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大众蔚揽|纯粹的旅行车基因,与时俱进的科技配置

2021年09月30日 16:53:04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在阔别我们一年多以后,大众蔚揽终于回归。这款保留了最原汁原味的德系旅行车已经在上个月正式上市。近日,中车网也参与了这款新车的试驾。

“蔚”字有着“盛大”、“茂盛”之意,如“蔚然成风”。而用“蔚”来形容的事物也往往被赋予了清新脱俗的意境。正如欧阳修的《醉翁亭记》所描述的那样:“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亦如《世说新语》中顾恺之所回答的:“顾长康从会稽还,人问山川之美,顾云:‘千岩竞秀,万壑争流,草木蒙笼其上,若云兴霞蔚。’”

不过,常常与“蔚”字结合的,便是一种可见于天空的颜色——蔚蓝。那是独属于晴朗日子里的颜色。于是我们便对“蔚”有了向往。

深耕于中国多年的大众,似乎也对汉字所传递出的那份美好颇有心得。在新车的命名上,大众也不再执着于音译。于是,他们将“蔚蓝”一词中的“蓝”演化为“揽”,并将二者的组合赋予放到了第八代欧版帕萨特的身上。“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揽”字的那份豪迈与“蔚”字的美好相辅相成。“蔚揽”所呈现出的意境和原汁原味的德系旅行车文化不谋而合。

显然,被钢筋混凝土包括以及霓虹灯点缀的京城并不是蔚揽能够施展拳脚的地方。于是,我们一路向南,前往那个被茶树环抱,被竹林掩映的城市。是的,这里出产的安吉白茶早已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性产品;而《卧虎藏龙》中李慕白和玉娇龙在竹海的白衣飘飘同样来自这里。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发展理念的安吉也呈现着一片原始的风貌。这里恰到好处的满足了旅行车对于远方精致地探索。

现代化的宽阔铺装路面,再加上天目山的入境所赋予的蜿蜒山路,以及行至杭州时的施工路面,正是蔚揽最好的试金石。

尽管试驾全新蔚揽时已过中秋,但是安吉依旧在展现着夏日的余温。于是,改款后新增的三档可调座椅通风也成为了我们最先关注到的配置。所以,还为发动引擎之前,蔚揽对于精致的再次提升便得以体现。

率先经历的优质的铺装路面,对于搭载DCC动态底盘控制系统的全新蔚揽而言,显然不会对这段驾驶的舒适性构成威胁。此次试驾的2021款2.0T纵行版,车头的第三代EA888系列B循环2.0T发动机在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的匹配下,极尽展现这台旅行车丝滑、平顺的加速。尽管相比老款2.0T车型的动力稍有下降,为190马力。但这也更好兼顾了车辆的燃油经济性表现。

而试驾前专访大众进口车总经理张昊志先生时,也对这套动力总成有所评价:“在保证原汁原味德系车出众动态响应的同时,车辆的油耗及二氧化碳排放量进一步降低,百公里油耗在7升左右。”

此时,这台蔚揽正处于标准模式。恰到好处的方向盘反馈和精准的指向性一直是大众所擅长的,同时悬架对于舒适性的偏爱也绝没有让这台中型车显得飘忽不定,依旧保持着十足的支撑性,在快速驶过减速带时也可以将余震有效化解。

于是,当行至山路时,挡杆右侧亮着的“MODE”按键也在提醒着你它运动的一面。调至运动模式,在全系标配的10.2英寸全液晶仪表上,挡位显示区域也由“D”转换为了“S”,无需驾驶者再次拨动挡杆。伴随着动力响应更加积极的油门踏板的深入,转速拉高时的声浪隐约跃入脑海。变速器迅捷的换挡速度极大程度地保障这动力的持续输出,德系旅行车加速的快意显然没有因为对于二氧化碳的友好而明显收敛。

同时,更加沉重的方向盘阻尼力矩也让整车的驾驶感受紧致了起来,不过DCC下的悬架却并没有变得“神经质”,在支撑性和路感清晰度进一步提升的同时,依旧在极尽过滤着细碎的颠簸。与此同时,相比于同样有着强大装载能力的SUV,旅行车更低的底盘对于车身的跟随性大有裨益,即便是较小的转弯半径,始终游刃有余。

而对于一次长途旅行而言,高速公路或许才是伴随我们时间最长的路段。舒适模式下,方向盘开始变得轻盈起来,但是高速下的那份德系车的扎实依旧在演绎着。随速随阻尼力矩的变化无论在任何模式下都十分线性。此时,我们也对全新蔚揽的智能化升级有了更多的兴趣,这也是新款车型变化最大的部分。而张昊志先生也在专访时提及了这方面的变化:“新蔚揽的核心卖点,较上一代产品,最大的变化在于增加了很多科技和智能化配置,并且都是标配。”

而张昊志总经理所说的科技和智能化配置也正是我们在高速上所体验的。这包括了10种智能动态照明模式下的智能矩阵式LED大灯、Travel Assist全旅程驾驶辅助系统,这对于降低驾驶疲劳程度均有着不小的帮助。此外还新增了来自Harman Kardon的16通道音响系统、30色室内氛围灯等。值得一提的是,仪表盘的颜色主题也会随着氛围灯颜色的变化而呈现出不同的样子。

而进入杭州后的路段则是摆在全新蔚揽面前的拦路虎,复杂的施工路段对DCC动态底盘控制系统有着更严峻的考验。我们本以为德国良好的铺装路面会把把蔚揽宠坏,但是面对凹凸不平、起伏明显的泥土路段蔚揽依旧可以做出令人惊艳的处理,车内的舒适性超过了我们的预期。甚至好过了针对国内路况调校的国产帕萨特车型。

当然,蔚揽与国产三厢帕萨特或是迈腾最大的不同,还是其保留的那原汁原味的德系旅行车基因。除了纯粹的外观造型,最大可以拓展至1725升的后备箱空间更是明显的优势。而张昊志先生也表示:新蔚揽超大的后备厢空间和宽敞的乘坐空间,对于周末和家人的自驾出行,极为重要。

不过,蔚揽在国内依旧是小众的选择。针对蔚揽所面对的人群,张昊志也给出了详细的用户画像:“新蔚揽的用户画像,定义的是年龄在25岁到40岁之间的主流消费群体,以成熟的男性用户为主。他们大多数有家庭、有孩子,对于车辆的要求,既要关注家庭,又不可妥协对操控和性能的追求,而这恰恰是新蔚揽能够满足的。”

“根据我们的用户洞察和分析,很多买旅行车的客户都有海外留学经历,尤其是在欧洲留学和工作的客户居多。他们对于旅行车文化接受度更高,天然对旅行车会有亲近感,这类群体也是我们未来关注的重点。在9月份,我们已经陆续开展了一系列的线下体验活动,除了商超静展之外,我们特别邀约了不同区域的潜在客户,通过自驾郊游的方式,让大家全面感受新蔚揽的产品魅力和所传递的生活方式,聚合并培养更多的口碑用户。”张昊志进一步解释说。

其实,大众时是最早往国内引入旅行车的品牌之一。我们儿时熟悉的桑塔纳旅行版正是大众品牌对于旅行车文化以及旅行车本身精耕细作的产物。根据张昊志总经理的介绍,通过目前B级旅行车市场占有率来看,仅凭8月单月的销量,新蔚揽就冲到了将近9%的市占率。而张昊志先生也预计:到年底,新蔚揽在B级旅行车市场的占有率将达到30-40%的常规水平。

目前,蔚揽全系共提供了三款车型,指导价26.48万-33.88万元。至于未来是否会引入搭载2.0T高功率引擎的四驱车型以及PHEV车型以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张昊志先生也给出了答复:“关于混合动力和高功率版本车型,未来如有相关更新,我们会第一时间与大家进行沟通。”

值得一提的是,新蔚揽全系车型都没有配备颗粒捕捉器。所以至于颗粒捕捉器所带来的问题,也自然不会出现在全新蔚揽的身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