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高打低 北京现代库斯途欲突围家用MPV市场

2021年09月30日 13:30:1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别看国内MPV市场体量不大,但市场格局极其稳定,细分市场统治现象非常明显。零星有一些想要打破僵局的产品出现,最终也是败走麦城,破局市场更是无从谈起。

老实说,我认为MPV相比SUV与轿车更加拼资历、拼辈分,爷爷辈儿车型要是有个好形象、好口碑,那么新车推出后关注度可以滚雪球般增长。只要不拉胯,基本上成功接班问题不大,这已经有例可证。新来的小鲜肉?哪儿凉快哪儿呆着去吧。

也正因为撑得撑死,饿的饿死,不管是消费者还是媒体人,对MPV市场破局都没有太多信心。我们期待每款车型都能挑战汉兰达,但并不抱希望有车能挑战别克GL8五菱宏光的地位。毕竟MPV市场整体份额本就不高,哪怕二胎政策出炉后,期待的家用MPV蓝海也并没有到来,所以车企没有意愿用重金突围。

难道,MPV市场就这般静若止水了吗?非也,随着市场赛道的细分化,必然有定位更加精准的产品出现,而赛那、嘉华、库斯途等车型的连续入市,就是MPV车型一次集中爆发。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北京现代库斯途,就是第一个杀进20万价位的中大型合资MPV。

MPV的历史基础

事实上MPV在中国的发展史并不长,掰开了说,面包车仍然是中国消费者听到MPV之后的第一反应。在三十余年的汽车发展进程中,MPV这个大类,要么走奔驰威霆、唯雅诺(那会儿还没有V-Class)、别克GL8的中高端商务路线,成为企业商务接待的标准配置;要么走华晨金杯五菱宏光的实用耐造路线,后者代表的就是“大空间”“高性价比”。

从这里也看得出来,在MPV这个概念诞生之初,商用是其最基本的需求,不管这个商用对应的是载人还是拉货。

所以,在“人”“货”的区分上,市场已经逐步分化了两种MPV的发展方向。以五菱为代表的中国品牌主打性价比市场,以别克为代表的合资品牌主打商务接待市场,后来推出的传祺M8算是唯一一个在中高端商用MPV领域入局相对成功的中国品牌产品,也算是突破了中国品牌迈向中高端MPV的天花板。

再者,前几年大家都忙着造SUV去冲击风口,MPV在整体汽车市场中份额并不高,大多主机厂布局MPV的意愿也不强,导致竞品相对较少。于是,产品定位就这么固化下来了,从5万到50万价位,五菱宏光、传祺M8、本田奥德赛&艾力绅、别克GL8奔驰V-Class等产品分别霸占了各自定位的价格区间,让后来者无缝可入。哪怕是大众威然,在这样的固化环境下,也只能碰一鼻子灰,销量不及别克GL8的零头。

但是,“踢馆”也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既然商用市场已经被五菱宏光和别克GL8堆栈起了一道“天堑”,那么,伴随多胎政策以及多人出行常态化的家用MPV呢?会不会是MPV市场中一个全新的风口?

什么叫“家用MPV”?

事实上,家用MPV的概念从多年前二胎政策刚放开时就已经炒作了一波,彼时别克GL6雪佛兰沃兰多传祺M6等产品均轮番上阵,好不热闹。包括我比较喜欢的本田杰德,也是这一时期的产物。

可惜的是,对于“家用”二字的解读和剖析,中国MPV市场并没有像五菱宏光与别克GL8这样的“蓝本”。包括吉利嘉际比亚迪宋MAX等等本土化产品,也并没有在MPV TOP5销量榜中留下自己的名字。

私以为,家用MPV的概念,目前仍处于摸索与需求分析的阶段,至少市场上还没有一款产品可以大声告诉我,它就是家用MPV的标杆。

事实上,不管是商务MPV还是家用MPV,都在人货混用的边缘地带游走。“家用”这个词的频繁出现,并没有为整个市场带去根本性的创新。尽管如此,在北京现代关于库斯途的定位解释里却异常明确:家用MPV普及者。

强如丰田汉兰达,也不敢说普及了7座SUV市场,库斯途此话为何意?

原来,库斯途用堪比GL8的轴距,却完美避开了GL8、奥德赛等霸主级车型所在的价格区间,而是以合资MPV的姿态,去冲击15万到20万价位的市场。这基本是传祺M8的主销区间,而后者在今年的月销量基本保持在5500台左右。

为了瞄准传祺M8狙击,库斯途在更短的车身尺寸(4950/1850/1734mm)下设计出了更大的轴距(3055mm),相比传祺M8多出了55mm。同时为了满足更多的家用场景,库斯途几乎拥有同级别里最具优势的收纳空间,包括30处置物架、杯架以及收纳槽等等,堪称车界收纳大师。

有意思的是,没想到有一天合资车型配置会比中国品牌车型更加丰富。在此我们选取两台指导价均为17.98万元的低配版本车型来看,库斯途相比传祺M8多出了自动安全系统、倒车影像、定速巡航、右侧电动侧滑门、真皮方向盘、外后视镜电动折叠等等大量舒适性功能,而传祺M8仅拥有后排独立空调这一项配置优势。

哪怕将对比售价提升到22万元左右的中高配,库斯途也要更丰富一些,多出了包含前排座椅加热和通风、自适应巡航等等功能。

当然,我们也能看到库斯途在成本上的极力控制,比如其全系均采用了扭力梁式非独立后悬挂。哪怕是顶配车型,也仅有后排出风口,不带单独温区控制等等。

但不管怎么说,库斯途在“家用MPV”这一概念上又呈现出一些新内容,包括0.617的轴占比,让更短车身内容纳下更长轴距,方便日常驾驶的同时不失去大空间优势;在满足乘坐空间状态下对收纳空间的最大化,把家居装修思路放进内饰设计理念等等,这是真正关注家用MPV的消费者乐于看到的。

我曾问过几个非常喜欢奥德赛的媒体同行,为什么他们会钟情于这台MPV,家用MPV对于他们到底意味着什么?

得到的具体答案均有不同,但核心本质却出奇一致:责任感。这几位“大男孩”均是有娃家庭,在日常生活中也像大多数人一样喜欢钢炮。但一说到带家人出行,哪怕仅有三人,也更想驾驶MPV,其中的缘由无非是舒适、宽敞、自由、方便等等。所以,家用MPV归根结底还是落实到人,这台车对于人的关怀到底如何?这一点,也将最终决定其“家用MPV”这张牌打的如何。

大师观察

MPV这个市场已经太久没有惊喜了,一直是一幅“只见旧人笑”的场景。

或许正是如此,库斯途、嘉华、赛那等车型整装待发时,我们总会不由自主地充满期待,希望能够出现新的英雄用鲜活的产品力重燃韶华,去超越这个细分市场的桎梏,让MPV市场从低估和固化走向转折与新生。

所以,“家用MPV”这个概念的重启是一次绝佳的机会。就如今天提到的库斯途一样,旗帜鲜明地为家庭而来,用家为原点塑造更温馨、更人性的用车环境。不过,家用MPV与商用MPV的界限在哪?家用MPV应该呈现出怎样的差异化?我想,答案还没有完全浮出水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