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要分裂?两党斗争愈演愈烈,美国民众开始站队,或分裂成多国

2021年10月03日 07:31: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美国虽然在国际上仍然以一个“霸主”的身份存在,但如今的美国早已是外强中干。社会矛盾加剧,种族歧视等问题长期难以得到解决,两大执政党党派之争越演越烈。种种迹象表明,美国看似十分强大,但是内部分裂极其严重。

据俄媒10月1日报道,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政治中心联合多个机构,对美国社会分歧程度展开了一项民意调查。调查的结果让美媒大为震惊,根据民调结果显示,有52%的特朗普支持者更赞成“红州”脱离联邦政府,建立独立国家,有25%的特朗普支持者对此强烈赞成。另外,有41%的拜登支持者赞成“蓝州”独立建成国家,18%的拜登支持者对此强烈赞同。所谓的“红州”即代表共和党的势力区域,“蓝州”代表民主党的势力区域。支持脱离联邦,建立独自国家的人数占比如此之多,足以见得美国的分裂程度有多深,处理还真有可能分裂成数个国家。

美国有两大执政党,两党之间本可以互相合作,互相监督,防止权力过于倾斜。然而这只是理想状态,实际上美国的民主党以及共和党的存在,不但没有优化美国的政治环境,反而正在加速美国的分裂。起初两党之间内部还存在保守派,双方敌意并非完全对立,但随着两党争夺话语权的过程,内部“杂音”基本消除,双方变得高度对立,在多数问题上都持有不同意见。这导致美国的政治环境越来越恶劣,政府效率越来越低。

原本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最终目标都是为了美国更加繁荣,只是双方实现的思路存在差异,如今思路上的差异早已演变成纯粹的政治斗争,双方严重缺乏包容性。许多民生问题沦为两党互相攻讦的理由,例如拜登上台后,有意出台强力的抗疫措施来减缓疫情恶化的趋势,但不少措施均遭到了共和党的攻击。在地方,由于党派对立,拜登的抗疫政令许多州甚至选择不执行。

两党对立的背后,是选民群体之间的对立。美国人民是美国的主体,如果人民都严重分化为两大派,相互之间缺乏政治包容性,且长期存在敌视,那么实质上美国就是一个分裂的国家。只不过这种分裂还没有彻底爆发,仍然停留在党派之间的政治斗争,但只要多几任特朗普这样的总统,美国离真正的分裂应该就不远了。

除了美国党派之争之外,美国更为严重的问题还是政府正在脱离人民群众。美国著名咨询公司盖洛普在今年7月曾发布了一项民调结果,根据结果显示,有22%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最严重的问题是美国政府。要知道美国一直处在新冠疫情之下,疫情严重的影响到了民众的日常生活和工作,然而就算如此,在美国群众眼里,美国最严重的问题还是政府,而不是疫情。

美国政府一直将过多的精力放在国际影响力上,在国内事务上,不少总统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因为要想在国内推行改革,很多议案都需要国会同意,如今两党之争如此严重,很多改革在争议声中便被迫搁置,就算是通过,也有可能被下一任总统所推翻,例如特朗普一上台就推翻了诸多奥巴马时期的政治遗产。此外,对于美国总统来说,只要保证自己手中有足够的选票即可,而获得选票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国际上刷存在感,避免党派之争对自己支持率的影响。解决美国国内问题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差事,所以美国总统大多都选择直接绕开。

对于美国人民来说,美国政府已经越来越不能代表自己的利益,而这种脱离人民的政府,迟早会遭到抛弃。普京曾说过,强大的美国正在步苏联的后尘,如今来看,美国正在应验这句话。美国政府向来只掩盖问题,从不解决问题,把难题留给下一任,但问题不去解决,不代表不存在,这些问题的累积将会加剧内部矛盾,美国分裂或许已不可避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