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张蓝图绘到底

2021年10月01日 07:34: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东风公司进一步明晰十四五战略路径和关键行动方案

作者 | 李国政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欢迎来到东风汽车科技新世界。

岚图汽车800V高压平台超级快充技术、OIB中央智慧大脑、琥珀与云母高性能电池安全系统、5G无人驾驶汽车Sharing-Van、陆空一体化智慧物流解决方案Sharing-Aircraft、中国首辆全功率氢燃料电池乘用车东风氢舟、轮毂电机、固态电池、L4级自动驾驶车Robotaxi、极限轻量化样车、港口无人集卡……

2021年9月26日,继春季品牌盛典发布后5个多月,东风汽车品牌秋季发布会暨第六届科技创新周在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开幕。尽管当天汽车圈热闹非凡,有近十款新车粉墨登场,但这场科技盛宴仍然毫无悬念地成为业界最受关注话题之一。

4月17日,东风公司在上海举办春季品牌盛典,其SLOGAN——“东方风起”一经发布,便成为品牌盛典关键词。彼时,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认为,品牌盛典内容系统体现了近52岁的东风公司对未来5年发展的框架性思考——坚持让汽车驱动梦想的企业使命,坚守品质、智慧、和悦的价值观,深入实施“东方风起”计划和科技创新跃迁计划,着力打造整车、科技、服务等三大事业群。其中,最为关键的是确定全新定位——为用户提供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科技企业。

此后半年,随着十四五国家规划纲要、全国国资系统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规划、中央企业发展规划纲要以及湖北省等地方规划纷纷出台,东风公司也与时俱进,如外界所见,最终形成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

春华秋实。这次秋季发布会与春季发布会遥相呼应——通过集中展示科技跃迁的阶段性先进技术和最新成果,东风公司十四五新征程的战略路径和关键行动方案进一步明晰。

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发布《东风公司十四五规划》

会上,竺延风发布《东风公司十四五规划》,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绿色低碳和数字智能两大战略方向,突出自主发展、深化改革、强化协同、创新驱动四大战略任务,提升整车业务、强化科技板块、拓展服务生态,不断通过科技创新为消费者美好汽车生活赋能,以企业可持续高质量运营回馈股东、员工和社会。

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谈民强认为,谋求新能源和智能驾驶两大领域跨越式前进,离不开数字技术的应用与创新。“十四五期间,研发数字化围绕打造研发智慧大脑、自主掌握核心能力的战略目标,在数字化底座、云化、车联网等新兴领域发力,实现全面星核跃迁。”

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谈民强发布研发数字化战略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东风公司将实施以数字产品、业务和生态的三纵战略举措,以技术平台、网络安全、数字体系的三横战略支撑,打造智能化全栈自研智慧中心。

万物数字化,能源清洁化,新时代秩序正在重构。以此为契机,东风公司希望把一张蓝图绘到底。

▍五个变化

综合对比东风公司的春季和秋季两次品牌盛典,主要变化有五个方面。

变化之一是,经过对十四五时期使命责任、目标任务和行动举措的深入研究,东风公司已形成了一套全面系统、针对性强、更具象化的完整规划。

今年年初,东风公司提出全新企业定位。半年之内,外界就看到东风一定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向科技型企业转型的信心和决心。

东风公司今后将延续每年发布两季品牌盛典的模式。其中,春季品牌盛典在上海车展或者北京车展前夕举行,以产品和品牌战略为主;秋季发布会虽然也重在品牌,但更多围绕科技概念展开,包括系列高峰论坛和科技创新活动,已坚持数年的科技周活动是其中一个环节。

变化之二是,布局新领域,向科技型企业转型。

东风公司新事业包括科技板块和服务生态业务。在这次发布会上,东风公司进一步明确,战略性新兴业务营业收入要达到总收入30%。这个数字比春季发布会提出的“占比四分之一”有进一步提高。

除数字创新外,在自主乘用车事业中,东风公司首次提出自主主力品牌全面电动化目标——推动东风风神等品牌在2024年实现全新车型100%电动化。

另一方面,倍受瞩目的M品牌初露端倪,其定位是成为倡导高端电动越野文化的领先者。按照规划,2022年初,M品牌就将揭开面纱。

变化之三是,东风商用车与乘用车同台展出。

东风商用车发布生态品牌“鲲跃”

秋季会上,东风商用车总经理王玮发布生态品牌“鲲跃”,蕴含“鲲鹏一跃,驰骋万里”之意。他基于新品牌和当前行业态势,发布面向多场景的换电物流整体解决方案和L4级智慧港口整体解决方案,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端重卡“骁龙”项目呼之欲出。

换电物流整体解决方案主要涵盖公路短途、场内短倒、港内短倒、城建渣土、城建搅拌等5个场景。针对不同合作伙伴和用户诉求,提供多维度解决方案,包括无动力电池底盘、整体车辆方案、换电物流整体运营方案。其中,整体运营方案包含车辆、换电站建设、金融、电池、培训、服务、运营支持等。同时,根据用户不同需求阶段,提供1辆免费体验、5~10辆小批量充电、50~100辆规模化换电整体方案。

L4智慧港口整体解决方案,基于目前智能驾驶法规尚不完备、封闭区域水平物流运输成为L4级智能车辆最佳落地场景而生。东风商用车通过打造纯电动、无驾驶室L4级智慧无人集卡,与合作伙伴一起为港口用户提供包含智慧车辆、车管平台、车路协同、通讯基站、运营支持服务在内的整体解决方案。

东风商用车更长远的规划是,逐步推出智慧高速物流、绿色智慧矿山、绿色智慧园区、绿色智慧市政等系列解决方案。

变化之四是,传统零部件聚焦新一代汽车的智能网联和新能源,进行重新定位。

东风零部件集团集中展示“6+1”系统核心业务新产品,发布其十四五战略及科技规划,推出五大核心技术——底盘、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新能源和关键领域智能制造。

东风有限副总裁,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陈兴林表示,将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战略落地,加快转型升级和新事业布局,在五大核心系统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着力构建面向国际化、市场化的事业发展格局,在东风公司十四五“东方风起”战略发展中,争做科技跃迁的促进者。

变化之五是,加速新能源汽车和智能驾驶领域布局。

东风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黄伟发布五大战略合作项目

▲2021东风公司五大战略合作签约现场

此次活动开幕式上,东风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黄伟发布五大战略合作项目。一是,与中国一汽、中国三峡、武汉经开区成立电池管理科技公司。二是,东风公司和武汉经开区关于自动驾驶领航二期项目的战略合作。三是,东风公司与中国信科关于汽车芯片、智能驾驶领域的战略合作。四是,与松山湖实验室共建前沿技术联合实验室。五是,与武汉理工大学共建先进材料联合实验室。

其中,电池管理科技公司是对新模式的探索,它聚焦电池租赁、运营、大数据分析管理、技术服务和电池梯次利用业务。该公司未来5年总投资规模预计100亿元,通过电池管理和储、充、换电站,构建新能源管理系统,通过实践推动建立国家统一换电标准。

后两个战略项目尤其值得关注。具体来看,东风公司与松山湖实验室将在联合实验室框架下,开展系列课题研究、技术合作以及推广工作。先期启动的研究项目,包括“高强韧轻合金轻量化技术应用研究”“多孔陶瓷无焰燃烧技术应用研究”“磁性功能材料及传感器开发”等。

东风公司与武汉理工大学共建的先进材料联合实验室,将打造先进材料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的技术工作平台,推动科研成果应用。其首批合作项目将围绕岚图汽车新技术、新材料应用需求,开展7项课题立项研究。

这两个战略合作项目部署的都是基础研究。以前,东风公司在汽车制造方面更多关注整车集成;现在,则向前延伸到商品开发和原材料领域,通过对原材料领域的应用与突破,推动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和核心技术掌控,赋能中国品牌向上。

▍关键行动

要读懂东风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需要先厘清其在十四五时期的形势与使命。

东风公司认为,我国汽车产业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并加快向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方向演进,但也面临风险挑战和创新需求交织、危与机并存之局面,主要表现为一个主流趋势、两大风险挑战和三项重大课题。

一个主流趋势,指新一轮科技革命推动汽车五化趋势深入演进,带来的创新机遇、市场机遇、发展机遇前所未有。两大风险挑战,指全球疫情影响和供应链安全风险带来的挑战影响深远。三项重大课题,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在此前提下,东风公司确定的发展目标是,十四五期间,在决胜“卓越东风”建设、实现“三个领先、一个率先”目标的前提下,进一步把东风事业发展提升到新高度,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打下坚实基础。

具体说来,就是做到“六新一加强”:经营质量迈上新台阶、自主事业实现新突破、新事业构筑新优势、核心能力得到新提升、业务布局实现新优化、共创共享达到新水平、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为此,东风公司确定了主要目标。

经营质量方面,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规模实力持续增长,销量跑赢大市,营业利润率保持行业领先,综合市场占有率稳中有升、达到16%以上。

自主事业方面,商用车板块整体销量突破100万辆,主力企业打造高质量的行业TOP1企业,并率先走向国际市场。持续提升自主乘用车事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整体规模跨越100万辆,主力企业位居行业第一阵营。

新事业方面,大力发展科技板块和服务生态业务,战略性新兴业务的营业收入达到集团总收入的30%以上。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00万辆规模。

共创共享方面,努力促进员工在能力素质、事业、家庭、身心健康等方面实现全面发展,在企业经营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提升基础上,使全员平均收入保持在75分位以上,重点领域达到90分位,进一步满足员工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追求。

为实现上述目标,东风公司制定了关键行动举措:十四五期间,构建“一主两翼”融合发展事业格局,“一主”就是整车业务,“两翼”就是科技板块和服务生态。以“一主”为载体来引领和推动“两翼”发展,用“两翼”的发展来提升“一主”发展水平。

在提升整车业务方面,一是打造国际领先的商用车事业,新增布局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端重卡“骁龙”项目、轻客VAN产品、全尺寸皮卡、专用车/特种车高附加值产品。加快电动化平台开发,构建中重卡、轻卡、VAN车、皮卡等4个电动化平台。

二是发展国内领先、自立自强的自主乘用车事业。打造DSMA节能汽车平台,及S1、S2、S3和MORV等4个纯电动平台。岚图产销达到20万辆,树立东风新能源品牌高端领导者形象。M事业成为倡导高端电动越野文化的领先者。东风风神深耕主流市场,产销达到40万辆,成为东风自主乘用车事业电动化转型的突破者和主力军。东风风行、启辰、风光、赛力斯等品牌坚持差异化发展,满足市场多样需求。

三是推进合资乘用车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巩固东风日产百万量级产销规模,推动东风本田高质量跨越百万量台阶,推动神龙公司回归健康发展轨道。

在新能源、军车和海外事业领域,东风公司也制定了相应关键性举措,有力地支撑整车业务提升。

强化科技板块方面,打造龙擎和马赫绿色低碳动力品牌。其中,商用车龙擎动力品牌形成覆盖5~16L全序列产品架构,重点开发特性领先的自主16L大马力发动机和AMT变速箱。自主乘用车马赫动力构建涵盖发动机、变速箱、混合动力总成的产品矩阵,C15TDR发动机热效率提升到43%,实现高效涡轮增压器等关键零部件国产化。

加快掌控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和资源。在岚图、MORV电动化基础上,推动东风风神等品牌在2024年实现全新车型100%电动化,实现东风自主主力品牌全面电动化。

打造行业领先的智能网联产品。车联网技术新车搭载率提升到80%以上,采取渐进式和跨越式技术路线并行方式,发展智能驾驶技术,L2-L3新车渗透率提升至50%以上,L4级智能驾驶汽车实现规模化示范运营。

拓展服务生态方面,构建汽车全生命周期用户服务生态;持续探索智慧出行和智慧物流新模式;构建全栈式智慧能源服务生态;构建服务全产业链金融服务体系。

为提升原创技术策源水平,提升市场洞察和科技创新能力,十四五期间,东风公司研发投入将达到千亿元,自主品牌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6%。着重加强造型能力、新能源智能网联测试能力、软件技术和软件工程能力建设。着力加强造型能力、新能源智能网联测试能力、软件技术和软件工程能力建设。

十四五规划要落地,人力保障尤为关键。“人才是第一资源,人赢则赢。”竺延风说,东风公司将锻造一支与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目标相匹配、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至十四五末,科技人才占比提升到1/5左右,汽车五化人才规模倍增,占科技人才比重达1/3,培育一批行业TOP30人才。

▲9月26日下午,国务委员王勇参观东风科技创新成果展

2021年9月26日下午,国务委员王勇到湖北调研国资央企工作,期间在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陪同下,参观东风科技创新成果展。“东风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干到底,成绩令人高兴。”他在参观时由衷地说,“东风公司地处荆楚大地,要瞄准世界前沿,背靠国家,争取与世界一流汽车企业比翼齐飞……希望东风未来飞得更远、飞得更高。”

在秋季品牌发布会开幕两天后,东风公司迎来52岁生日。在“马灯精神”的照耀和指引下,52岁的东风公司正在加快向卓越科技企业转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