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去美元化”地位发生动摇!中俄携手领头,美国如意算盘将会落空

2021年10月02日 14:0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美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让世界其他国家苦不堪言,而美国的依仗正是他的货币金融体系和军权地位。随着世界多极化,国际上不再只有美国一个声音,多个国家意识到一个问题,如果要制裁美国霸权,就必须要降低美元在全球的地位。

1945年,以西方国家为主导、美国为领导的情况下,联合国确立了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称之为“布雷顿森林体系”。即将美元与黄金确立为同等价值的金本位制,全球所有国家的交易都要以美元为标准进行汇率对比,然后才能开展国际交易。

这在稳定全球经济的同时,也给各国埋下了隐患,大多数国家的货币体系不得不与美元划上等号,意味着本国经济会受美国经济的波动影响。而确立了美元霸权地位的美国,却开始肆意使用这项权利,通过增加美元印钞数目来转接本国经济危机,减少国债,以此在全球“薅羊毛”。

但当时是“一超多强”局势,美国的霸道行为让各国敢怒不敢言,也让全球意识到一个问题,必须找到一个独立于美元的国际货币交易体系。现在,进入多极化世界,全球不再只是美国一个超级大国,也不再是他的一言堂,废除美国霸权势在必得。首要就是经济方面,减少美元在全球的影响力,不再给美国“薅羊毛”的机会。

去除美元霸权并不容易,上个世纪70年代,因为美国国内经济危机频繁出现,美元出现短暂崩盘。“布雷顿森林体系”被美国政府无奈宣布废除。但是,美国很快通过几次中东战争,掌握中东地带石油储备。美国又再次把美元和石油挂钩。

2014年,中国与俄罗斯开始“去美元化”尝试,两国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即减少美元在中俄贸易中的出现频次,最初涉及金额为1500亿元人民币。这一协议极大促进了中俄贸易量,两国之间的“去美元化”进程一直在稳步推进。等到2020年第一季度,中俄贸易使用美元比只有46%,而在2015年时,两国贸易使用美元比仍高达近九成。

2021年9月,中俄又进一步达成一项协议,中俄两国往返飞机加油费用,不再使用美元,只承认人民币和卢布。这一协议不过只是“去美元化”过程中,中俄努力的一个小部分。预计这类协议会越来越多,目前为止,全球已有40多个国家开始“去美元化”。美国企图利用美元在全球“薅羊毛”的行径将逐步消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