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零跑汽车CEO:三招造出高性价比车型,考虑明年香港IPO

2021年09月30日 16:42: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晓寒

编辑 | 肖涵

9月28日晚上,新造车公司零跑的第三款车型C11在杭州上市,售价区间15.9万~19.9万。C11是一款中型纯电SUV,最大的特点就是高性价比。

其入门车型就搭载了76度的大电池,中高配车型的电池容量更是达到了90度,最远NEDC续航达到610公里,同时还全系标配了L2自动驾驶和三屏智能座舱,在20万以内几乎找不到同级产品,颇有一丝电动汽车价格杀手的意味。

<a href=特斯拉柏林电池工厂动工!将产4680电芯,供应Model Y">

▲黑衣者为零跑CEO朱江明

就在C11上市发布会之后,零跑汽车CEO朱江明,还有设计负责人曹力等高管接受了车东西等媒体的采访,就C11如何做到高性价比、为啥要走自研路线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一、三招造出高性价比车型 低毛利让利于车主

不管是产品尺寸、各种科技配置还是三电的规格,C11的性价比都非常之高。那么C11是怎么做到的呢?

对此,朱江明给出了三个答案,在设计上下功夫,零部件自研,还有让利于车主。

零部件自研,使得零跑不需要采购供应商的部件,可以以更低的价格供货。让利则说是零跑会主动降低毛利率,少挣一点来降低售价。

当售价降低了,销量规模就上去了,最终再进一步降低成本,就提升了公司的整体营收。

<a href=特斯拉柏林电池工厂动工!将产4680电芯,供应Model Y">

▲零跑C11

在谈及竞争对手时,朱江明表示C11这种高性价比打法目前还没有竞品采用,而C11上市交付后也将吸引更多车企采用类似策略。

“大家都走性价比路线,以后就没有豪华车了”,朱江明笑着说道,言外之意是高性价比路线将打破豪华车高配置高价格的惯例。

二、依托大华自研电子部件 电芯仍将采购

零跑汽车由国内的安防巨头大华股份孵化而来,零跑走技术自研路线的底气就是大华在安防领域的研发与制造经验。

就在C11发布后的第二天,车东西等媒体就奔赴大华杭州总部进行了参观。

在大华总部,车东西看到了各种各样的智能安防、监控和工业视觉设备。总结起来就是说大华有很强的智能设备(嵌入式设备)研发和制造能力,同时又有很强的AI技术。

朱江明讲到,有了这些经验,尤其是工业级设备,制造一些车辆上的控制器和电子部件,本质上就是扩展品类而已,并不困难。

但朱江明也强调,零跑的自研核心是自研电子部件,包括电驱、BMS、感知、计算、控制等设备,而对于电芯这种标准化很高的产品,则并没有自研的计划。

电池方面,零跑C11的三款车型目前都采用了三元锂电池,未来续航500公里的低配车型也将考虑换装磷酸铁电池。

三、年内门店扩充至270家 考虑香港IPO

2021年还剩下两个月的时间,朱江明表示C11的销售预期是年内卖出6000台以上。

零跑现阶段正在积极扩展销售与服务渠道,目前在国内总计有150个销售网点,到年底将扩充到270个。同时零跑也在各地构建交付中心和交付/服务中心,来为越来越多的车主提供服务。

在谈及目前流行的直营模式时,朱江明认为直营与加盟没有绝对的优劣之分。

“只要经营的好,哪种模式都可以做好。华为自己几乎没有直营店,除了3个店之外大部分都是加盟商。”朱江明讲道。

此外,朱江明还透露零跑正在考虑于明年在香港进行IPO,但具体细节还在规划中。

四、早期自研芯片搞自动驾驶 大算力芯片靠采购

C11搭载的L2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内部使用了两颗零跑自研的凌芯01自动驾驶芯片,总算力8.4Tops。

朱江明告诉车东西,凌芯01是大华与零跑团队合作开发而来。当时之所以选择自研,核心是市面上缺乏合适的产品,唯一可选的是Mobileye EyQ芯片,但其内部写死了算法,没法部署自研算法。

<a href=特斯拉柏林电池工厂动工!将产4680电芯,供应Model Y">

▲零跑自主研发的ADAS控制器

研发芯片的费用不菲,零跑的销量难以均摊研发成本,为何仍然要坚持自研呢?

朱江明表示,大华有很多智能摄像头等感知设备,也可以使用凌芯01——本质上都是AI芯片,把这部分设备的销量算进来,就能均摊成本了。

但颇为出乎意料的是,朱江明表示在凌芯01之后,零跑并没有新款芯片研发计划了,因为黑芝麻、地平线等国产芯片供应商纷纷推出了大算力自动驾驶芯片,市面上可选的余地大了很多,就没必要继续自研了。

另外还有一个小细节值得注意。

零跑C11在今年交付时候只开放L1级自动驾驶的能力,像是HWA、TJA等L2级功能需要在2022年才能OTA更新给用户。这是不是意味着零跑在自动驾驶领域就落后于其他企业了呢?

朱江明回复称,时间问题也跟全栈自研有关。因为零跑的自动驾驶芯片是自主研发的,同时驱动软件、ADAS算法也是自研,在将自动驾驶算法部署到自研硬件上时候,需要做大量的验证与测试,所以一些功能的上线时间比其他车企要晚。

他还强调,某项功能推出的早晚只是衡量技术的一个指标,好不好用也很关键。

“我就听到有T03的用户反馈,说我们的ACC比四五十万的车都好用。”朱江明说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