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00公里远征记录:新手司机爱犯的错,智能驾驶辅助再犯一次

2021年10月01日 01:34: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AutoLab这次从上海出发,经浙江、江西到达深圳的2000公里电动车远征计划,主菜是对一众车型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大横评。最终获得高分的是特斯拉、蔚来、小鹏和广汽埃安。

曾经有一天全程400多公里高速路段,我几乎没碰油门和刹车,连转向也没碰(当然手一直要握着方向盘),实在是开得非常轻松。

不过今天我想聊一下,当下这些最先进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有时让人尴尬的另一面。

并非都是顺利的,我们发现最智能的驾驶辅助系统,很多时候依然像新手司机一样。甚至是新手司机犯过的错误,这些智能系统全部一个不漏都犯了一次,有一些非常不好的“驾驶习惯”。

下面我们列出的,只是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一部分错误:

错误一:高速只懂走左车道,不会礼让后车

左右两车道前方均无车,人类驾驶员会选择在右侧车道行驶,不会占用左侧超车道。

但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似乎没学过这些规矩,开启系统行驶一小段时间后,系统会语音和文字提示“建议变换到左侧车道”。然后自己就开启转向灯,自动变换到左车道,一直占道行驶……

所以有时候看到后方有快车接近,我会拨动转向杆,车辆主动向右变道让后车超越。例如蔚来EC6就爱这样。

错误二:设定120公里限速,高速转弯带下坡依然不懂减速

高速公路虽然限速120公里/小时,但我们在山区高速行驶时会遇到较急的弯道,还有爬坡和下坡,甚至一边下坡一边转弯。

熟练的人类驾驶员,在视线不好的下坡转弯路段,都懂得入弯前先松油(电)门减一下车速。但智能驾驶辅助却不管这些,压着120公里/小时限速入弯狂飚,甚至在连续超越数辆大货车……

我想说,这种开法特别是在驾驶车重高,车身高的SUV时,在弯中遇到紧急情况(路面有异物、前车突然变道)时,无论刹车还是打方向都会把你带入到巨大的危险中。特别下雨天时……

所以最好还是人类用方向盘上的按键,复杂路况时降低一下自动巡航的速度。

这个问题所有车型都有,理想ONE、蔚来EC6、埃安V Plus车身较高影响较大,特斯拉Model 3加速起来真的很猛又怕。

错误三:当同时出现两个限速牌时,它们都犯傻了

主车道限速120公里/小时,但前方有高速公路出口,匝道上写着限速60公里/小时。按理说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都是基于导航领航,还有卫星高精度地图帮助,而导航一直显示在主车道上….

但遗憾几个品牌的车型都犯过错误——在主车道快速行驶时,识别了匝道的限速牌,突然刹车把速度降到了60公里/小时。这个动作很危险。

这个问题广汽埃安V Plus偶过几次,而蔚来EC6也遇过。

错误四:超车不会预判有空就钻,把自己陷入危险

左侧车道前方有慢车,它在慢慢超越速度更慢的右侧大货车,人类驾驶员会作出预判,最好的方法就是跟着前车慢慢超越大货车(当然要保留一定车距)。

但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并不会像人类驾驶员一样预判,当它发现前方有慢车时就会主动变道超越,全然不知道右侧还有一辆大货车。

结果可以想像得到,变道完成后它会加速前进,直到前方发现货车……接着会紧急刹车,然后试图向左变道。但很可惜原来左侧车道的车辆已经超了上来,已经没有空间让你再回到左侧车道。

一路上如果你不出手干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就会一直重复着上面的动作。这绝对不是好玩的事情,而且非常危险。

同事开着小鹏P7一直遇到这个问题,我在前面不让他永远也别想超越我。其实当时我开的蔚来EC6也这样,只是我会经常出手取消它的主动变道。

智能驾驶辅助距离老司机的驾驶技巧还很远

上面提到的仅仅犯错的一部分,还有非常多地方是比不上人类驾驶的。例如它们的刹车会很急,提速会过快,变道转向时打方向比较急,容易造成车身不稳定等。

所以现阶段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只能相当于刚入门新手司机的水平。甚至可能还不如,因为人类驾驶员会有危险意识,机器不会。

开车上路,还是需要熟练的人类驾驶员盯着它,提前读懂这些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意图。关键时引导一下系统(并没有关闭系统),以免被这些智能化把你带入坑,让你处于危险的状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