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什么都没干,就“捞走”美企24亿,这位中国富豪是谁?

2021年10月03日 07:3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国产品牌“卖身”海外的例子,早已屡见不鲜。不过,像金丝猴这样,被外商买走,又被创始人重新买回的案例,实在是罕见。不仅罕见,在这“回购”的过程中,还发生了不少有趣的事情。

最近这段时间,外媒发布了“2021年度全球百大糖果排行榜”。从第一名到第十名,没有一个中国企业入榜。唯一看到的一个中国糖果企业的名字,大抵上就是徐福记了。

而它之所以被提及,倒不是因为它本人冲进了全球前十。大概是10年前,当时的雀巢公司以17亿美元的价格,拿下了徐福记六成的股权。也正是如此,徐福记成为了雀巢家族的“一份子”。

当雀巢凭借着一年70多亿美元的销售额,成为该份百大糖果排行榜的第六名时,徐福记的影子,自然也要出来一下。毕竟也算是半个“中国人”,稍微让中国企业“沾边”了这个排行榜。

既然如此,在国内难道就没有什么“出色”的糖果公司吗?金丝猴在“卖身”、“再卖身”之后,表现出什么样的姿态呢?

和当时很多企业一样,不少都是“转变”而来的。只是金丝猴奶糖的前身,的确可以称之为:毫无关系。因为金丝猴的前身,实际上是一个电器厂。那是七十年代末的事情了,当时赵启三接管了电器厂,并成为了厂长。

所以当电器厂濒临倒闭,又负债累累的时候,赵启三想到卖电器办食品厂的“自救”方式。于是在经历了考察以后,决定花钱购买一种乳糖工艺。这个工艺是啥,现在应该都已了然。

靠着这样的技术,1992年金丝猴应运而生。和很多的糖果公司一样,主产品就是糖果和巧克力。当时,就迅速占领市场,并获得了2000多万的营收。

所以当1994年收购一家上海的食品公司后,金丝猴的规模越来越大,创办、成立了上海金丝猴公司。总部当然,也“搬家”至上海。

而后的几年,金丝猴更是迅猛发展。等到2008年的时候,年度销售额更是超过20亿元。不过,因为赵启三太过着急,把金丝猴拱手“让给”了美国的好时。

而在这一次“2021年度全球百大糖果排行榜”中,好时也的确挤进了全球前十,正好排在雀巢的前面,一年销售额超过80亿美元。所以当时,好时在2014年至2016年,一次80%、一次20%全部拿下,共计花费26亿。赵启三作为创始人,也就只能安心退场。

不过“退场”的赵启三,并没有真的离开。当金丝猴在好时,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时。赵启三,瞄到了商机。当好时准备再度变卖金丝猴的时候,赵启三换了一件“马甲”,重新从好时手里“夺回”了金丝猴。而这一次的收购价,仅有2亿元。

当初好时可是花了26亿,才拿下金丝猴的。而赵启三却只花了2亿元,收回了原属于自己的东西。什么都没干,就从美企身上“捞走”24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