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度|快上场吧!立“马”用技术刷新混动

2021年09月30日 21:29:05
分享到:
来源:车尚书

在科技加速更迭、全面进入智能化的今天,中国汽车产业和汽车品牌也逐渐由“跑得更快”向“走得更远”转型升级。面向未来,“低排放”“碳中和”“电动化”“智能化”等,是每个车企都绕不开的课题。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想要“走得更远”,掌握核心技术愈发重要。

如何将技术优势转化成备受认可的产品,让消费者既能享受“无焦虑”的用车需求,同时又能达到降低排放和能耗的目的?就目前来看,不同的品牌,也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纯电、插电混动、油电混动、增程、小排量涡轮增压、三缸等等….都是实现降低“碳排放”、实现“碳达标”“碳中和”的手段之一。

无论面向用户的是什么产品,核心技术永远是一个品牌手中最有竞争力的王牌;把王牌技术变成面向未来的王牌产品,每个车企的布局尽管不尽相同,但终端的认可始终才是王道。

何种技术路径、什么样的产品,才能“鱼与熊掌兼得”?既提供澎湃动力、超强驾控,又能实现高效环保?

今年4月,在2021东风汽车品牌春季盛典上,东风重磅发布科技创新“跃迁行动”,以深厚技术积淀、前瞻技术布局和创新技术理念,正式宣告东风向“科技企业”的目标“跃迁”:聚焦新能源、智能网联和动力总成。

与之一同亮相的还有以马赫冠名的乘用车动力品牌:

发动机平台 覆盖1.0-2.0L,覆盖传统及混合动力发动机领域

变速箱平台 包括6档和8档的湿式双离合变速箱

混动驱动平台 包括单档、多档平台,可覆盖HEV/PHEV/REV车型应用

5个月后的9月1日,搭载东风马赫动力的首款车型,东风风神奕炫MAX上市,新车提供传统、混动两种动力可供选择。其中传统动力搭载的是1.5T动力版发动机和7DCT的组合;混合动力搭载的是由1.5T高效版发动机和HD120混动电驱总成组成的马赫MHD混动系统。

25天后,动力升级的东风风神AX7马赫版腾空耀市;同一天,2021东风汽车品牌秋季发布会暨第六届科技创新周,在东风公司技术中心拉开大幕,向大家展示最前沿的科技成果、分享未来发展方向。

马赫动力的技术团队,将整套动力总成逐一拆解,与大家分享其中的研发技术和性能优势。

之前说到,马赫动力实际上是东风自主乘用车领域的动力品牌,包含发动机平台、变速箱平台和混动驱动平台。

奕炫MAX动力版和AX7马赫版上搭载的为1.5T+7DCT动力总成,马赫动力1.5T发动机搭载了行业领先的13个技术包,其中3大亮点技术:

★高效抗爆震快速燃烧系统

★智能热管理系统

★深度降摩擦技术

而奕炫MAX混动版,则搭载了马赫动力MHD混动系统。这款动力总成,恰恰回应了文章开头提出的“鱼与熊掌兼得”的问题。

在这套混动系统的拆解现场,来自东风公司技术中心新能源与动力中心的余秋石总师,带领车尚书详细的解读了这套动力系统的技术亮点与优势。

马赫动力MHD混动系统是东风最新的明星产品,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其中,代号C15TDR高效版发动机,与奕炫MAX等传统燃油车型采用的动力版发动机(2020年中国心十佳发动机)是同一平台产品。

★ 高效版发动机主要是针对热效率进行了大幅的优化,相比动力版,高效版采用深度阿特金森循环,压缩提升到12,进一步降低油耗,扩大低油耗区域面积,覆盖混动车型的使用区域。

★ 在高效版发动机上特殊匹配了一个混动专用的高效增压器,混动车型低速主要靠电机,增压器的匹配更关注最低比油耗区域的增压器效率,匹配的增压器的效率达到72%,实现了增压器的高效率和发动机的常用高效区域重合,进一步改善油耗。

★ 高效版的发动机采用了更多的电动化配置,采用了电动真空泵、电动压缩机等配置,附件轮系得到大幅简化,整机摩擦功降低。

通过对燃烧系统、增压器匹配和附件电动化进行优化,高效版发动机量产热效率达到41.07%,低转速的低油耗区域更大,匹配HD120电驱动总成,在奕炫MAX上实现百公里4.3L的超低油耗。

在这套混动系统中,与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套代号为HD120的混动电驱总成,以e-CVT多模无极电驱架构为基础,实现超级启停/EV行驶/串联/并联/制动能量回收/驻车发电等多种驾驶模式。

动力性方面,起步力矩大于3500N·m,经济性方面,电机效率达到大于97%,传动系统效率大于98%,整个系统的法规工况效率也高达90%以上。

余秋石说,e-CVT的结构在市场上是比较成熟的,想做得更优,就必须在系统上创新,在细节上下功夫。通过多年的技术创新,东风技术中心自主研发的这套系统,也集成了高效油冷电机技术、智能润滑系统、多级软关断安全保护等在内容的众多行业领先技术。

★ 循环冷却系统,采用双电子泵液压系统,能根据功能需求进行适时控制。油冷电机技术,保证电机温度均衡分布,有效降低铜线发热。同时通过特殊的油路布置,利用润滑油的离心力进行定点冷却,电机额定功率提升62%,寿命提升20%。

★ 变速箱端采用顶置储油盒主动润滑技术及底部润滑油导流技术,保证按需进行针对性润滑,让零部件寿命提升15%。油泵腔有充足油量保证功能的同时,最大程度的减小齿轮腔内的液面高度,降低搅油损失,最高传动效率达到98%。

实际上,马赫动力的这套HD120混动电驱系统,相比于传统变速箱结构更加复杂,但东风技术中心的工程师们,在开发的时候,就将这套系统进行了集成化、轻量化的设计。

余秋石介绍说:

“我们这套系统,高压、低压零件集成在一起,带电的,供油的也集成在一起,在设计都是经过了极其苛刻的验证,HD120零部件单体试验超过1200多项,总成级别试验包括32项系统开发,22项目台架耐久,超过180台数量的样机台架测试,全面对标、超越欧美”

通过工程师的不断优化,这套HD120混动总成已经拥有了52项发明专利,其中10项已经授权,其余的也已经授理。

回到产品层面,搭载马赫动力混动系统的奕炫MAX售价11.99万,百公里加速6.95s,百公里油耗4.3L,官方给出“一箱油从北京到上海” 1209km的超长续航。

如果要让车尚书在纯电、插混、增程、油电混中选择,车尚书会毫不犹豫的选择油电混动。没有里程焦虑、不必安装充电桩、拥有更好的提速加速性能、更好的整车行驶质感…最重要的是,能够尽己所能的为节能减排、绿色出行做出一点自己的贡献。

在这次的参观和访谈过程中,多次出现的一句话就是“全生命周期碳排放 碳中和(LCA)”。顾名思义,将碳排放、碳中和引入到从造车到用车的每一个环节。选择何种新能源路径,也许每个品牌目前的战略不同,但面向未来的绿色出行这个目标不会改变。也期待东风在“科技跃迁”中,带来更多面向未来的智能、绿色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