25英寸大屏,在同级中属于独有,就算放眼B级车市场,拥有超大寸双连屏的车型也不多。我们本着“不以屏大论英雄”的态度来看看功能表现,扁平化的UI设计让车机界面更便于操作且富有个性化,基于百度DuerOS架构的AI语音交互更是可以实现“动嘴操作”。除了基础功能之外,还支持智能家居互联,下班路上只需要发出语音指令“打开家里的空调”,进门就能感受到舒适的温度。

(第七代伊兰特)

第七代伊兰特配备23项ADAS配置更打破了我对A级家轿的印象。其中,时下年轻人最为关注的前方防碰撞辅助、盲区防碰撞辅助、后方交叉防碰撞辅助和盲区显示系统等,最为实际地解决了用户的驾驶痛点,让倒车、超车、跟车都变得简单起来,相当于给用户车里“安排”了一位贴身教练。而高速路况下的智能巡航控制功能也是一个不小的惊喜,实测中我们通过了一段限速30km/h的道路,第七代伊兰特非常柔和地降速到限速值,通过限速区间后恢复初始速度,整个减速加速过程非常线性柔和,并没有很突兀的变速感,在保证不会吃罚单的同时又保障了整体舒适性。

(第七代伊兰特)

综合来看,第十代轩逸与第七代伊兰特都有很强的智能属性,第十四代轩逸相比老款车型相当于“智享升级”,在多媒体系统、智能驾驶辅助方面有明显提升。相比较而言,第七代伊兰特进化地更加彻底,更难得的是,它不是简单地配置堆砌,更是基于i-GMP平台带来更强的体系能力,每一项功能都基于用户思维开发,实际体验中感觉非常好,可以说配得上“数字新生代先锋座驾”这个定位,“智能担当”实力不容小觑,也必将引领A级家轿市场的产品升级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