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搞飞机,又造卫星,吉利一个星期就弄了这么多大事!

2021年10月01日 14:53:04
分享到:
来源:

汽车公司搞副业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大众做香肠、兰博基尼做拖拉机、奇瑞造军舰、比亚迪……额,啥都做,而吉利最近可真是飘上天了,前脚刚成立了一家航空公司,后脚竟然造了一颗卫星,两件事咱一件件说。

先是在9月22号,吉利科技集团宣布,旗下的沃飞长空与德国Volocopter成立了合资公司——沃珑空泰(成都)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将订购150架Volocopter旗下飞机,主要经营城市空中出行和飞行器制造。

而在9月27号,吉利科技集团旗下台州星空智联卫星工厂首台套产品正式下线,说白了,就是造了一颗卫星,虽然这是一颗试制的卫星,并不会发射入轨,但比较厉害的是,这颗卫星的诞生标志着星空智联卫星工厂投入批量生产了,这家工厂竟然能年产500颗卫星!通信、导航、遥感卫星等不同型号规格的卫星都可以在这里总装、集成与测试。

一家造汽车的公司怎么弄了那么多高科技产业呢?其实,这样的例子以后只会越来越多,从全国的环境来看,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已经成了这个国家最急迫的任务之一,国家鼓励巨头企业拿真金白银搞科技研发,而不是盖高楼、炒地皮或是抢菜贩的生意。就算像华为这样,因为技术实力动了西方国家的利益而受到百般刁难,国家也挺你到底。

吉利管理架构

而另一方,民营企业在高科技研发方面的高效和可持续性是肉眼可见的,比如航天级耐辐射芯片价格高昂,国产航天级芯片的单价可达900万元,作为国之重器和国防保障,这样的投入当然值得。但是在讲求投入产出比的民用航空领域这就行不通了。

而在埃隆·马斯克的SPACE X“猎鹰”火箭上,大量采用的是民用级CPU,民用级芯片虽然不如航天级芯片可靠,但是SPACE X采用了高冗余度设计,三片民用级芯片一起上,不仅可靠性能得到了保证、而且算力更强(能执行火箭返回的飞控任务)、更重要的是耗费比研发专用航天级芯片就是毛毛雨,所以摔多少都不心疼,边摔边改,“摔“到成熟,SPACE X就能挣钱了。

三十年前,桑塔纳的价格高达二十多万,普通家庭不吃不喝十几二十年的工资才能付得起车款,而现如今,普通家庭一年的工资就能购买一辆同级别轿车,这样的改变多亏了中国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如果没有民营汽车企业的低价车冲击市场,普通老百姓今天估计也很难买到便宜的新车。

而从初级制造,转变为高科技制造后,中国的民营企业是否会给我们更多惊喜呢?如今,一架轻型单引擎四座飞机的价格在300万左右,像极了当年的桑塔纳,很难说,多年后,我们普通家庭一年的收入就能入手这样一架飞机。到那时,我们就别睡懒觉了,早点起床,估计公司楼顶的停机位不好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