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H6很重要,但“S”更重要,哈弗H6S试驾

2021年10月01日 19:23:05
分享到:
来源:懂车

“S”是最“性感”的英文字母,也是单词“Sport”的首字母,而在汽车上,运动就是性感的最终定义,像保时捷的911 Turbo S、杜卡迪的Super Sport S、当然,还有大名鼎鼎的奔驰AMG C63 S,这些高性能车型都被冠以了“S”之名。那么今天的H6S,是否也无愧于S之名呢?

因为H6S实在太成功了,上市十年来,有99个月是当月SUV销量冠军,大部分人都开过或坐过H6,所以我首先要打破你的刻板印象,先说出我的结论:

虽然H6S与H6是同一平台产物,轴距也一模一样,但在实际的驾驶体验上,H6S的运动性相对H6有长足的进步。如果你的购车预算恰好在15万上下,又比较在意路感、悬挂支撑性等驾驶方面的体验,那么H6S这台车,你绝对要去试一试。H6S最重要的部分,就在这“S”上!

由于我们对H6实在是太过熟悉,所以H6S上最值得注意的三个点,我就直接抛出来:

1. 运动化的轿跑外观并没有压缩后排的头部空间;

2. 操控性更强,足以撑起运动型SUV的定位;

3. 13.89万起售的2.0T,15.49万起售的1.5T混动,两套动力总成亮点十足。

下面我将告诉你这三点的具体细节,以及哈弗是如何做到的。

1

轿跑SUV不一定要牺牲后排头部空间

事实上,H6S并不是哈弗的第一款轿跑SUV。早在2019年,哈弗就曾基于F7,推出过定位于运动化的轿跑版F7x。我的一个发小刚好就开这个车。他曾向我们抱怨:“溜背占去了后排的空间,为了外观,牺牲空间非常不值得,不如直接买F7。”

那么在H6S上,哈弗是如何做到溜背且不压缩后排空间的呢?

答案就是从D柱后开始下滑的车顶。传统的轿跑车型,在B柱之后,车顶的线条就开始下滑,会形成一个超级大溜背,这势必会挤占后排的头部空间。在H6S上,车顶一直到C柱才开始下滑,这样设计的好处就是不会压缩后排的头部空间。

来到车内,你会惊喜的发现,车顶在后排头枕的后方才开始收缩,完全没有挤压到车内空间。

既然这种设计不会挤压空间,为什么会少有车型使用呢?原因在于,车顶从C柱下滑,会造成溜背的走势非常急,显得车尾不自然。在这点上,H6S通过加入车顶的扰流板和车尾的鸭嘴式尾翼,增加了车尾的层次感,很好地处理了这种“不自然感”。

我的发小还曾吐槽过F7x的前脸,与F7没有任何分别,就只是改了个尾部造型就拿出来卖了。但这次哈弗就要良心多了,前脸经过了全新的设计。哈弗产品经理称,H6s的前脸参考了鲨鱼的胸鳍,这种设计被命名为黑鲨美学。

这个新的前脸还是比较出色,上窄下宽的“T”型中网很好地塑造了沉稳感,但这种沉稳很容易变成沉重,因此哈弗使用了后掠式设计的保险杠,整个车头一下就运动起来了。

当然H6S的外观也有让人非常想要吐槽的部分,那就是这个假的排气。要知道2.0T车型排气本身是带阀门的,在赛道模式下,排气声还不小。最气人的是,我趴下来观察后悬架时发现,这车原本就带双边双出排气,更加气人了。

不过生气归生气,我猜测设计师执意使用假排气的原因在于,溜背SUV车尾的视觉重心实在是太高了,如果不在底部做文章,拉低尾部视觉中心,那么车尾看起来就会有“头重脚轻”的问题。

2

操控性大为改善

本次试驾的路程包含了市区、高速、山路以及赛道四种工况,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并不是这台2.0T + 7挡双离合的变速箱,而是整个车的底盘调教和过去的哈弗完全不同。

首先是转向手感,在车机中方向盘的助力有舒适、标准、运动三种模式可调。我最喜欢的是运动模式,但即便是舒适模式下,你还是能感觉到你的方向盘连接了车轮,而不是初代H6上,那种方向与车轮的分离感。方向的指向性也有所提升,不过并不是那种犀利的指向,更多还是舒适性方面的考量。

路感的传递,也是我喜欢的设定。在试驾过程中,我尝试压了标线、路肩、下水道盖,当轮胎压上这些不同的材质时,方向盘能很清晰地告诉你:小心路面材质的变化。

但最让人惊喜的是悬挂的改变。在通过减速带时,你能清晰的感受到压缩,然后就是非常干脆的回弹,再然后就没有了,就是这么的干净利落。这和过去哈弗F7x上,“运动就是硬”的悬挂调教思路完全不同。

最后一点是弯道中的性能。H6S车身的跟随性很好,不说可以劈弯,但是绝不会发生车头已经都快出弯了,车尾还在弯中的情况。对侧倾的抑制也算出色,因此在山路上,你可以放心地把车头丢进弯道,并能尽早地开油出弯。

另外我们还将H6S开进了赛道中。毕竟是SUV,极限过弯时,车身的侧倾还是比较大,不过悬挂的支撑性是真的不错,至少我完全没有担心翻车。

那么H6S是如何做到这一切的呢?首先是柠檬平台的车身重心已经做了降低,但在H6S上,车身重心又再降低了一公分左右。更低的重心、再加上加强的悬挂、前后增加的防倾杆、以及72%的高强度钢的应用比例,让白车身的车身刚性更强,最终让H6S具有更强的操控性。

3

动力总成亮点十足

H6S一共有两种动力总成,一套是13.89万起售的2.0T + 7速湿式双离合,另一套是15.49万起售的1.5T混动。

我本次分配到的试驾车是2.0T版本,官方零百加速6.8秒,一些媒体测得的数据甚至还要更快,能跑到6.7秒。这个加速成绩比8代高尔夫GTI还快,让人非常满意。

发动机的绝对参数上看,210匹的马力,325牛·米的最大扭矩的似乎并不算出色,那这套动力总成是如何将这台SUV推进7秒内的呢?

答案在于这台7速双离合变速箱,我猜测这台变速箱就是F7x上那台变速箱,最大传动效率可以达到98%,最大可以承受450牛·米的扭矩。因此可以在1-3挡时,可以无视变速箱保护,最大化地将动力传递给车轮。

并且,这台变速箱在大脚油门时,非常乐意降档,很容就能踩出连降两档。唯一的遗憾是,H6S这台发动机是低功率的4N20,变速箱倒是乐意降档,但涡轮迟滞还是比较明显,动力的响应没有那么迅速。

当然,如果你追求动力的线性,也可以选择15.49万起售的1.5T 柠檬混动DHT系统。这套混动系统最早出现在长城高端品牌WEY 玛奇朵上,不过玛奇朵上使用的是1.5L发动机,H6S更换为了1.5T发动机,动力储备要强,0至60公里每小时加速仅需3.7秒,几乎可以媲美部分电车。这波简直就是哈弗WEY的以下克上。

至于这套混动的驾驶体验,由于我的时间没安排好,没有蹭到混动的试驾车。通过试驾后的交流,基本可以确定的是,这套混动系统的平顺性非常令人满意,如果不仔细听基本感受不到电机与发动出力之间的切换。

4

咖啡智能的人机交互是亮点

我还想聊聊H6S上搭载的这套“咖啡智能”系统。不过我并不想聊电气化结构、自动驾驶、高算力芯片这方面的内容,而是“人机交互”。

一直以来,有非常的多的消费者抱怨哈弗的车机无法使用CarPlay,但真正的哈弗车主不会这样抱怨,这主要是哈弗的车机做得足够优秀,不需要使用手机来代替车机的导航功能。

而在“咖啡智能”这套系统上,我认为做得最好的就是人机交互的内容:包括起步或低速转向时,全景影像系统会自动加载;到达加油站时,车机会自动弹出加油程序,在这些具体的场景下,这套系统会自动将驾驶员可能需要的功能打开。

H6S上还使用了两颗摄像头,A柱上的人脸脸识别摄像头可以自动识别驾驶员,并按驾驶员的喜好调整座椅、空调温度等设置。

当然,这些功能其他品牌车型也有,但在哈弗车型上,这些功能做到了合理、顺手,让你完全感觉不到这个功能存在,一切都是那么的合理自然。

5

结语

那么最后再让我们看看价格,2.0T售价为13.89~15.99万,定价是没问题的,这个价位合资仅有一些小型SUV可选,H6S的产品力根本不虚。

至于1.5T混动车型,其实我认为是更好的选择,转向、滤震都不错,混动系统的动力储备不弱,平顺性也让人满意。虽然售价来到了15.49~16.49万,比WEY玛奇朵要更贵,但1.5T发动机的动力储备、更运动化的底盘调教,还是非常值得两者之间的差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