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香警告,东风日产首款搭载e-POWER技术车型实力解析

2021年09月30日 20:38: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在环境问题和石油资源压力下,一场汽车产业革命正在兴起,一线主流车企都开始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制定发展战略,全球汽车行业的电动化趋势已经不可阻挡。

受制于电池技术遇到瓶颈,充电设施的不完善,纯电动车型虽然在政策鼓励下有了较大的市场占比提升,但是在用户角度来看,纯电动汽车依然是排在传统燃油车后的第二选择,续航焦虑以及补能不便是主要的影响因素。

9月29日,日产在天津车展发布了新一代动力技术e-POWER落地的首款车型。作为日产电驱化布局的重要举措,e-POWER首款车型的亮相有哪些产品和技术层面的信息值得我们关注呢?

简单、快捷、高效

什么是e-POWER技术?它和我们现在认识的HEV轻混、纯电动、插电混动和增程式技术又有什么不同?

简单来说,日产e-POWER技术是一项“不用充电的电驱动技术”。即100%全工况以电机进行驱动,利用汽油发动机发电来提供电能,两者各司其职,融合为一。

结构方面,日产e-POWER基于日产聆风的成熟电驱动技术,动力总成整合了汽油发动机、逆变器、电池及电机。其中汽油发动机仅负责发电,因此可始终保持在最佳工况。与传统的内燃机相比,e-POWER可提供极为出众的燃油经济性与更低的排放。

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初衷就是解决环境污染,减少对不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日产e-POWER技术便很好地顺应了这一方向。汽油发动机通过燃料做功,转化为电能给电池组充电,经逆变器抵达驱动电机,再由驱动电机输出动力传递到车轮。其可以带来三大优势:

一,动力强劲、加速顺畅:e-POWER轩逸的电机最高功率达到100kW,峰值扭矩300Nm,已经接近大部分1.8T涡轮增压车型。

由于搭载了更高功率的驱动电机,e-POWER技术在静态启动、中段加速过程中都能提供充沛的动力输出,车辆加速强劲有力。此外,1/10000秒的精准扭矩控制,使加速过程流畅顺滑,是任何传统燃油车型都无法比拟的。

二,安静高效:e-POWER技术的发动机全程不参与直接驱动,且运转时间比传统HEV减少50%,再加上高效低振电机。在行驶时优势更为明显,为驾乘人员提供了耳语级静谧体验。

同时得益于发动机始终保持在最佳工作效率区间,e-POWER技术的综合能耗极为出色。以本次亮相的e-POWER轩逸为例,其市区工况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3.9L。

三,无里程焦虑:以汽油为补能手段的e-POWER技术,无须长时间地充电等待,更没有里程焦虑,可以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

与纯电动技术相比,日产e-POWER技术具有无续航焦虑、使用环境更广的优势;与普通插电混动和增程式混动技术相比,日产e-POWER技术无需外接充电,油耗更低;至于和两田的THS以及iMMD技术相比,由于电机功率更高同时汽油发动机不参与驱动,日产e-POWER技术的纯电动驱动在整体驾驶感受上更顺滑,动力性也更出色。

另外,e-Power技术的优势还体现在功率型电池的高倍率快充快放(e-POWER轩逸电池容量2kWh,充放电倍率是普通储能型电池的10倍)、轻量化、综合效率等多个层面。其与纯电动汽车在零部件方面的共通性非常高,可以使用纯电动汽车大多数的零部件,有利于模块化设计,这将明显提升车型开发效率、简化发动机并降低成本。

电动化领域“低调大佬”,未来可期

在前沿技术的研发布局上,日产一直是勇于向前且不惜成本的。可能多数人并不知道,日产e-POWER技术自推出至今、历经10年研发和5年市场淬炼,到现在已经有了15年历史。

2007年,为了让人们尽早体验到电驱动出行体验,日产基于燃油版TIDA骐达,研发了“发动机用来发电而电机驱动”的新型概念车;2010年,通过利用纯电动汽车LEAF聆风的电动化架构,日产e-POWER技术日益完善;2016年,首款搭载e-POWER技术的日产NOTE e-POWER在日本上市,随后是更加实用的SERENA e-POWER。

截止2021年第一季度,搭载e-POWER的车型累计销量已经突破50万辆,其中e-POWER note更是连续3年夺得日本市场紧凑级车型销量冠军。

自诞生以来,日产e-POWER技术还收获多项国际权威奖项。2018年,e-POWER被日本RJC评为“年度风云技术”;2019年,e-POWER荣获“全球新能源汽车前沿及创新技术大奖;2020年,e-POWER再次被日本RJC评为“年度风云技术”;同年,e-POWER系统的KICKS荣获“RJC年度风云车”称号。

如今,这项全方位领先的电驱技术终于得以进入国内市场,可以在中国这个目前全球最大的电动化汽车市场上一展拳脚。此次搭载该技术的e-POWER轩逸正式亮相,为消费者提供一个使用成本更低,技术上全面的领先的新选择。

行业层面,e-POWER轩逸不仅会成为东风日产多元化动力路线的一部分,同时也会对现有丰田THS混动和本田iMMD混动的同级产品形成冲击。凭借更好地驾驶体验,可靠的技术路线等,日产e-POWER在未来与两田终会达成三足鼎立的态势,甚至有所超越。

最后在全球提倡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大环境下,e-POWER技术也是日产实现2050年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一步。e-POWER为消费者带来更为先进的100%全时电驱体验,并实现燃油经济性、舒适性和澎湃动力的高度统一,是汽车动力技术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革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