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加坡青年直言:我们不再像祖父母那样,维持与中国的联系

2021年10月02日 14:08:1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新加坡青年直言:我们不再像祖父母那样,维持与中国的联系

新加坡,一个国土面积只有719.1平方公里、人口564万的弹丸小国,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弹丸小国,经济总量却达到了3610亿美元,人均GDP约为6.4万美元,排名全球第六。

在中国人的心目中,人们对于新加坡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大多数的人们觉得新加坡就是中国人建立的国家,大家都是炎黄子孙,所以大部分的人对新加坡有一定的好感。然而新加坡真的是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友好吗?

新加坡华人多,这是众所周知的,新加坡和中国源远流长,早在三国时期就有中国人来到这里,因此这里有着大量华人。新加坡刚独立的时候,200万国民中,75%都是华人,走在当时的新加坡大街小巷,汉字标语、广告随处可见。

新加坡人主要是由近一百多年来从亚洲、欧洲等地区迁移而来的移民及其后裔组成的。截至2011年12月,新加坡总人口526万。主要宗教为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和印度教。

新加坡华人基本源自中国福建、广东和海南等地,其中四成是闽南人,其次为潮汕人、广府人、客家人、海南人、莆田人、上海人等等。

虽然华人多,但是当地的华人却不说中文,而是普遍说英文。有新加坡的电视媒体针对这个现象,去街上随即采访路人,去学校里采访孩子,得到的结果再次证明,新加坡人,尤其是年轻一带,已经不爱说中文了。

而且相比上一辈的老人,如今的新加坡年轻移民表示自己对中国已经没什么亲近感了,也不再像祖父母那样,维持与中国的联系了。

其中一位新加坡青年表示:大多数新加坡华人不会对祖先的居住地产生多大的依恋,主要是由于新加坡是一个发达国家,人均生产总值比大部分西方国家还高,我们甚至采用英语作为通用语言。

因此,我们对祖先的原籍国显然没有什么亲和力。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新加坡人都为西方的进步感到自豪和高兴。

还有新加坡青年表示:中国的强大对于新加坡来说是好事,但是新加坡已经花了50年来建设新加坡华人的身份,钱不是用来浪费的,因此,第一代新加坡华人一定会为中国的崛起而自豪,但第二代、第三代不会,到我们这一代,更不会了。

“我知道我的根在中国,我有家族的族谱,但我没有去过中国,也没有欲望前去。”,“我一点也没有依恋感。我的祖父母离开了,再也没有回去过。在种族和文化上,我是华人,我拥抱了我的中国文化。然而,我是新加坡公民,不是中国公民。”

这两个问答来自美版问答Quora。写问答的基本是年轻人,从问答上可看出,新一代的新加坡人对中国的依恋程度远远不及他们的父辈和祖父辈。虽然新加坡华人数量很多,但是新一代的新加坡华人对中国的感情已经很淡了,这是可悲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