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零跑C11:以自产芯片为内驱力 开启智能化进阶新阶段

2021年09月30日 16:22:04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我是谁?我从哪儿来?我到哪儿去?”著名的哲学三问从人类诞生至今一直伴随左右,成为思考与行动的原动力。

如今,这一理论在汽车领域的最新实践,来自于零跑科技创始人、董事长CEO朱江明对于零跑C11的评价。

9月28日,零跑全新旗舰车型——零跑C11在杭州正式上市,售价15.98-19.98万。在台上,朱江明说了这样一句话:“这可能是20万以内最强纯电SUV。”

当然,关于零跑是谁,并不是一个难以理解的事情。

时至今日,零跑已经推出过限量款跑车S01和纯电动小型车T03。C11,是零跑的第三款车。

但是,S01并不算是真正面向大众市场的车型,T03虽然走量,但其定位明显撑不起零跑的品牌定位与调性。因此,C11无疑是寄托零跑品牌升级期望的重磅产品。

可是,这里面有一个逻辑问题,相对于零跑T03,C11显然是高于它的产品。

从以往的经验上看,产品的“先高后低”,属于品牌逆袭,是非常困难的。在商业历史上的成功案例并不多,当然时间跨度大的例外。

而到了汽车领域,大部分企业都选择从高往低打,比如蔚来和特斯拉,都是先推出价格更高的旗舰车型,将品牌高度建立好,再推出价格更低的产品攻入低端市场,也有一些传统品牌干脆新设子品牌,摆脱低端的“人设”。直接从低端车卖到高端车还能成功的,目前真的不多。

如今零跑却在尝试类似的路径,从T03这样的小车卖到20万级别的C11,这不会是一件容易的事,零跑没有想到这一层吗?必然不是,也正是因为想到了,才必须开足马力,将产品诚意做到MAX。所以,零跑C11的产品力可以说是一个现象级的突破。

先看三个数字:2930、610、4。

从产品力上来说,这代表了零跑C11的绝对优势。

具体来说,零跑C11拥有2930mm的轴距、最高610KM的续航和最高4秒级的百公里加速成绩——在20万以内这个级别中,这种水平可以说是全面超越,毕竟单从轴距看,特斯拉Model Y也只是2890mm,奥迪e-tron也比零跑C11少2mm。

同时,C11配备了20万内少见的豪车级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独立悬架,并采用铝合金材质摆臂、及连杆的轻量化设计,减轻簧下质量,大幅提升整车操稳性能,降低碰撞伤害,兼顾舒适性与操控性能。而且,与主流纯电SUV大多采用前驱模式不同,C11两驱版本匹配了豪华品牌最常用的后驱模式;零跑C11性能版配备了零跑自主研发的前后双油冷电驱,双电机最大输出功率达到400kW,最大扭矩720N·m。

另外,在安全方面,C11的配置也很强。整车高强度钢使用比例达到76.2%,超高强度钢使用比例达到了17.4%,主要用于车门框架和横梁支撑等关键部件。

电池安全上,零跑表示,C11电池包特别增加了8项严于法规标准的测试,整体极限安全测试超过30项,电池包防水等级达到IP68,可在1米深的水中浸泡24小时不出现短路和失效。

除了安全,零跑C11电池的续航能力也可圈可点。最高达90度的大电池,最高610公里的长续航,充电10分钟可增加续航100公里,30%~80%电量快充只要36分钟,这意味着,如果你只用来通勤的话,零跑C11真的能够做到充电半小时,通行半个月。

如果说零跑C11从定位上推动了零跑的品牌向上,那它的另一个突出优势,则是为零跑打上了全新的标签:智能。

这与它在智能化方面的配置关系紧密。

零跑C11搭载了Leap Pilot 3.0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采用两颗凌芯01芯片,算力达到8.4T,是现有Mobileye EyeQ4方案的3-4倍。同时,包括11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等28个传感器,且预留128G高精地图存储空间,为日后升级做足准备。

据了解,在交付阶段,零跑C11将上线包括ACC自适应巡航、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FCW前方碰撞预警等10项功能,后续还将通过OTA升级包括LCC车道居中辅助、手离方向盘预警在内的12项功能。

同时,零跑C11的Leap AI智能座舱系统,搭载行业顶级的高通骁龙8155数字座舱平台,12G运行内存,128G存储空间,性能比目前先进车型提升近3倍。

成就零跑C11智能化方面优势的也是零跑的核心优势:芯片。

零跑C11上,首次搭载了零跑自研芯片——凌芯01。

凌芯01芯片是中国首款全国产化、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AI智能驾驶芯片。事实上,凌芯01最早在2018年浮出水面,2020年底正式发布。这款芯片最大的特点是自主知识产权,由于凌芯01的CPU采用平头哥玄铁C860处理器,规避了对芯片设计公司ARM指令集架构的依赖,而ARM已经被英伟达收购。

据了解,全球90%的智能手机处理器和其他类型的移动芯片,都使用的是ARM公司的芯片设计方案,这就意味着,当下在业内普遍存在的芯片短缺问题,不仅在零跑上得到了解决,长期被“卡脖子”的问题,也将不会在零跑上出现。

更为重要的是,自产芯片相较于进口芯片,在成本将也大大降低,这或许是零跑能够将产品售价压低的重要原因。

朱江明在活动现场告诉大家,零跑的算法团队刚获得今年6月Waymo自动驾驶算法2D实测挑战赛第一。

芯片,零跑的底气。也正是因为零跑实现了自动驾驶系统中芯片、算法、感知和数据的全栈自研,才让朱江明给出了零跑的目标:正式跃进2.0时代,全力进军造车新势力第一阵营。

很多人都觉得零跑像个“直男”,只在意低头做事,却很少抬头看天。事实上,零跑的低调并不影响其销量的上涨。

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总裁吴保军表示:“今年8月零跑T03订单达成7228台,非常接近原定12月份的目标7300台。自4月份以来,在单一车型上险量中,零跑T03一直位于新势力前三名。”

同时,吴保军还表示:“8月份领跑汽车完成了新一轮融资45亿元,今年累计完成融资88亿元。”这意味着,零跑的研发团队将得到进一步的深入发展。

从目前来看,零跑技术团队人员在研发团队中占比超过60%,已搭建L4级别算法团队。截至2021.8.31,零跑累计申请专利数量1186项,已申请发明专利517项,占总比将近50%,三电发明专利占比超40%。

同时,截至目前,零跑已累计申报专利破千。在新势力品牌中,零跑的发明专利占比排名第二,“三电”专利占比超40%,含金量高,远超造车新势力前三。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零跑累计申请专利数量1186项,已申请发明专利517项,占总比将近50%。

研发,归根结底是为了用户,而零跑为用户所想的,还包括在购车时的一切假设。

比如,它提供了多种金融方案,2021年10月31日前预定的客户,首付最低仅需15%,日供低至87元。购车用户将免费获赠充电桩、整车终身免费质保、首保免费、首年4次免费取送车服务、电池衰减承诺的福利,并享有1年娱乐流量、终身基础免流、定制蓝牙无线耳机等实用好礼。

在用车过程中,零跑汽车还联手合作伙伴,通过24小时云平台故障报警提醒,远程诊断与分析,高效定位车辆问题,并通过碎片化服务体系,如30分钟快速维修等服务保障,为用户提供超出预期的高品质服务。

这意味着什么?品牌到用户的服务路径缩短了,服务效能就提高了,这背后是强大的企业数字化平台和用户全生命周期运营能力的体现,是一个车企数字化转型的侧面缩影。

写在最后

从汽车工业发展的脉络看,随着5G和AI技术的发展,数字化、智能化已经成为当下汽车行业的新势力,中国用户对新技术的敏锐度远超世界其他国家。

在这样的驱动力下,中国在汽车数字化、智能化领域必将引领全球市场,而零跑也将成为这股新势力中的头部选手,从自产芯片到智能驾驶,我们看到了零跑汽车的未来还有更多可能。

以技术突破,以智能为目标,这是零跑的实力,也是零跑在未来持续领跑的底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