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析比亚迪e平台 3.0:开启新能源汽车变革下半场

2021年09月30日 16:13:01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2021年新能源品牌依然持续着“拉锯战”:一方面汽车行业电气化不断加速,慕尼黑车展上宝马奔驰奥迪电气化发布,也意味着进入白热化阶段;另一方面,用户购车焦虑的痛点依然没有解决:自燃、续航打折、充电设施等依然是瓶颈。

9月,比亚迪重磅推出e平台 3.0,具有智能、高效、安全、美学四大特点,也是下一代智能化汽车的摇篮。基于此,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做出承诺,“比亚迪将会成为闭眼买、放心开的智能电动汽车”。

以e平台 3.0为新起点,比亚迪的家国情怀再次发生蜕变。

“8合1”电驱总成引发“高效”“美学”风暴

e平台 3.0的突破,首先在于“8合1”电驱总成。它带来的不只是漂亮的测试数据,还有从底层到上层的革新,是一套系统的、集成的、融合的解决方案,也是历时十余年的量变迎来的质变。

在e平台 3.0上,比亚迪不仅对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的效率进行优化,同时还推出了“8合1”电驱总成。电驱总成高度集成化,将机械部件的空间最小化,乘员舱的空间最大化,从而也给设计师们更多的空间去创造更大轴距、更低车身姿态的车。相比于业内主流水平的“3合1”,或者少数“4合1”、“7合1”来说,无疑是降维打击。

基于e平台3.0高效集成的特点,车辆将会整体设计和空间布局上有更大的发挥余地。整车的前后悬更短,四轮更贴角,轴距更大,使用空间大幅拓展;更低的车身姿态,更长的轴距,为整车空气动力学设计提供了更自由的发挥空间,整车的风阻系数可低至0.21。

首款基于此平台打造的新车海豚,以海洋美学为代表,便是比亚迪品牌转型“首秀”。前脸配备了封闭式格栅,并采用了很多U型元素设计,浪花、水波纹等海洋元素让人眼前一亮;加之外观内饰共有7种不同的颜色搭配,整体车身造型十分圆润;车长仅4125mm,却拥有2700mm的轴距,轴占比达到了66.34%,在保证空间的前提下有更多设计空间。

除此之外,中型B级概念车——ocean-X也将于3.0平台诞生。低趴运动的造型搭配上流畅线条,前脸呈现出"X"造型搭配机盖线条;侧面采用溜背造型有更好的风阻系数;短前悬、长轴距的设计方案让车内空间更充裕。

这意味着,用A0级别的车创造出A级车的空间,用A级创造出B级车的空间……用越级竞争的思路抢占更多的消费市场。

未来在e平台3.0上,比亚迪将以更快的速度诞生更多成熟的车型,产品推陈焕新速度再次提升,用户是最终受益者;而市场竞争格局将进一步变化,俗称“降维打击”:空间比你好、性能比你好,价格还比你低。

智能化加速行业发展进程

比亚迪看来,e平台3.0在这场新能源汽车变革中,上半场是电动化比拼,下半场则是智能化硬战。

“全球智能电动车发展的进程,将加速至少三年。”王传福掷地有声的话语,证明e平台3.0要驱动的智能化进程,将会掀起行业的新变革。

硬件方面,e平台3.0将传统分布式电子电气架构整合成为域控制架构,包括智能动力域、智能车控域、智能座舱域和智能驾驶域4大域控。什么是域控制技术?相对传统汽车每个模块,都有一个控制器,比如:ESP、大灯总成、车窗等几十到百多个控制器芯片;域控制技术,就是把所有模块的控制权集成到一个超级电脑模块内,提高整车反应速度,这也是智能汽车和传统汽车的本质区别。

其中整车的驱动、制动、转向等功能深度融合成行业首个动力域控制器,这一优化能将CPU的算力提升30%,系统间的交互效率提升50%。以驱动防滑为例,传统方案的扭矩响应需要100毫秒,而e平台 3.0能做到10毫秒以内。

比亚迪,则是中国首个量产域控制器的企业。

同时,e平台3.0也实现了软件协同进化。比亚迪自主研发的车用操作系统BYD OS将突破硬件限制,为高级别的智能驾驶提供高标准的协作体系,以充分满足车身电子、底盘控制、动力系统、智能驾驶等多领域的应用;而且该系统还将车用功能的迭代周期缩短70%以上,迭代速度从过去的两个月缩短到两周。

e平台3.0不仅仅是比亚迪的阶段胜利,更是全行业的共赢。开放生态BYD OS提供了基础的硬件调用操作平台,全球开发者都可以基于OS的标准接口,调用车辆的执行功能和数据,应用开发速度、迭代速度、用户体验将发生质的飞跃。

打破安全和里程焦虑,比亚迪即开拓者

现如今,新能源汽车依然有几大硬伤:充电难、续航短、电池更换费用高……一系列遗留问题,一度使行业发展几近搁浅,最早的那批车型甚至被用户戏称“电动爹”。

摘掉电动爹的污名,第一步就是解决最大的痛点问题——续航。e平台 3.0标配全首创的八合一电动力总成,具体可以由两个数值来体现:支持1000公里和800V快充。

首先是实现续航里程超1000km。目前超1000km续航的车型几乎寥寥,赛力斯华为智选SF5、蔚来首款轿车ET7等,都还未处于量产状态。而全球首创的八合一电动力总成,有效降低能量传递损耗的基础上,也直接加速了比亚迪1000KM续航里程的纯电动车量产。

而1000KM续航,最大的考验便是冬季电池衰减。为此,比亚迪e平台 3.0推出了宽温域热泵系统,通过对整车热量的综合利用,并采用动力电池的直冷直热技术,使热泵在-30℃到60℃这个范围内都能正常工作,进而能将低温续航提升20%。

告别续航焦虑后,第二大问题是降低充电时间成本。在 3.0时代,e平台用驱动电机升压充电拓扑架构,同时使用800V高压充电技术,用大功率电机促成大功率充电,可以达到“充电5分钟,续航150km”的效果。

第二步则是安全性。自燃新闻事件频出后,安全便是每一台新能源车型都绕不过去的论题。以“安全才是电动车最大的豪华”安身立命的比亚迪,在此次推出的e平台3.0上再次加码:全系标配刀片电池加纯电专属传力设计。

“刀片电池”不仅是唯一一款可以通过针刺测试的动力电池,更在磷酸铁锂电池材料基础上在使用行业唯一全方位的安全涂层技术,极大程度地提升了电池的安全性能。在e平台3.0车型上,突破性地将车身电池一体化安全设计,即纯电专属传力设计。既可以提升整车刚性,也可以快速分散碰撞能量,达到顶级燃油车才能有的强度。

"纯电动车的潜力尚未被全部挖掘出来,e平台3.0将引领纯电汽车的新一轮变革。”王传福将e平台定义为开拓者,是要不断在续航和安全两大难题中发力,为整个行业提供打破刻板印象的新思路。

回顾近两年,全球各大车企电气化纷纷发力,比亚迪则率先从刀片电池到DM-i技术,再到e平台3.0,进行了一场全面又深刻的、由点及面逐步深化的转型和变革。

安全、高效、智能、美学,e平台3.0的四大核心特点,将给消费者吃下一颗“定心丸”。而全球电气化进程的目光,最终也会落在深圳比亚迪的六角大楼上,启迪明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