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奥迪来了,像蔚来一样商场开店,除了A7L还有几款特供产品

2021年10月01日 16:08: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从4月份上海车展前夜发布后,沉寂半年之久的上汽奥迪最近终于又有了新动作。

9月27日,上汽奥迪北京、上海、西安等六城举行了首批6家奥迪都市店开业仪式,这也意味着上汽奥迪迈出汽车新零售模式的第一步。

实际上,自五年前中德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以来,关于上汽奥迪的话题便一直备受业界关注,尤其在当前大众品牌市场表现已显颓态、斯柯达品牌触底的情况下,上汽大众集团股东双方自然需要上汽奥迪更好地发挥其作为上汽大众第三驾马车的作用,成为新的业务增长极。

贾鸣镝<a href=上汽奥迪是带有传统强大线下能力的新势力-图1">

贾鸣镝<a href=上汽奥迪是带有传统强大线下能力的新势力-图2">

开业仪式结束后,网上车市等媒体与上汽奥迪营销事业总经理贾鸣镝、上汽奥迪营销事业总经理高德乐(Thorsten Godulla)进行了交流,主要围绕以下三个问题:

1、上汽奥迪和“传统”的BBA以及头部新势力的区别在哪里?

2、上汽奥迪的商业模式是怎样的?

3、上汽奥迪的目标是什么?

一、上汽奥迪是带有强大传统线下能力的新势力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豪华品牌,奥迪在华经营已经超过32年,从最早的官车形象到近年来力求品牌年轻化,奥迪品牌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的印象早已深入人心。

如今花开两朵,上汽奥迪则需要直面哲学三问:我是谁?从哪来?到哪去?其中,最需要回答的是如何讲明白上汽奥迪是个和一汽奥迪不一样的四环品牌,进而让消费者用钞票为上汽奥迪投票。

对于这个问题,贾鸣镝表示,“上汽奥迪一汽奥迪差异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产品,对于产品的包装,我们将走一条不一样的路;同时产品和营销模式一定是互补的,这次我们走出了传统的4S店,从郊外到市中心,到大家的生活圈来。此外线上服务做了非常大的改变,不单单是中台,还有前台。”

而从传统4S店到城市核心商圈,必然会面对特斯拉、蔚来等采用这种业态的新势力冲击。“过去几年上汽奥迪内部一直在讨论这个问题。”对此,贾鸣镝直言,“今天上汽奥迪也给出了答案,即我们是带着传统强大线下能力的新势力,重新进入到整个汽车行业里面来。”

同时,他强调这不是一句空话,“跟传统的BBA以及新实力对比,上汽奥迪兼备两个资源。跟纯粹的新势力相比,我们有很强的线下基础,我们不需要考虑线下运行模式。相比豪华品牌的传统4S模式,上汽奥迪的城市店更贴近用户生活工作圈。”

此外,贾鸣镝介绍道上汽奥迪“零售新物种”的两个核心词:高效、体验。高效是指日常服务提升了,可以不分空间和时间高效地获取信息。体验必须是线下的,线下要接近大家的生活圈,实现线上高效服务,线下高质体验,两者兼备。上汽奥迪不是纯线上的或者纯线下的,是实体电商,这是我们的信心来源。

二、全新代理制模式配套城市店

既然采用了新势力相似的城市体验店模式,那商业模式也必然会进行调整。

目前行业主流模式分为两种,一种是类似特斯拉、蔚来的直营模式,全部运营成本都由品牌商来负担。另一种是代理制,比如南北大众的ID电动车系列以及即将入局的smart等,投资人需要承担一部分运营费用,同时在产品销售过程中获得佣金分成。

上汽奥迪则选择了后者,毕竟需要保护此前奥迪品牌投资人的利益,这也意味着奥迪成为市场上第一个批售、代理两种模式共存的豪华品牌。

对此,贾鸣镝介绍:上汽奥迪代理制模式最大的特点是客户直签、支付、直联,在全国是一个销售方,是主机厂直接进行销售,中间需要很多的代理服务商提供服务。对消费者而言,整个市场价格是统一的,透明的,客户也不需要去疑惑该什么时候购买、跟哪家谈价划算,有没有吃亏。

不过,对于人们关心的价格双轨制问题(采用传统4S模式的一汽奥迪在售车型普遍有优惠,上汽奥迪当前只能在APP用指导价订车),贾鸣镝并没有明确是否会适时调整价格,而是表示上汽奥迪会根据市场反馈进行相应的权益服务调整。

而谈及代理服务商时,贾鸣镝则表示上汽奥迪价格全部由主机厂直接做出决策,代理商是轻量化运作,没有风险,不用吃库存。服务商所获得的佣金收入,则需要通过客户评价、客户打分来定,服务流程有模板,做的好不好都要根据客户评价来。如此可以倒逼代理商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分析客户需求,创造更好的客户体验。

根据上汽奥迪的规划,到今年年底上汽奥迪将拥有近80个城市店,而接下来2-3年时间将在全国80个主要城市布局200家城市店,最大限度地覆盖到用户群体。

三、做好上汽大众第三驾马车,打造最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上汽奥迪的推出,无疑是中德股东双方看中了中国豪华汽车市场强大的增长潜力。

活动现场,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Werner Eichhorn)甚至直言,2030年中国高端汽车市场将从现在的300万辆增至500万辆,奥迪则将于2023年在中国市场实现100万辆的销量目标。这个过程中,作为上汽大众第三驾马车的上汽奥迪,自然成为奥迪中国最重要的增量业务来源。

为了更好地消费者的认可,提升品牌市场份额,上汽奥迪也在产品方面下了一番功夫,即未来上汽奥迪全系车型都是专门为中国市场,根据中国用户的需求和需要来定制设计的。

以已经预售的第一款车型A7L为例,贾鸣镝介绍到,A7L是全球强势品牌第一次为中国消费者专门定制车型。中方进行产品定位、定义,然后根据中方意见开发,应该讲完全是德国设计的,但是它是把奥迪的品质结合中国需求来开发的。

同时,他强调以往其他品牌做法是看到欧洲有什么,中国就做什么。但以后,欧洲消费者可能享受不到的东西,中国消费者就先有了;或者欧洲消费者说这个很好,我们想要,看能不能出口。但我们能保证,或者说我们目标是,在全球的奥迪里面,我们所打造的车型是最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这就是我们将来做的差异化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